《咱们结婚吧》收官 黄海波面相获赞

2013年12月12日16:51  扬子晚报
黄海波
美女长这样

  近日,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在横扫各大收视排行榜后迎来了尾声,黄海波[微博]成为众多女青年心目中最想嫁的人。日前,有网友给黄海波做了一个面相分析,称这样的男生有八大特征,未婚女青年碰到就嫁了吧。

  那么,“黄金单身汉”真的写在脸上吗?我们能“以貌取人”寻找“另一半”吗?且听听南京心理专家的说法吧——

  扬子晚报解析

  “相由心生”也有点道理 但不能完全以貌取人,不能迷信

  心理学和医学上也讲究“相由心生”,不过要有度、要立足科学

  “结婚后要相处几十年,对方的长相是否满意还是蛮重要的。”“从面相来择偶,那不是纯粹的以貌取人吗?”……对于热传的“ 从长相解析靠谱男八大特征”,网友们争论不已。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文清。

  以貌取人

  并非无稽之谈,但要把握“度”

  “相由心生,还是有点道理的。”文清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每个人的面相都能折射着他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比如一个身体健康、身心愉悦的人,自然红光满面、神采飞扬;而一个经常带有负面情绪的人,脸部线条就会下垂,让别人看了都会觉得郁闷。就连曾国藩也说过,“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老人口中常说的“旺夫相”,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

  医学上也讲究“相由心生”。按照中医传统理论,眼通肝、鼻通肺、口通脾、耳通肾、舌通心,从脸上看到身体各脏器的运行状况。

  不过,专家也提醒凭面相识人要有“度”,若钻了牛角尖,就走向迷信了。

  一见钟情

  钟的到底是“情”还是“色”?

  如今不少女孩在面对父母或长辈的追问时直接扔出一句“没感觉”。现实生活中真的有小说中描述的怦然心动的一见钟情吗? 匆忙的“一见”之下,钟的是不是对方的相貌呢?

  在文清看来,一见钟情其实还是被对方的整体所吸引,心理学称之为生理唤醒,它涉及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内外分泌系统等一系列生理活动过程,而相貌只是其中的集中体现罢了。

  而科学研究却表明:爱情是在几种“爱情激素”作用下产生的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因为有苯基乙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爱情物质,人们会产生“来电”的感觉,以及心跳加快和意乱情迷的反应。

  男才女貌

  

  “好色”是男人天性 女性更重安全感

  “现在的男孩,条件稍微好一点,对女孩的要求就是要漂亮。”“现在的女孩,动不动就房子、车子、票子”……这样的抱怨在我们身边大概并不鲜见。

  “其实这本身并无可厚非,因为这是男女双方最原始的生殖需求的体现”,文清解释说,男女双方扮演的社会角色也不同,看似不同的关注点,实际上都来自于同一个最本能的需求:男性看重对方外貌是繁衍后代的本能需求,而女性关注物质基础也是她们的“母亲角色”所决定的,女性对于金钱、地位的关注其实往往是期望得到安全感。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特别提醒

  

  正常的恋爱期以两年为宜

  天长地久、海枯石烂……古往今来,人们对爱情寄予了太多美好,但现代研究却表明,“爱情激素”中占主要成分的苯基乙胺,其浓度高峰可以持续6个月到4年左右的时间,平均不到30个月——这也就意味着,爱情极易在男女相恋后18个月至30个月之内消失,俗称“爱情昙花症”。婚姻专家也建议,正常的恋爱期应以两年为宜。看来,嫁人还得抓紧时间才行。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