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我是个没有本色的演员

2014年01月05日04:3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年代传奇大戏《一代枭雄》正在东方、江苏卫视[微博]热播,戏里孙红雷[微博]饰演“海归”的马帮之子何辅堂,卧薪尝胆为父报仇,又将先进的思想带回家乡,历经传奇成长为一代枭雄。这部剧是孙红雷首次担任幕后监制的作品。选演员、设计造型一手抓,而他给自己设计的泡面头颇受质疑,那个年代有那么时髦的发型吗?日前孙红雷在京接受记者专访,他直言这些时髦的东西确实真实存在过,“我们做得还不够极端”。

  戏里戏外皆枭雄?演过角色太多,越来越不认识自己

  华商报:你好久没拍电视剧,传闻《一代枭雄》你看了五集剧本就接了?

  孙红雷:我从没干过这样的事,我是仔细看了剧本才去跟片方谈的。这部戏是市场上没有见过的,何辅堂这个角色也很特别,可以说他是一个没有什么性格的人,很像唐僧,没有杀气。我没演过这样的角色,他是绝无仅有的,让我产生了创作的冲动,所以我就接了。至于演电影和电视剧,我会两三年拍一部电视剧,不会放弃,电视剧能够充分表达你内心的情感。

  华商报:你给人的感觉就挺“枭雄”的。

  孙红雷: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一代枭雄”这个剧名,在我看来,何辅堂并不是枭雄,这个剧名可能有点反讽的意思吧。演枭雄要求你必须有阅历,有独特的观点和态度。我不觉得我和何辅堂哪里像,有人说我是本色演出,但其实我是个没有本色的演员,演过的角色太多,年龄越来越大,我反而越来越不认识自己了。

  华商报:女主角陈数[微博]说你是《一代枭雄》的造型“总管”,但戏里就你的造型最独特。而“泡面头”引来观众一些质疑,感觉不像那个年代的人。

  孙红雷:我对服装设计还真挺感兴趣的,当然戏里的造型我们是经历过很严格的考究的,都是按照那个年代的特点来设计的。现实往往会出乎你的意料,我们设计过一款七分裤搭毛袜子的造型,但没敢用,这些都是以前别人没做过的,我们也怕观众接受不了,哪怕它真实存在过。何辅堂是从美国回来的海归,他能带回来当时比较时髦的东西,又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在服装、美工上也确实下过功夫,但现在看,我觉得做得还不够好,不够极端。当然,随便吹个飞机头就去演抗日剧、手撕日本鬼子这样的事我们不敢做。

  职务多重很操心?徐峥[微博]赵薇[微博]很有才华,当导演我还不行

  华商报:这部戏你同时兼着做监制,陈数说你“操了很多心”,还说她还没看剧本就被你拉过来了。谈谈你具体都做了什么?

  孙红雷:把控整个剧的创作方向,选演员,造型……能干的我都干了。比如我读剧本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女主角就是陈数的形象,然后就给她打电话了。请她可真不容易,当然我也有绝招,我就说了句:“这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她就过来了(笑)。

  华商报:以前就有传闻说你是“戏霸”,这次又当上了监制,会不会担心又落下口实?还是做监制可以给当“戏霸”一个合理的解释?

  孙红雷:这戏还真是集体的智慧,一个人的力量怎么可能做到?我们剧组是一个很单纯的团队,大家都很团结,也敢于各抒己见,创作氛围特别好。我不认为我是什么监制,在这个团队里,我的工作就是找到缝隙插进去,补足一些漏洞而已。做监制,我自认没有这样的才华,《一代枭雄》也不是我真正当监制或者导演的结果,现在我还在学习中。

  华商报:现在有很多演员像赵薇、徐峥都转型当了导演,你会不会有自己掌勺导演一部戏的冲动?

  孙红雷:说实话,我心里没有任何触动,每个人心里的电影都不太一样。他们很有才华,我不行。而且现在我还没想好要拍什么类型的电影,碰到合适的才会去做。

  敢想敢说气场强?不觉得自己较劲,每天都跟自己谈话

  华商报:你经常会在公开场合说一些大家不敢说的事,比如批评娱乐圈的大环境,批评一些你自己演过的电影,为什么?

    孙红雷:其实不只是公开场合,当着对方的面,我也会去说一些我认为不对的事。有人会说孙红雷很较劲,我不觉得,因为说出来,正视问题,大家才会往正确的方向走。

  华商报:你的气场很强,给人感觉就是你的状态和心态都很好,你觉得自己从容吗?

  孙红雷:也不一定就是从容了,我每天都会自己反思,跟自己谈谈话,跟师长、朋友们谈谈话,我得先把自己摆正了,才能向公众传达出正能量的东西。

  华商报:《一代枭雄》目前的收视率和口碑都挺好的,但观众也有一些质疑,包括以前的一些戏,可能观众没法理解你为什么会接那样的戏,但你基本上都不太回应,为什么?

  孙红雷: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的戏成功了,有的戏失败了,这都是正常现象。

  本报驻北京记者 林树京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