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战硝烟再燃起 湖南江苏浙江三足鼎立

2014年01月02日01:30  北京晨报
周杰伦

  新年伊始,硝烟尚未散尽的卫视季播综艺战再度鸣锣、擂响战鼓。去年,《我是歌手》(湖南卫视[微博])、《星跳水立方》(江苏卫视[微博])、《中国好声音》(浙江卫视[微博])、《爸爸去哪儿》(湖南卫视)分别成为四个季度的佼佼者。重新开战,有“新篇”有“续集”,有继续老路“亮嗓子”的,也有另辟蹊径“拼脑力”的……央视2014也加入战局,《中国好歌曲》和《出彩中国人》双箭齐发。江湖大战惨烈来袭,究竟谁能拔得头筹将见分晓。

  正面血拼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

  开播时间:1月3日 20:10

  节目招牌:周杰伦

  “最强大脑”来自身边

  邀请到专注唱歌拍戏的周杰伦献出综艺评审处女秀;多次在《非诚勿扰》[微博]中由孟非[微博]广而告之精彩片段以及开播时间;从每周五原计划的10点档最新调整到8点档(由于规定每家卫视黄金档综艺节目不能超过两档,《非诚勿扰》退出周六黄金档)……江苏卫视如此卖力搏命的宣传只为即将开播的《最强大脑》。

  乍看节目名称,似乎要将普通人拒之门外,但事实绝非如此。“将冰冷的科学变得有温度、有情感;将乏味的知识变得有趣、变得生动。”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负责人刘宇哲介绍了节目特色。“相当多的选手都是来自于我们周边的普通人。比如有一位选手来自小山村,他是别人眼中的‘智障’,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能心算30位开根号。妈妈二十年来从不相信他脑子有问题,他在台上证明了自己。我们的选手不一定要达到进入比如门萨俱乐部的智商值,孩子、老人、路人、精英都有可能,他们因为具有深度视觉、空间感知、照相式记忆等之中的某一项技能而脱颖而出。节目想要告诉大家的概念其实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赋,人和人的不同,关键在于你挖掘了自己的潜能没有。”

  简言之,既主打科学、智商、百度CEO李彦宏等这类“高大上”的标签,同时不乏人物故事、情感元素以及周杰伦、陶晶莹等让节目走近普通观众的卖点。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

  开播时间:1月3日 20:13

  节目招牌:第一季口碑

  “歌手”接力“爸爸”

  同样是在周五黄金档播出,同样是让本台的另一档王牌节目《天天向上》退出8点档……《我是歌手》和《最强大脑》将呈正面“血拼”之势,“芒果”(湖南卫视)和“荔枝”(江苏卫视)此番是要杠上了。

  《我是歌手》虽然有着第一季的口碑垫底,但湖南卫视显然不敢掉以轻心,在《爸爸去哪儿》的收官之作的结尾,台长吕焕斌亲自现身宣布《我是歌手》第二季接档《爸爸去哪儿》。借着《爸爸去哪儿》的收视和影响,《我是歌手》的这个广告做得真是划算。

  《我是歌手》第一季开播之初曾被网友调侃为“过气歌手与不红歌手的PK”,但精良的制作和歌手们的投入让节目一步步被关注、被热议。其实,由于第一季的定调,这档节目注定不是一线大咖的战场,邀请哪些歌手也并不重要,相信无论是韩磊还是韦唯、张宇[微博]、罗琦[微博]等,都不会引发观众太过关注或爆炸式的讨论。观众更享受每周一场视听盛宴,顺便聊聊谁能在节目中“咸鱼翻身”重复上演黄妈(黄绮珊)的励志神话也是不错的消遣。

  ■记者观察

  季播平台三足鼎立

  从近两年的季播综艺战不难看出,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基本呈三足鼎立的格局。而2014的开年大战再度证明,“一线卫视+季播节目”仍然是综艺节目的大趋势,二三线卫视正在陆续加入到竞争队伍。

  对于一个平台来说,季播节目成为继品牌栏目后又一个吸金石,以及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提到江苏卫视,观众会想到《非诚勿扰》;提到湖南卫视,观众会想到《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然而,这对于想保住一线位置的卫视来说已经不够。从“超女快男”时代开始直至《中国好声音》,季播节目被推至竞争白热化的时代、被推至高投入和高产出的大片时代,也被推至了更多元的时代。

  湖南卫视经历了“快男超女”的瓶颈期,也感触过《变形计》的不温不火,但凭借多年的、领先的制作经验,在去年连续成功引进韩国版权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这两档节目(虽然也有性价比超低的《中国最强音》),让业界和观众重新感受到芒果综艺No.1的地位一时无法撼动。

  江苏卫视则每每不愿步友台后尘,从去年的《星跳水立方》到本周五晚将播的《最强大脑》,不拘泥于唱歌、跳舞,也没有扎堆儿亲子秀,总是另辟蹊径求新鲜,力求多元化,力争带给观众不同的观感体验。1月6日即将开播的《超级女兵》定位是军事纪实真人秀,训练全程模拟实战状态,从74位女兵中挑选出最顶尖的女兵,获得“南海天使”称号,成为中国女兵护航的历史第一人。北京卫视的《星兵报到》有点类似,旨在选拔征兵代言人,但邀请到吴若甫、鲍春来、杨洋[微博]等明星参与。

  浙江卫视有多档季播综艺节目《中国梦想秀》、《人生第一次》、《中国喜剧王》,但核心品牌非《中国好声音》莫属。2014年“好声音”即将迈入第三季,能否继续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还是个问号;此外,灿星制作和浙江卫视最初就签了三季的合约,三季之后《中国好声音》何去何从也是个问号。冯遐

  挑战自我

  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第二季)

  开播时间:1月11日 21:10

  节目招牌:亲子真人秀

  “第一次”卷土重来

  《人生第一次》的第一季于去年播出,但并无太大反响。而在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带热亲子真人秀后,浙江卫视趁势推出第二季,在关注度上搭了个顺风车,并邀请到小沈阳[微博]和妻女、钟丽缇[微博]母女、王仁甫[微博]和妻儿等。能否延续观众中的亲子热取决于节目品质如何。

  “既有孩子,又是出行”,让人难免联想到《爸爸去哪儿》。对此,导演俞杭英却一点都不避讳,“把一个亲子类节目做成社会话题,这是我们第一季《人生第一次》所缺失的!正是因为并不那么成功,7月份我们就在此基础上研发新的节目模式。与其说‘亲子’,我们更想强调的是‘家庭’概念,随着80后逐渐结婚生子,包括离婚率上升单亲家庭增多,允许单独二胎等新政的颁布,家庭形态的多样化一定是一个社会话题。正如节目中呈现的,我们想做出不同家庭构成下的不同状态来。”

  制作方面,第二季请来了韩国团队把关,学到精髓与否,且看节目效果。不过“外援”的认真和严谨让俞杭英感慨颇多。“他们的工作是能够精确到一铲子下去会上来几条泥鳅;从这个景到下一个景需要几秒钟,他们是拿秒表掐着算的。”

  央视综艺:《中国好歌曲》

  开播时间:1月3日 19:30

  节目招牌:刘欢 周华健

  “好歌曲”系出名门

  《中国好声音》之后,同样由灿星制作打造的《中国好歌曲》能否续写收视辉煌?由于《中国好歌曲》的节目模式属于首创,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所以存在很多未知的因素。

  周华健坦言,对于导师而言压力不在于收视率,而在于节目的品质:“这次我们更大一点的责任就是,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实验。我们不会把节目怎样会火爆啊,有什么话题性变成我们的负担。我们应该去说,这个节目有趣的地方在哪里,原创性在哪里,这些都是要去努力探索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档节目,观众的参与和融入至关重要,而有无话题性就是标准之一,否则变成业内的选拔岂不是更加省时省力。因此,四位导师刘欢、周华健、杨坤[微博]、蔡健雅[微博]的解读能否让“好歌曲”的标准变得像“好声音”般通俗易懂呢?杨坤的疑虑或许不无道理,“我最关心的就是创作人能不能够通过他们自己来把一段好的旋律完美地演绎出来,通常创作人只有少数是唱得非常好的,并且他(她)能像一个艺人一样站在台上,表达自己的歌曲。”作为国内乐坛的教父级人物,刘欢倒是并不担心,“观众的理解能力不应该被低估,而‘好歌曲’这一平台更要试着去提升观众的认知。大众的口味是需要引领的,如果老将就低的,这个事就越来越低,最后就变成烂作了;如果从一开始把整体水平提高一点,包括媒体的推动方向,那么整个音乐产业、从创作到受众,都将有一个提升。”

  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