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央视湖南同播 高希希重细节

2013年12月24日23:2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劲 刘劲
总导演 高希希 总导演 高希希

  新浪娱乐讯 作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献礼剧,电视剧《毛泽东》将从12月25日起在央视和湖南卫视[微博]同步播出,为此湖南卫视还专门调后小年夜晚会的播出时间,为《毛泽东》大开绿灯。总导演高希希[微博]坦言,接到拍摄任务时有些“诚惶诚恐”,希望拍出一部有基本准确史实的电视剧,每一个细节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而总编剧黄晖“以人带史”、“史中觅诗”的创作理念,也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高希希:力求细节经推敲,高科技表现开国大典

  作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献礼剧,电视剧《毛泽东》自去年12月开机,辗转了十几个省市进行拍摄。据悉,该剧以1893年毛泽东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为背景,展现了毛泽东求学立志、辗转全国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峥嵘岁月,以及毛泽东领导中共开天辟地建立新中国的奋斗过程。

  总导演高希希坦言,刚刚接到导演任务时有点“诚惶诚恐”,“前人拍了很多作品,如何重新表现毛泽东的一生,不落俗套,这让我忐忑不安。”所以,拍摄这部剧时,高希希十分注重细节的刻画,希望拍出一部有基本准确史实的电视剧,“细节是历史的表情,希望通过大量的细节,达到艺术和历史的高度统一,让每个细节也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他认为,以前的戏对毛泽东的表现有点过高,自己希望拍出一部“有温度”的《毛泽东》。

  高希希表示,这部剧的重点会放在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上,而当下高科技发展的优势,也让《毛泽东》在表现某些画面时比以往更得心应手。比如开国大典那一场戏,就花了一个月时间,用四百多人拍出了十几万人的效果,视觉上比以前壮阔很多。

  专家:《毛泽东》以人带史、史中觅诗,编剧比导演站得高

  总编剧黄晖坦言,自己也是在前后抵制一年时间后,才决定担纲《毛泽东》的编剧工作的,因为同类题材非常多,如何制造新鲜感是最大的挑战。经过反复的思考,他认为以往毛泽东题材的作品都是围绕着事去拍,即以史带人,而《毛泽东》则是一部人物传记,要以人见志,是讲人的故事,即看一些事件对毛泽东人生轨迹的影响。

  专家仲呈祥表示,他十分赞同总编剧黄晖的思考和发现,认为“以人带史”,可以全方位表现伟人的精神世界,如文化人格和哲人风范,这也是这部作品区别于以前同类题材作品的地方。他表示,该剧还能在“史中觅诗”,带有史诗气质就更加难能可贵。仲呈祥认为,在这一点上,总编剧黄晖比总导演高希希站得高。

  湖南卫视与央视同播 台长:央视老大哥的关照

  今年11月6日到12月10日,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破天荒联手,在黄金时段同步播出《咱们结婚吧》。时隔一个月,两台又再度“联姻”,同播电视剧《毛泽东》。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也十分感慨地表示:“如果说《咱们结婚吧》的同步播出,是两个台对市场的一次战略试水,那这一次《毛泽东》的同步播出,就是央视老大哥对我们的一种关照和支持。”

  吕焕斌坦言,为了配合央视播好这部剧,湖南卫视按照央视一套的播出计划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和调整,并特地把小年夜的本台春晚延后播出,可谓一路绿灯为《毛泽东》开路,“为了保证和央视同进同出,不影响中央台的播出进度,我们甚至把我们小年夜的品牌节目——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延后播出。”

  电视剧《毛泽东》由唐国强[微博]扮演中老年阶段的毛泽东,青年毛泽东则由侯京健[微博]扮演,而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刘少奇则分别由刘劲、王伍福、宗利群、郭连文扮演,杨开慧的扮演者为刘从丹。该剧将从12月25日开始,在央视和湖南卫视每晚两集同步播出。(陈家堃/文 郑福德/摄影 辛军/视频)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