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总导演谢涤葵:娱乐要有真实质感

2014年03月05日16:54  综艺报
谢涤葵 谢涤葵

  文/张莉

  纪实素养深厚,执行精准,成就现象级节目《爸爸去哪儿》,开纪实综艺大片时代。

  湖南卫视[微博]制片人,《爸爸去哪儿》总导演。1998年湖南卫视创办《晚间新闻》,任栏目记者和责任编辑;2003年任《晚间新闻》栏目制片人。随后任湖南卫视 《乡村发现》《想唱就唱》 《变形计》《全力以赴》等多档节目制片人。刚从马尔代夫度假回来的谢涤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会议不断,但心情不错。

  “作为一个电视人,我的梦想在2013年基本上实现了。”谢涤葵是《爸爸去哪儿》的幕后推手之一,节目总导演。在最后一集“雪乡之行”中,他客串打板哥,在镜头前为《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画上圆满句号。

  谢涤葵瘦小精干、随和内敛,时不时透点冷幽默,这与其霸气外露的微博文风颇不相符。“我们把《爸爸去哪儿》做成功不是偶然的,是团队厚积薄发。”

  人生不知道那片云彩有雨。《晚间新闻》和《变形计》曾为谢涤葵奠定了在电视圈里的名气,一度的失意徘徊,今天说起来似乎可以轻描淡写,但《爸爸去哪儿》让他尝到“一夜爆红”的滋味。

  “对我和我的团队来说,不但是惊喜,而且是巨大惊喜,是里程碑式的节目。”谢涤葵在备受热捧中保持着警醒,事务性的工作越来越多,他担心会影响节目的制作,“做节目需要安静的心态,不能受外界影响太多。”

  “接下来,还是想做真实的、贴近生活的节目。”年近不惑的谢涤葵有一个3岁多的女儿,拍完《爸爸去哪儿》后,更加珍惜接送她上下幼儿园的机会。当他抱起女儿一起唱《爸爸去哪儿》主题曲的时候,笑容灿烂。

  我是导演

  一度,总局的娱乐调控政策给湖南卫视带来不小压力。2013年年初,吕焕斌接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开启新一轮湖南广电“创新生态”的营造工程。内容创新在新的环境下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打造“现象级”节目。

  引进《爸爸去哪儿》的韩国版权是湖南广播电视台高层敲定的。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李浩视谢涤葵为导演最佳人选,《我是歌手》制片人洪涛担任监制,配合《爸爸去哪儿》的拍摄调度。这一场自上而下的创新集结,其重心逐级向制作一线倾斜。

  “总导演就是项目监工,各个环节都要兼顾到,不仅要把制作理念贯彻到各个环节,每个节点都需要作出判断和取舍。”这个过程中,谢涤葵一直处于“纠结”的状态。“上档之前请人纠结,请到人后签合同纠结,选地点、设计流程等等都有纠结的地方。”

  编剧组出来策划脚本,需要取舍;现场组落实拍摄流程,需要取舍;正式开拍,如何把握情节长短,需要取舍;后期素材量那么大,故事线、情感线如何铺排,需要取舍……“中间会有很多意见和选择摆在你面前,必须选择正确的方向。”

  谢涤葵觉得,做这类节目比拍电视剧复杂多了。“虽然没拍过电视剧,但想象得出。电视剧的演员按照编剧思路去演就行,但是这个节目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尤其孩子根本无法控制。”

  意料之外,掌控之中,谢涤葵认为,这才是真人秀节目最佳状态。

  真人秀的魅力在于主创人员都无法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拍摄中当然希望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发生,如果只是按照预想发生,节目肯定不精彩。但我们希望这种惊喜既是意料之外,又在逻辑线之内。如果是有危险的意外,我们就更不想要了。”

  《爸爸去哪儿》平江一集中,小Kimi在完成任务的时候不慎掉落水中,“当时真是捏了一把汗。幸亏摄像手疾眼快,一把抓住他。”这样的意外就是谢涤葵不希望发生的,“这给我们敲了警钟,一定要把安全措施做好。”

  纠结的状态是否会影响工作的心情呢?谢涤葵自认为是一个随和的人,发火的时候比较少。“我是性格比较温和,但内心比较性急,表面上看不出来。凡事我都喜欢做到前面,不喜欢拖延。这个团队合作时间比较久,彼此都了解脾气性格,所以沟通用不着发火。”

  不会发火的谢涤葵在拍摄中途遭遇的最让他纠结的取舍莫过于,是床前尽孝,还是坚守团队?曾有记者到现场采访《爸爸去哪儿》的拍摄情况,但却发现谢涤葵嗓子沙哑到根本说不出话。原来,当时谢涤葵的父亲因脑溢血住院,他内心很难受,但除了请最好的医生,进行最好的医疗之外,也深感无能为力。“没有办法,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整个团队100多人在做这件事情,台里又特别重视,不能分心。”

  电影不是装的

  “五天拍的就是烂片吗?知不知道湖南卫视为了《爸爸去哪儿》准备了一年!知不知道栏目组为了这个项目筹备了八个月,知不知道爸爸孩子们经过三个月拍摄才有这样的默契,知不知道我们后期团队熬了多少通宵,改了多少版本才有这个效果!《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不说它多好,起码真实自然欢乐不装。”

  这段激扬文字颇有主席遗风,谢涤葵说,这不是抱怨,只是表达一下意见和心声。“这个微博措辞上的强烈是为了增强传播效果,文字要有特色,情感强烈,才有人看。我本人比文字要温和。”谢涤葵作如是说明的时候,记者有点分不清他是认真的,还是在调侃。

  《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是没有剧本的“真人秀电影”。虽然备受电影业界争议,但观众看得不亦乐乎,2014年1月31日上映以来,捷报频传。谢涤葵也连发好几条微博致谢观众和网友。截至2月18日,这个片子的票房为6.76亿元。

  “关于电影拍摄成本要问龙丹妮,我的团队和滕华涛团队只负责拍摄。”谢涤葵表示,《爸爸去哪儿》电影与节目在内容上没有太大差别,主要是场面更大、设备升级,“孩子、动物、用的电影摄像机、现场收音等拍摄难度增大。”

  主要的故事线、跟拍细节等是由谢涤葵团队完成,而滕华涛团队则负责把控大场面拍摄和电影制作水准。有参与电影拍摄的工作人员在知乎发帖爆料称,《爸爸去哪儿》电影片场总共有23台摄影机拍户外,每个房间也配置3、4台摄像机,剧组有470个工作人员,这个规模相当于5个电影标准配置的《等风来》。“本来导演应该是组里比较有范儿,都是坐在监视器前戴着耳机,然后抽着烟喊‘卡’的。但《爸爸去哪儿》的谢导、林导(林妍)在现场跟场记似的,基本淹没在人海里,跑来又跑去。”

  一路下来,谢涤葵和5位爸爸也成为好朋友,“和王岳伦[微博]喝酒的机会比较多,其他几个爸爸也常有联系,林志颖[微博]在台湾见面比较不方便。在群里,聊得最多的还是这个节目。”为了纪念这段难得的缘分,电影结尾特意加入了电视节目的镜头,“这5对父子再聚一起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希望能够唤起观众看电视节目时候的温馨和感动。”

  忙完大电影,谢涤葵携家人去马尔代夫度了个假,回来后就迅速投入到第二季的筹备工作中。但是口风甚密的谢导,坚持三不原则:人选、地点、任务创新都在保密阶段。网上沸沸扬扬的消息均不准确。

  在人选上,谢涤葵表示,这个节目与别的节目不一样,对嘉宾要求比较高。嘉宾本身有知名度,孩子在4到6岁年龄段,要有各自的个性特点。不过,相比第一季在请嘉宾上的高门槛儿,第二季的沟通工作要方便得多。“对节目都比较熟悉,不需要过多解释了。”

  据谢涤葵透露,第二季在资金投入上要充裕一些,暂时还将锁定周五10点档。在任务设计上也有会创新的东西呈现。“在保留风格的基础上,如何改良和创新,也是考验我们制作能力的标准。”

  娱乐要有真实的质感

  “生活本来就是五味杂陈,做节目也是这样。”

  谢涤葵1996年武汉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湖南电视台一待就是15年。浮沉之间,也有过低谷。“《晚间新闻》停播后,有一段时间找不到方向,比较郁闷,感觉没有找到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一些节目形式。”

  但谢涤葵和他的团队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们的心态调整的比较好,人不可能不做事,要适应时代的变化。每一次台里的招标会我们都比较积极,不挑食,认真工作,把做各类型节目当成一种尝试和积累。”

  事实上,谢涤葵也承认,无论是新闻性节目《晚间新闻》《变形计》,还是《想唱就唱》《全力以赴》这些纯娱乐,对他们成功操作《爸爸去哪儿》都是重要的积累。

  以前的他对新闻理想也有一份原教旨式的执着,但是在历练了15年之后,谢涤葵的眼界已经不同往日。“新闻和娱乐有时也不是矛盾的,以前做《晚间新闻》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新闻节目,会有很多轻松幽默的娱乐元素在里面。”

  即便是做娱乐,谢涤葵也倾向于做真实性的节目。他认为,新闻人做娱乐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对社会现状的认识,人性的审视,情感的把握视角会不一样。“视角不一样在节目形态上就会带来一些新颖的东西,甚至是一些深入人心的东西,带着某种质感。”

  谢涤葵认为,现在受观众欢迎的节目可能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类型分明的节目,电视节目创新需要“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博采众长”的新思路。

  “比如《爸爸去哪儿》它有纪实类节目的特征,也有综艺节目的痕迹,有一些桥段的戏剧化设置又带有故事类节目,甚至电影的剪辑手法。表现形式是大杂烩。”他认为,很多成功节目的类型都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无论是纪实、综艺等都需要一些打破惯性思维的方法。”

  在各领风骚两三年的电视市场上,《爸爸去哪儿》能火多久?谢涤葵表示,一个节目的周期性是由市场说了算的,“做一个节目就尽量做到最好,市场不欢迎了,我们就做别的节目。”

  除了电视业态的竞争压力,谢涤葵还感到境外文化在中国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年轻人的影响力。“包括《爸爸去哪儿》的模式和近来大热的《来自星星的你》等都是韩国的。对这种现象我有些担忧,年轻人越来越接受境外文化,那我们本土文化产品该如何发挥影响?我想,这不光是电视人,也应该是电影人或其他文化形式的内容生产者共同思考的问题。”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