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龙播出混乱 观众:被牵着鼻子走

2014年01月28日10:22  东方早报

  湖南卫视[微博]放弃该剧的理由是收视率不佳,而且浙江卫视[微博]三集连播已经赶上了湖南卫视的播出速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浙江卫视在《天龙八部》电视剧上反而后来者居上,捡了个大便宜。

  早报记者 蔡晓玮

  前晚,电视剧《天龙八部》在湖南卫视最后一次露脸。这部原本54集的电视剧在42集上就戛然而止。在该集中,由韩栋[微博]饰演的虚竹首次登场,即被迫和观众再见,有网友调侃称“这是虚竹的第一次露面,也是最后一次”。而同一晚,该剧在浙江卫视则继续三集连播,当晚收视率稳中有升,达到1.23左右,在同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榜单中排名第二。电视剧出品方华策影视透露,虽然对湖南卫视的做法“很无奈”,但湖南卫视的停播将不会影响该剧在其他平台上的播出节奏。

  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次有电视台半途停播一部电视剧。但一开始就每天只播出半小时一集的重新删剪版本,之后又遭遇停播的情况却实属罕见。对此,华策影视电视剧宣传负责人胡芳透露,作为电视剧出品方,之前也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是在前几天才刚刚知道这个消息,也尝试和湖南卫视沟通(希望能够继续播出),但最后还是没有能够达成一致。”胡芳说。据了解,在电视剧卖给电视台以后,出品方对播出方式几乎没有干预的权力,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于这样的现象没有出台具体的管理细则。胡芳透露:“总局只会出一个审批的大的意见,但具体怎么播还是电视台说了算。”

  这样的排播方式导致的停播,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呢?

  观众:剧情乱,但还可以换台看

  在开播之前,作为各大卫视率先登场的第一部开年大剧,《天龙八部》曾经备受期待,韩国演员金起范等加盟也曾为该剧制造不少吸引眼球的话题。该剧于去年12月22日起登陆湖南卫视首播,开始时每天播出三集,但去年12月25日电 视剧《毛泽东》在湖南卫视和央视同步播出后,该剧就从三集连播缩水为每天一集,而且每一集的容量从开始时完整地播出45分钟一集缩减到30分钟一集。今年1月1日,由于当日央视停播《毛泽东》,《天龙八部》又神奇地以完整的三集连播的方式登场。最终,该剧于昨日正式停播。

  对于这样的播出方式,观众无疑是受害者之一,不仅要忍受混乱的播出节奏,观剧体验完全被播出平台牵着走,最后没看到大结局就被迫放弃该剧。但值得庆幸的是,该剧在网络平台和浙江卫视也有播出,而浙江卫视的播出节奏正好接上。有网友评论称:“本来一天就只能看25分钟,现在干脆停播了,亏我追这么久的剧,早知道当初就去浙江卫视看了,也不至于到现在看剧情接都接不上。”在剧中饰演王语嫣的演员张檬[微博]此前也对记者吐槽过该剧的排播方式,称作为观众,自己不敢看这部剧,更直言排播方式是该剧收视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电视台:不同排播方式导致相反收视效果

  该剧初次露面于湖南卫视的金鹰独播剧场,刚开始收视率还算不错,但由于口碑不佳以及后期和《毛泽东》套播,收视率一路下滑。最终,湖南卫视的收视率已经跌出十名以外。而在1月16日,浙江卫视推出1.5轮播出的新概念,在湖南卫视开播该剧半个月后再次以精编版的形式推出《天龙八部》——把该剧的54集剪辑成39集,每集45分钟。据浙江卫视电视剧宣传负责人沈亚欣介绍,该剧开播以来的收视还算在预期之内,“周一到周五都可以在收视率排行榜上排到第二位。”

  据了解,出品方和湖南卫视签独播约的时候对于湖南卫视必须领先其他播出平台播出的时间是有规定的,而和浙江卫视的1.5轮播出合约也符合这个时间范畴。当然,独播的购买价格远高于1.5轮播出。据报道,湖南卫视最终放弃该剧的理由正是由于该剧收视率不佳,而且浙江卫视三集连播已经赶上了湖南卫视的播出速度。但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排播方式导致了不同的收视效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浙江卫视在《天龙八部》电视剧上反而后来者居上,捡了个大便宜。

  出品方:无奈遭停播,尾款不影响

  该剧出品方华策影视方面表示,对此编排结果,非常无奈。但对于出品方的影响实际并不太大。之后的12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在湖南卫视播出、会不会播出,“目前还在沟通中”,但胡芳表示,这应该不会影响到出品方收到该剧的尾款,“因为一切都在合同中有约定。”

  据了解,一般电视剧卖给电视台之后,电视台都会分首款和尾款结算给出品方。但是,有一些会在合同中表明,尾款和收视率挂钩,有一些则不会。“《天龙八部》并没有规定尾款要和收视率相关,所以,尾款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胡芳说。《天龙八部》并非华策的唯一一部金庸剧,年前,同样由赖水清导演执导的新版《鹿鼎记》已经杀青,此后还有数部金庸剧在制作日程上。胡芳表示该次事件并不会影响和湖南台的合作,也不会过多影响后续剧集的发行:“可能最终影响是否购买这些剧集的,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定的古装剧不得超过播出剧集比重的15%的限额。”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