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和伟《零下》上演七宗最 技术含量高

2013年12月26日18:20  新浪娱乐 微博
于和伟剧照
于和伟

  新浪娱乐讯 说到“风光独好”或可喜或可悲,悲的是“独”并不是什么好现象,喜的是荧屏上特工这一人群,开始真刀真枪实干地向技术逐渐靠拢。说到底特工是比侠士更有技术含量的工种,这一点在热播剧《零下三十八度》里体现的尤为明显,剧中于和伟[微博]饰演的“非典型”特工“红姑”集特工“七宗最”于一体,角色颇值得玩味。

  七宗最之“身手敏捷” “眼手同快”

  身为国民党复兴社三大杀手之一的“红姑”,身手自不必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虽剧中红姑决意隐瞒身份,一心想要过平淡日子,但在老奸巨猾“钱子恩”的万般逼迫下还是出了手,用他那令日本人“闻风丧胆”的高超技能亲自示范了什么叫“杀人于无形”。舞刀弄枪杀个人倒并非难事,但近距离动手却能伪装成意外事故瞒天过海,才称得上是“高特”。

  七宗最之“察言观色心理学过硬”

  《零下三十八度》中“红姑”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唯有学霸才做得了特工。察言观色就如同“看云识天气”一样是生活中的一门永久性学问,而做特工看不懂脸色判断出错,随时都有失命的危险。在理论基础上“红姑”的心理学的理论积淀也已经达到了可以读心的高度,仅仅是从能气流的微小波动上就能够感知出人物内心的变化,进而做出相应的反应。

  七宗最之“胆识过人用生命下注”

  在《零下三十八度》中,当于和伟饰演的“年定邦”为救妻子,跳下火车后第一时间找到对妻子一直不坏好意的警务厅长史成龙,得知妻子安全的消息后,在荒无人烟的漫天雪地里装怂演戏,最终躲过了背后的一枪。而这不单单是智慧的较量更是胆识的比拼,要知道不长眼的是子弹,而面对别有用心的死对头,“擦枪走火”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七宗最之“狩得到猎物反得了追踪”

  打得到猎物充其量是好猎手,而反得了追踪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好特务。在特工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窃听装备说是必备的元素,而《零下三十八度》中于和伟饰演的特工“红姑”也遭遇了来自敌方的侦查窃听。只不过对于久经沙场的“红姑”来说,日军的小伎俩却略微的low了点,当日军还未进入窃听范围时,“红姑”却早就料到,并偷偷在门锁上做了手脚,识破了日日军的小伎俩后,还顺水推舟配合众人演了一场大戏。

  七宗最之“保密工作要到位” “装傻演戏无所谓”

  作为地下工种,保密工作是第一位,哪怕不小心泄露身份,也要强壮淡定。本来已隐于闹市三年之久的“红姑”因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意外炸伤,随后隐居,过着只问茶米油盐不问天下大事的平淡日子。而就在他打算带着妻子离开关中时,却意外被狡猾的军统特务“钱子恩”盯上,为了脱身“红姑”决定强装淡定装傻到底,并在打死也不承认的基础上做各种“假动作”混淆对方的视听。如果不是迫于保护妻子的考虑,瞒天过海就只是小菜一碟。

  七宗最之“变营不变节” “绝对信仰很重要”

  在国民党中“红姑”绝对属于亲共的那一支,从“诈死隐居”到以“退党”相逼,到最后走上“抗联”的道路,在国民党内是绝对的倒戈、叛国。而在特工的冷酷外表的遮掩下,确实一个始终不变的,对于和平生活与温馨家庭的绝对信仰。

  七宗最之“痴情重义” “个人魅力难当”

  《零下三十八度》主打反战、温情。而剧中“红姑”的另一身份则是一个温吞老师但内心无比柔情的小男人年定邦。他与发妻浓情蜜意的浪漫爱情,可以说开启了特工题材之最。除了谈情说爱,年定邦还一直照顾着剧中的孤儿徒弟,为营救落难狱中的徒儿,他甚至向自己的死对头“点头哈腰”,可以说情深意重。正因如此,妻子愿牺牲自己的安危保全他的周全,徒弟愿追随他身边出生入死。(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