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宋丹丹PK编剧 剧本成片找不同

2014年03月19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宋丹丹《美丽的契约》剧照宋丹丹《美丽的契约》剧照

  一连几天,演员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之间的口水战烧遍了演员圈、编剧圈、导演圈。宋丹丹暗讽宋方金剧本写作水平不行,也得到了《美丽的契约》导演余淳的力挺,后者更叫板让宋方金“把自己的剧本贴出来让大家评判”,之后,宋方金马上就在网上晒出了《美丽的契约》的前三集剧本,“宋丹丹老师说好剧本她一个字都不改,那我就请大家提提意见”。

  像所有业内争端一样,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专业讨论,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网上下载了宋方金的原剧本,并对应了一番经过宋丹丹、余淳调整后的成片,看看究竟改在了哪些地方。

  【剧情温习】

  因为不是北京本地人,孩子读书难的问题让单身火锅店老板花美丽忧愁,她的婚恋顾问兼闺蜜刘琼斯介绍了自己的哥哥:健身教练刘得意跟她认识,通过“假结婚”的方式去解决户口。而刘得意刚和老婆张娇娇离婚,且是净身出户,他觉得花美丽能帮他在体育用品生意上东山再起,于是两人各有所图开始了契约婚姻……

  注:以下对比仅限《美丽的契约》前3集

  角色篇

  第1集 【成片】范明饰演的刘得意登场

  第2集 【剧本】刘得意登场在剧中阶段

  第3集 【成片】刘得意和花美丽(宋丹丹饰)偶遇

  ×【剧本】前三集男女主角就没有交集

  剧本:俩主角前三集未见面 成片:偶遇便有假结婚念头

  【当事者说】

  在两者的争吵中,最集中的部分就是究竟宋丹丹和导演余淳对剧本改动了多大,宋方金直斥对方改动多得可以“让他们一起署名”,而余淳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如果当初能像他写微博这么认真,《美丽的契约》的剧本一定会被采纳得更多。”余淳更直接承认自己确实完成了剧本的绝大部分:“我们做的不是二度创作,是一度创作。实际情况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项目,请他来做进一步创作,这是一个‘定制’作品,好比我定制一把椅子,做回来发现是三条腿,那我有权利接上另一条腿;我去一个饭店吃饭,看到挂的是羊头,结果端上来是一盘狗肉,我可以不吃。”

  《美丽的契约》导演余淳一直表示说编剧宋方金推进的人物关系太慢,记者在宋方金已经晒出的前三集剧本中,也确实发现了这个问题。

  以刘得意(范明饰)为例,在原剧本中,他是在第八页页末才正式出现,按一页纸2分钟半计算(业内一般的计算方法),他相当于第1集(去掉片头片尾,以41分钟算)播到一半才登场。而在成片中,刘得意出现在11分20秒,即第1集的四分之一处出现。在原剧本中,刘得意经历了和张娇娇商量离婚、借钱受挫、卖健美操版权、和张娇娇吵架升级等一系列挫折,到最后(指前三集结束)刘得意也没有萌生假结婚的念头。但在成片中,刘得意只是经历了和张娇娇商量离婚、借钱受挫两个部分,当他遇到花美丽在寻找假结婚对象时就萌生了靠此挣钱的念头。因此在原剧本中,刘得意三集时间内仍未和花美丽见过面,而在成片中,刘得意在第3集开头就和花美丽在咖啡馆有了巧遇。

  【旁观者说】

  对此,《重案六组4》的编剧余飞告诉记者:“按道理男女一号是应该早点见面,因为为什么两个演员请大腕,就是因为观众需要他们发生关系。”不过余飞也表示自己主要都写谍战剧,对生活剧的结构方式并不是很了解,“以我的方式肯定会让男女主角在第一集中就见面,然后一起面对剧情的调整”。

  台词篇

  剧本:范明词多堪称“男一号” 成片:宋丹丹“逆袭”成主角

  【当事者说】

  此次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宋丹丹最被编剧圈诟病的就是演啥都像宋丹丹,尤其是台词,宋方金甚至称宋丹丹为了让剧本适应自己的戏路,修改了80%的台词。

  针对宋方金指出宋丹丹为自己加戏,记者特意查了一下原剧本和成片后两个版本版的台词量,并对比了其中的内容,从中也确实发现了宋丹丹的台词量较原剧本的确增长了不少。

  因为剧本除了“日”“下午”以及少量描述动作的词汇,本身就是对话体写就而成,再加上生活剧的剧本往往都是“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的对话方式,很少有一人说另一人听的状况,因此其名字的出现频率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台词量和戏份水平。

  为此记者刻意搜集了三集剧本中“花美丽”“刘得意”这两个名字的出现频率,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们戏份和台词量的情况。最终,记者发现“花美丽”共出现了389次,“刘得意”共出现了514次,花美丽的台词量是刘得意的75.7%。到了成片中,记者一秒一秒地去看成片,将其细分成了花美丽、刘得意的部分,其中花美丽出现的戏份段落共约有60分55秒,刘得意出现的段落共约有51分10秒,其中两人共同出现的段落是4分10秒。按全部出现时间计算,花美丽的戏份明显高出刘得意,相较之前剧本中以刘得意为主的叙事,花美丽在成片开篇就成了主要角色。

  【旁观者说】

  对于这种情况,编剧汪海林向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某位演员的戏份大幅增加,主要有三种原因:“一可能是范明档期比较紧,会要求减少戏份;二是可能电视台更看重宋丹丹,他们希望增加她的戏份;如果不是前两种情况,那么就有可能是演员主控了局面。”

  ■ 还有哪儿不一样

  场景 减少1/3

  范明减戏,宋丹丹加戏

  作为剧本而言,场景(如家中、学校、街道等)的转换因为能提供给观众新鲜性,同时也涉及观剧的节奏问题,因此也十分重要。据记者调查,在三集原剧本中,共出现了106个场景,即平均每一集共有35个场景。而在成片中,共出现了65个场景,即平均每一集共约有22个场景,即减少了38.6%。据记者观察,其删除掉的场景主要还是范明的戏份。宋丹丹的部分则有所增加,比如加入了游泳池相亲,和外教麦克、保姆文秀互相贫嘴等段落,这些支脉人物也构成了全剧较强的一些笑点所在。

  【旁观者说】

  虽然编剧往往为了给后期以扩容空间而喜欢在每一集中多写一点,但据汪海林介绍,“一般生活剧的场景频率是一集30到35个”,因此《美丽的契约》的节奏明显算是较为拖沓的。对此,余飞则表示这些数据也并非需要统一:“你看刘和平的剧如《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可能一集也就十几场,但因为他的人物互相之间很有对抗性和力量,也不会让观众觉得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