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4》主创写给剧终的自白(2)

2014年01月21日18:33  新浪娱乐
邓家佳和王传君邓家佳和王传君

  成长篇:

  青春留声机

  “再见,爱情公寓,别了,怒放的青春”

  2013年1月15日,被默认为终结版的《爱情公寓4》就要杀青了,浓浓的离愁别绪弥散在剧组的每一个角落。酒吧里的最后一场戏,大家都像被地球磁场干扰了脑电波一样,疯狂的NG,这或许是几位主创冥冥之中表达不舍、缅怀青春的方式。看着承载太多故事的爱情公寓被一点点拆掉,几个小伙伴们一度泪洒现场。

  “我们几个从不熟悉,到好得丧心病狂,五年来满满的都是回忆”,“我们七个葫芦娃是串联的,只要有一个哭就会带起一片哭”……谈到离别,几个小伙伴们又开始酝酿伤感的情绪。的确,从《爱1》到《爱4》,《爱情公寓》见证了太多人的青春。《爱1》时关不住的青涩和稚嫩,到了《爱4》每个人的羽翼渐趋丰满。据回忆,刚进组时的娄艺潇,还是个19岁的大一学生,背着双肩包留着齐刘海,而如今的她早已在多部热播剧中挑过大梁。

  从《爱1》起步时的上星播出成问题,到2、3、4逐渐成为年轻人疯狂追看的中国版《Friends》。《爱情公寓》也陪伴了太多观众的青春,有的从初中生变成了大学生,有的从大学生变成了上班族,有的那时还是单身,现在已经结婚甚至生子。四年了,《爱情公寓》就像青春留声机,见证了一代花样男女的欢笑与泪水。

  爱情公寓学校

  “从这里毕业,拍什么戏都不怕了”

  《爱情公寓》不但给了几位主创真挚的友情,也像一个演艺大熔炉,锻造着每个人的演技。邓家佳直言,“《爱情公寓》就像一个学校,训练我们各方面的能力,我出去拍了很多戏,都觉得没有演喜剧的难度高。你是从《爱情公寓》这个学校毕业的,其实真的拍什么戏都不是那么害怕了。”

  演了四部《爱情公寓》,每位主演的喜剧形象都深入人心,但也都或多或少遭遇过这样的尴尬:被观众认出后,永远脱口而出的是角色的名字,而自己的真实姓名却似乎被人遗忘。陈赫坦言,曾经因此很苦恼,也极力想塑造其它类型的角色,摆脱观众的既定印象,不过后来他想通了,“其实就像盖房子,曾小贤的表演方式就是这栋房子的地基,我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强化感情戏,强化动作戏,把这栋房子完整搭盖起来,没有必要把别人喜欢的那部分扔掉。而且,我现在才二十多岁,让我塑造完全不一样的角色,我觉得能力还差得很远,还不如先做好能做的事。”

  不过,娄艺潇却则觉得生活中被喊“胡一菲”是值得庆幸的事,“很多演员这辈子演了很多角色,但是很难让观众记住他角色的名字。胡一菲是我塑造的第一个角色,这个名字就被观众所认识,说明观众承认我们这个角色是立起来的,所以他们会记忆犹新,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而且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其它的角色也能胜任,所以一点都不会担心。”

陈赫对话新浪娱乐陈赫对话新浪娱乐

  知足常乐

  “三无”小演员娱乐圈的幸福生活

  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一夜爆红的神话比比皆是。为了成为镁光灯前最耀眼的明星,艺人们处心积虑上头条,无节操秀下限搏出位……不过,《爱情公寓》里的小伙伴们似乎对这些上位手段并不感冒,娄艺潇甚至在微博介绍中自称“无公司、无包装、无宣传”的“三无”小演员,有戏拍时认真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没戏拍时不骄不躁,多抽些时间与家人共度不是很好吗?

  受《爱情公寓》小伙伴们的影响,曾经是个“工作狂”的邓家佳,也逐渐爱上了都市“漫生活”,“我原来一年可以拍七八部戏,整个人变得很机械,自从遇到这帮人,尤其是潇潇整天劝我不要拍那么多。后来觉得,可能演戏是我们一辈子要做的事情,你不能一两年就把所有的热情全部耗尽。所以认识他们之后,我拍戏也在减少,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着我们去发现,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有工作可以做,父母健康,我觉得挺好的”,邓家佳现在知足常乐。(陈家堃/文 夏祺/图 陈植/视频)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