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中国战队PK意大利选手

2014年03月13日11:23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潘昕 文

  结束了中国战队12名选手的选拔,江苏卫视[微博]《最强大脑》将于本周五拉开“国际pk赛”的大幕。明晚首先亮相的外国选手来自意大利,他们将与郑才千、吴天胜、李云龙、杨冠新展开一一对战。关于PK赛,很多人有诸多疑问,国际选手是怎么甄选出来的?他们的水平怎么样呢?比赛规则是如何制定的?双方的胜算有多大的?对此,记者采访了制片人桑洁,详细了解到了“国际PK赛”诸多幕后故事。

  欧洲最强选手出征中国

  《最强大脑》原本就源自于德国节目《Super Brain》,在欧洲多个国家风靡一时。作为第一个将其引入中国的江苏卫视,从节目筹备之初就已经决定举办一场国际脑力大赛,制片人桑洁告诉记者:“这是江苏卫视原创的一个模式环节,我们要办的国际PK赛其实就像一场脑力奥运会,由中国举办第一届。所有人都想获得团体冠军的荣誉。”从去年11月开始,江苏卫视就已经跟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德国的《最强大脑》三个节目组沟通,邀请他们推选最强的选手来中国参加比赛。桑洁说:“之前一直在跟三个国家的制作组开电话会议、发邮件,对方都是派出了各自的冠军队员和排名靠前的选手。”拿首期国际PK赛为例,马代奥·萨尔沃是意大利国宝级的记忆大师。他能在规定时间内记下一个1000位的数字,在一个小时内记下了10副牌的顺序并在2分钟内记下了一副牌的顺序。他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来自意大利的世界级记忆冠军。此外,他还曾获得过英国马拉松数字记忆锦标赛亚军,剑桥友谊记忆锦标赛亚军等荣誉。

  规则:单挑决胜负

  由于国际PK赛是中国原创,不禁有人问,其挑战项目和规则是如何制定的?会不会偏向中国选手呢?据悉,在国内选拔赛的评分体系将不会再用在国际PK赛中,而关于PK的规则,桑洁介绍一直在变。原本打算在每期对战中,让中外8个选手一一展示自己的能力,然后采取评委打分的形式来比较。但后来,节目组还是考虑科学性和公正,让观众直观地看出谁高谁低。因此,重新定制了比赛规则,让选手直接PK,有两种形式:一是两人同时同台比拼,二是抛硬币排定先后上台顺序,最终都是时间短或成绩好的完成者获胜。关于项目的制定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桑洁透露:“对战的24名选手中,能力不一定完全相似,此前在节目中的挑战也不能一一对应。但是,最后在项目设置时,我们还是以项目匹配为第一原则,剩余少数按照能力大项进行配对。因为我们是主场作战,所以遇到选手项目不匹配时,中国选手迁就外国选手。因此最终大家看到的个别PK项目,都选择了外国选手自己挑选的项目,我们找能力匹配的队员迎战。”桑洁还说了一个例子:“第一场对阵意大利的国际PK赛,杨冠新面对的挑战项目是‘听杯音说水量’,他的对手马可之前挑战过这个项目,而杨冠新之前挑战的是辨识韩国小姐合成脸的能力。之所以安排他作为对战选手,是因为杨冠新是一名音乐老师,是中国战队中唯一一位对音乐在行的选手,所以给他选了这个项目临时加练。”

  中立国际评审断输赢

  《最强大脑》国际PK赛中,因为选手国评审回避原则,Dr。魏将不再担任评审,每场邀请一个中立国的国际教授。第一场国际评审是来自麻省理工脑与认知科学系的Robert Desimone教授。据介绍,这位教授是该领域全世界公认的权威,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获得过国家科学院的卓兰德奖以及米纳瓦基金会颁发的黄金大脑奖。至于人气爆棚的Dr。魏在国际PK赛中,又多了一项“工作”:专业术语翻译。据悉,由于国际PK赛现场翻译任务繁重,节目组特地找来了13名翻译,7个人担任同声传译,6个人担任工作翻译,以保证英文、中文、意大利语实时同步翻译,甚至连场上的科学助理也都会意大利语。但是,翻译也难免卡壳,当节目中出现脑学科的专业名词时,同声传译有点“搞不定”。这时,在美国留学多年的魏坤琳就会立即给出专业的翻译和解释,充当翻译团队的“第14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