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结束话题不断 冯小刚遭牟利质疑

2014年02月03日12: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高凯)《难忘今宵》曲终许久,央视马年春晚的相关话题却未就此降温,除了引发“吐槽洪流”,本届春晚的诸多后续故事近来亦不断发酵,总导演冯小刚[微博]更是遭到以春晚“牟利”的质疑。

  春晚结束不久,认证微博“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发出的一篇题为《春晚被疑沦为华谊利益输送大平台》的文章,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

  文章以春晚导演冯小刚是华谊股东为源头,指亮相春晚的张国立[微博]、李敏镐[微博]、姚贝娜等众多明星要么是华谊股东,要么是签约艺人或者合作伙伴,都与华谊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马年春晚几乎成了华谊兄弟[微博]股东和关系户的利益输送的大平台”。

  “万千女孩瞩目的韩国明星李敏镐,与华谊的利益关系也非常明确:华谊兄弟音乐公司即将与李敏镐所属韩国经纪公司全面结成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春晚覆盖近十亿观众,通过此次运作,李敏镐在国内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将飙升。”

  华谊兄弟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曹赫、华谊兄弟电影事业部营销副总杨珺回应此事。曹赫表示,“国内一线艺人绝大多数都出自华谊,国内大多数当红明星都与华谊有合作,说华谊垄断了马年春晚是很外行的说法;另一方面,冯小刚作为春晚总导演,肯定会选择在这一年里具有话题性的表演嘉宾,比如姚贝娜在2013年凭借优秀唱功、对音乐的坚韧坚持、对疾病的勇于面对等正能量而受到众多粉丝追捧喜爱。难道就因为她是华谊签约艺人,所以她就不可以登陆春晚舞台?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然而此事并未就此平息。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3日发表公开信再次质疑冯小刚,称其利用春晚爆敛红利,把马年春晚办成了史上最烂文化烂尾楼,并请相关部门必须问责。

  肖鹰认为,华谊方面的相关回应是“罔顾事实的自欺欺人之说”。

  肖鹰在公开信中说,“中国之大,演艺人员之多,华谊真的包揽了一线演员?既然是回应,就请如《蓝鲸报告》,拿出事实来,用数据说话。”

  关于李敏镐的春晚亮相,肖鹰称,冯小刚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邀请李敏镐主要是源于别人推荐,“我原来不知道有这么一位,后来是因为别人推荐”。这个“别人”正是冯小刚做大股东的“华谊兄弟公司”。

  肖鹰指出,“央视春晚[微博]剧组总导演职责,不是利用个人有限的力量亲历亲为,而是充分调动全剧组各部门力量,开门办春晚,真正荟萃天下作秀创作和表演人才。而‘一定会选择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相关专业人士’,只是一个演员经纪人的行为,而且是没有业务拓展能力的蹩脚的演员经纪人的行为。”

  肖鹰还提及,蓝鲸发现,冯小刚在去年就投资了海南旅游业。其后《私人定制》在海南摄制,2014年,冯小刚在马年春晚用《红色娘子军》和歌曲《万泉山水》两个节目聚焦海南。堪称免费黄金广告。

  面对种种质疑,冯小刚方面尚无任何回应,其助理表示,春晚之后整个团队均在休假,“对这些情况我们不了解,现在也不作回应。”

(责编: sis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