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导演:宋丹丹是扶了老人却被讹

2014年03月17日10:56  南方都市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宋丹丹VS宋方金的口水战愈演愈烈,引发一场关于电视行业的思考。 宋丹丹VS宋方金的口水战愈演愈烈,引发一场关于电视行业的思考。

  关于《美丽的契约》一剧的编剧宋方金和主演宋丹丹[微博]在网上针对修改剧本而产生的“舌战”又有新进展,3月16日0时左右,南方都市报记者联系到了刚忙完新戏定妆的导演余淳[微博]。作为电视剧《美丽的契约》的导演,他以导演视角全面回应了此事。余淳认为宋方金所写《美丽的契约》剧本质量不佳,不得不改,并称宋丹丹是被冤枉。余淳还希望宋方金能原原本本晒出剧本,让公众做评判。针对余淳导演所述情况,南都记者多次致电宋方金,其手机始终处于“已启用来电提醒状态”,几次发短信求证,对方也未回复。记者同时采访了宋丹丹近期主演的另一部剧《我的儿子是奇葩》制片人王维江,他也表达了自己对演员和导演修改剧本的看法;另一位著名的电视剧制片人则表示,这件事情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舌战”上,应该关注到这是国内目前电视剧制作乱象中所呈现出来的问题。

  统筹:南都记者齐帅 采写:南都记者麻乐 齐帅    A 

  《美丽的契约》导演说法

  余淳:宋丹丹是“扶了老人,结果被讹”

  1恳请他把自己的剧本贴出来让大家评判

  南方都市报:这两天《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撰文称你和演员对剧本改动很大,是这样的吗?

  余淳:作为这部剧的导演,我是最知情的,每一天我都在现场跟演员接触。看了宋方金发的两条长微博,我觉得很诧异,特别深的感受是,丹丹这次就像遇到了我们常说的一个社会现象———老人晕倒了没人敢去扶,丹丹上前去扶,然后被人给讹了。

  南都:《美丽的契约》成品跟剧本是不是差异很大?

  余淳:在宋方金介入之前,就已经有《美丽的契约》这个项目了,已经策划了一段时间,有个年轻编剧做了一部分工作。后来这编剧有别的事要做,但是开机日期临近,制片方就“请”来宋方金,但剧中“假结婚”这个核,在宋方金介入之前就早已存在了。他再怎么创作、怎么改,到最后怎么变成他一个人(的功劳)了?我感到莫名其妙。

  南都:这个故事不能归功于他一个人?

  余淳:故事的构架,包括演员宋丹丹、范明角色的定位,我们都是在一起开会讨论过的,绝对不是他一个人的想法,宋方金也在场。他后来写成的《美丽的契约》小说,其实是在剧拍完以后攒出来的。我一定要去买本小说,看有多少是他自己的原创,有多少是大家的智慧。

  南都:宋方金是制作方华录百纳请来的?

  余淳:对,他们请的。我跟宋方金交谈几次,觉得他有一定的能力,相比很多我认识的编剧有高明之处。但高明之处没有用在剧本创作上,都用在了两条长微博上了。如果当初《美丽的契约》能这么认真,他的剧本一定会被采纳得更多,不会像他说的80%以上都没采用。

  南都:所以你觉得他的剧本质量不高?

  余淳:其实我们说三说四好像在打口水战,这些都没价值,请宋方金编剧把他的《美丽的契约》剧本贴出来,把他的一稿、二稿、三稿,还有各种补丁、飞页,原原本本地贴出来,让更多编剧来“学习”下,他的剧本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看一下我们为什么有的东西没拍,我觉得一辨就明。

  南都:宋方金微博发出来后,很多人觉得演员按自己的习惯来改台词剧本,有耍大牌、不尊重编剧之嫌,还有人评论说宋丹丹近几年一直都在演自己。你觉得她的表现如何?

  余淳:宋方金从没去过《美丽的契约》拍摄现场,他根本不了解情况,丹丹是我合作很长时间的一个演员,她在组里非常听从导演和制片的安排。如果宋方金觉得这个剧偏离了他最初的航道,他应该找我,《美丽的契约》这架飞机是我开的,航线是我定的,他可以冲着我来,不要冲着一个女演员去。

  南都:宋丹丹说“拍戏不是拍剧本”,这个观点你赞同吗?

  余淳:宋丹丹的意思是拍戏不是念台词,不是你怎么写我就必须怎么说,台词需要演员用自然的方式说出来。剧本只是电视剧生产链上的一个环节,是个半成品,就像你做饭的食材,是不能直接吃的,当然,很好的剧本,后续加工可以比较少,我也拍过不需要怎么改的剧本,但《美丽的契约》剧本不是这样的。因为请宋方金来之前,剧已经定了丹丹和范明来演。这时,作为一个编剧,宋方金应该去熟悉演员的特点来进行创作。

  2剧本创作太慢,导演、演员不得不干编剧的活

  南都:宋丹丹微博提到你当时等剧本等到发疯,是这样吗?

  余淳:这个你可以问下宋方金,我们剧组所有人都可以证明。他曾经无数次向制片方承诺,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前交出多少剧本,我们一等再等,始终见不到剧本,在回答制片方时,他始终说:我正在全力以赴、开足马力,请你放心,我几号之前一定交出剧本。这话之后变成了剧组的笑谈。他唱高调说:编剧结束的时候是导演开始的时候,导演结束的时候是演员开始的时候,这是他的理想国。我希望他以后在给别的组写剧本时———一定要把自己的事做完,不要让导演、演员再去做他应该做的工作,还倒打一耙。

  南都:宋方金微博中提到开拍前已经写出11集的剧本。

  余淳:多少集我记不住了,但是肯定不是完全的剧本。我们把思路探讨完之后,寄希望于编剧按照已探讨好的方向、或是他承诺的方向来写。但最后我们没有得到满意的剧本。

  南都:所以你的意思是他的剧本不行,才非改不可,而不是不尊重他?

  余淳:如果一个剧本是非常完善的,没有哪个演员、导演愿意费力去改。我们不会为多付出的工作多拿一分报酬。他的剧本精彩,我们求之不得。当然,是他的剧本好,还是我们的剧本好,这没有衡量标准。所以我建议他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看,探讨下中国电视剧编剧的状况,和所谓的“演员和编剧的关系”问题。探讨不能听宋方金一面之词,我们应该去了解现场一线拍摄的导演、演员,看一看他们拿到的剧本是什么样子。

  南都:宋方金说自己时间不够,原本不打算写《美丽的契约》,为什么还要请他来?

  余淳:他觉得《美丽的契约》上马有点匆忙,这是事实,中间我们听说他有一个完整的剧本,让他拿过来看一看,但是看完那剧本后,发现根本不能拍摄,最终决定还是要回到《美丽的契约》上来。

  南都:中途拍摄既然发生这么多不愉快,为什么不考虑换编剧?

  余淳:跟一个编剧从谈创意到写剧本,需要很长的熟悉过程,中间有不适应的地方只能跟他一次谈、再次谈。我在拍《美丽的契约》过程中,不时跟他探讨后面的剧本人物是什么、怎么发展,我精疲力竭,我觉得这个工作都是宋方金应该完成的,不是我们应该做的。

  南都:是在完全不知道后面剧本是什么样的情况下,跟制片讨论剧情?

  余淳:是啊,宋方金说我们做的是二度创作,有时我们做的不是二度创作,是一度创作。实际情况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项目,请他来做进一步创作,这是一个“定制”的作品,好比我定制一把椅子,做回来发现是三条腿,那我有权力接上另一条腿;我去一个饭店吃饭,看到挂的是羊头,结果端上来是一盘狗肉,我可以不吃。

  南都:所以拍剧时对剧本修改是很正常的?

  余淳:这是我们工作的正常职责范围。

  南都:宋方金的意思是所有剧组应该忠于最初的剧本,这点在拍摄时很难实现?

  余淳:除非你是莎士比亚,混到莎士比亚那个程度,否则就得承受这个。

  3编剧是弱势群体?谁弱势谁强势不是自封的

  南都:没有看到完整的剧本,导演和演员就提前接拍,会不会有风险?

  余淳:这肯定是有风险的,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不是说你每接到一个剧本都是完整的,包括演员,请他(她)之前,你做了很多判断,觉得他(她)可以胜任,演着演着觉得不能胜任,难道把他(她)换掉吗?

  南都:为什么在剧本不完整时就接拍?

  余淳:这是目前中国电视剧行业的特殊性吧,可能是电视剧行业发展太迅猛了,大家都在做项目,这个问题不是我一个人能探讨的。

  南都:你对边拍边写的电视剧制作过程怎么看?会不会很无奈?很疲惫?

  余淳:按我以前的经历和教育来说,应该是先拿到完整剧本再拍,但是看到目前国际流行的美剧、韩剧也是边拍边写,根据观众的反馈再创作,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向更成熟的电视剧工业流程化去学习,世界上也不是只有一个模式。

  南都:你觉得中国的编剧是弱势群体吗?

  余淳:谁弱势谁强势不是自封的,如果说某某是强势的,他(她)一定有其成功的原因和道理。如果有编剧说他是弱势群体的话,你要问问他写了多少年,写了多少剧本,有多少剧本成功地拍摄、成功地播出了,都是根源于他自己的行为。

  南都:有演员自带编剧到组里修改剧本的现象你怎么看?

  余淳:演员修改剧本的情况我也遇到过,但是都不是单方面原因,肯定是演员、编剧双方的原因。

  制片人说法

  电视剧制作的乱象之一

  1

  《我的儿子是奇葩》制片人王维江:

  演员改台词,很正常

  南都记者于昨晚联系到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制片人王维江,这部剧同样由宋丹丹担纲主演。王维江对宋丹丹的“改词”行为表示理解:“演员演戏时肯定会有自己的二度创作,剧的成品与最初剧本之间肯定存在差别,这是无法避免的。”王维江认为,“二宋之争”提及的演员与编剧矛盾是个案,不是电视行业普遍现象。他透露,在《我的儿子是奇葩》中导演汪俊[微博]对剧本也做了修改,对于导演修改剧本,王维江认为无可厚非:“一个好的导演,在拍摄过程中一般都会发现剧本跟他原来的设想有差别然后修改,汪俊在原剧本基础上小部分地修改。宋丹丹也做了修改,而我们的编剧没有反映任何问题,因为故事还是他的故事,每场戏还是他写的戏。这件事听起来像是个案,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王维江认为,剧本的最重要作用是提供了人物关系和核心故事,但角色的具体表现、性格特征需要演员自己去把握,不同演员的表演方式不同,对同一人物塑造出的效果自然也不同,“演员演戏肯定会有自己的二度创作,剧肯定是跟最初的剧本或多或少有差别的,但是核心故事、人物设定和关系都是忠于剧本的。”对于宋丹丹“拍戏不需要剧本”的言论,王维江回应:“她这番话,我的理解是人物肯定还是剧本的人物,故事也是剧本的故事,但台词不一定用原来的台词。”

  有网友提出,宋丹丹近年来大多数角色都在“演自己”,乱用自己的口头禅,“水词”泛滥。但王维江觉得,宋丹丹这样做是为了让台词更生活化,而都是按剧组提供的人物特征来演绎:“她没有按照剧本一二三四五把台词说出来,而是用自己口语化、生活化的台词,这没有问题的。我做了很多年制片人,遇到过很多很好的剧本,人物关系、故事都很好,但就是台词不够生活化,演起来就觉得‘说的不是人话’了,所以演员通常会用口语来诠释台词。”

  2某著名电视剧制片人:这是行业乱象

  某位和宋丹丹合作过的著名制片人对此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了表达自己不想参与到骂战中的态度,她不想透露姓名。这位制片人表示:“这事反映的只是目前电视剧制作的乱象之一,怪不了任何人。现在很多戏都是仓促上马,公司忙着上市,资本会对剧的产量提出很高的要求,于是公司压力都很大,都是急着赶着做项目。制片方被公司逼,就要这个时间完成,完成不了你走人。所以一切都是来不及的状态。”

  她认为,正是这样的大环境导致了编剧没有时间好好写剧本,导演和演员现场边改边拍:“现在剧开拍的时候很少有100%的剧本,又要迎合演员的档期,所以会出现边拍边写、边拍边改的情况。在这么急的情况下,剧本本身就会很成问题。有时候一天写一集,或者一个编剧手上同时有三个项目,剧本质量能保证吗?其实,如果剧本很好,大家都不愿意改的。现在的剧本都没办法达到彼此满意的程度,因为没这个时间,所以还会出现写赶不上拍的节奏。按照行内的既定认知,导演是有权改剧本的,因为导演在电视剧创作中还是起核心作用的。而导演和演员有没有这个水平改,编剧自身的水平是不是有问题,这是一个很难辩得清的问题。”

  管中窥豹

  《美丽的契约》生产过程

  是中国电视剧制作的现状?

  余淳导演评价宋方金“编剧结束的时候是导演开始的时候,导演结束的时候是演员开始的时候”言论时称,“这是他的理想国”。那让我们从采访中透露的信息,还原《美丽的契约》制作过程,看看“现实国度”中一部电视剧是怎么拍出来的……

  1

  在宋方金介入之前,就已经有《美丽的契约》这个项目了,已经策划了一段时间,已经有个年轻的编剧做了一部分工作,有了“假结婚”这个核,定了宋丹丹、范明主演。

  2

  后来这编剧有别的事要做,但是开机日期临近,制片方就“请”来宋方金进一步创作。

  3

  宋方金写剧本进度慢,剧组边拍边等。

  4

  宋方金的剧本台词不合宋丹丹、范明特点,剧组方包括导演、宋丹丹对剧本进行修改。

  5

  《美丽的契约》播出后,编剧宋方金发长微博回应宋丹丹拍摄不用剧本言论,称自己的剧本只采用了20%,“二宋”之争爆发。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