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多部国产剧亏本难卖 韩剧美剧抢市场

2014年03月11日11:2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来自星星的你》 《来自星星的你》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美剧《纸牌屋》在一边倒的夸赞声中不断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而与此同时,国产剧则面临着窘境。

  3月,权威微博“传媒media”发布了2013年中国电视剧发行情况,令圈内人颇为震惊。 2013年全国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剧目一共441部,共计15770集,其中只有209部已经或者正在播出,成为已卖出剧目,仅仅占到了总数的47.4%。

  这一数字得到了赵本山曾经的小品编剧宫凯波的证实,“应该就是前几天全国一个影视剧制片人大会上通报的数字。不过影视剧拍了卖不出去,烂手里的有不少,而且每年都有。去年有的同行,连拍三部都没卖出去,几千万就砸手里了,后来不得不转行。 ”

  【数字】

  2013年比2012年少拍了近2000集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资料显示,2013年电视剧制作数量较2012年少了65部,少了近2000集。但是2013年每部电视剧的平均长度超过了35集,这一数字创下了历史新高。但相比2008年,每部电视剧则多出了7集。

  宫凯波说,“电视剧数量的减少不是关键问题,关键还是影视剧的质量问题。如果一年441部电视剧,个个都是精品,质量都好,那么还是能够卖得出去的。如果441部,每个都题材雷同,那么还是会被剩下。”

  在2013年的电视剧中,242部都是现实题材,占到了全部电视剧的35%,而革命战争题材的电视剧照往年大幅缩减。这与广电总局近年颁布的一些相关条令,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随着抗日剧的缩减,现代都市类剧集越来越多地撑起了整个2013年的电视荧屏。于是,家庭剧几乎成了电视剧的“主旋律”。

  【原因】

  韩剧和美剧入侵 广告青睐优质剧

  说起过剩电视剧卖不出去的现状,宫凯波介绍,“其实,现在广告商把大把广告费都转移到网络上了,电视台的广告也在不断减少,尤其像电视剧,广告主们也会看重那些热播的电视剧,然后购买广告。”

  比如前两天热播的《大丈夫》,随着结局的临近,就招来了更多的广告商。广告商们也在考量电视剧是不是有吸引力,是不是对自己的商品起到宣传作用。“而随着韩剧、美剧的入侵,中国的电视台将更多地考虑如何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包括演员的选择,题材的选择等等。影视剧的市场化,就是会让更多人关注优质的电视剧,而让那些烂剧死在市场中。”宫凯波总结道。

  【现状】

  没播的剧去哪了 打包来年继续卖

  还有232部卖不出去的电视剧去哪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其实卖不出去的剧,一般都是电视台没有看好,或者是因为剧集演员导演制作团队不够强大,又或者是题材不够新颖等等。

  那么多卖不出去的剧都该怎么办,宫凯波说,“其实很简单,低价转卖其他影视公司或者打包卖给电视台都是有可能的。”不过他也表示,这样一来,剧集拍摄亏本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

  2013年那些已经剩下的老剧,又加入到了2014年新一轮的影视剧市场当中。然而观众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囤积下来的电视剧显然已经不能够吸引观众的目光了。影视剧制片人们似乎又瞄上了全新的领域。曾担任《亮剑》、《新上海滩》等剧制片人的万荣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外星人’现在圈内圈外都说好,200个业内人士,估计有250个都说‘星星’各种好,甚至要拍同类题材。”

  一位影视剧制片人向记者介绍,“卖不出去的剧,也都划归到第二年继续卖。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不少电视剧,尤其那些战争题材和历史题材的,有的都是两三年前拍的了。”

  宫凯波也表示,“卖不出去的剧就等着来年继续卖,当然你的价格也会相应降低。不过这个也没准。谁知道过两年又开始流行什么了,这些老剧重新打包再买可以焕发生机。”

  【趋势】

  一月电视剧申报1/10有关“星星”

  每个月,广电总局影视剧申报立项一览表中,常常会出现令记者、业内人士笑掉大牙的山寨剧目。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1月份的电视剧项目申报表中,出现“星星”或者“外星人”等等字眼的电视剧剧目,居然就占到了十分之一。

  一个不愿意被中国影视剧人看到的现实摆在他们面前,2014年会不会成为国产影视剧山寨韩剧、美剧的又一高峰?那么这些山寨的电视剧,又有多少能够跟观众见面?

  在韩剧、美剧等各种海外剧文化夹击中的国产剧,是不是也需要寻求突破和改编。制片人万荣表示,“如今‘星星’这么火爆,也会让影视剧监管部门在监管思路与视野上有相应的延伸,是非常有利于启发他们思路的。虽然穿越剧过多过滥,但也会有一些好的作品出来,那些真正带有艺术价值的穿越作品也即将出现。”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