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起诉于正抄袭 网友:抄不抄都雷人

2014年05月28日11:00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琼瑶、于正
网友发现,《宫3》(右图)几乎完全脱胎于琼瑶的《梅花烙》(左图)。

  ■ 新快报记者 曾乐

  剧集《宫锁连城》(以下简称《宫3》)早已收官,不过戏外的两位主角——琼瑶、于正闹出的“抄袭风波”仍在持续发酵。继再三发声指责于正《宫3》抄袭《梅花烙》之后,昨日琼瑶将于正诉诸公堂,就于正的《宫3》侵权一事向北京三中院递交诉状,要求赔偿2000万元,琼瑶还发微博称若胜诉将赔偿款项捐予慈善机构。昨日下午,于正发微博回应称,相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果。

  琼瑶 如果胜诉,赔款全部捐作慈善

  据媒体报道,昨日,琼瑶已经正式递交诉状,起诉于正等五名被告侵犯其作品《梅花烙》的改编权、摄制权等著作权,要求五名被告连带赔偿2000万元。

  琼瑶的起诉状称,在1992年至1993年间,她创作完成了文字作品《梅花烙》,在中国大陆地区多次出版发行,拥有广泛的读者群与社会认知度、影响力。2012年至2013年间,于正未经许可,擅自采用原作核心独创情节,改编创作电视剧本,并联合其他被告共同摄制了电视连续剧《宫锁连城》,原作全部核心情节与故事脉络几乎被完整套用于该剧,严重侵犯了原告著作权。琼瑶要求法院判令停止《宫锁连城》的一切电视播映、信息网络传播、音像制售等全部复制及发行行为,并要求五名被告赔偿2000万元。

  随后琼瑶还在微博中表示:“经过一个月的填表、公证、办理各种手续,终于控告于正侵权的案子,正式进入法院了!感谢律师团队的辛劳!本案如果胜诉获得赔偿,将以透明化的方式,捐赠给大陆的慈善机构,作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基金。”

  律师 已提交证据,不敢揣测“胜算”

  琼瑶的代理律师王立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琼瑶年纪较大,在立案阶段会授权律师处理,该案的重点是法院确认侵权行为的存在,“这对琼瑶老师的感情造成很大冲击,她的心情还在慢慢恢复中”。王立岩分析,于正方无论回应与否均不影响法院正常诉讼审理过程,“提交的具体证据包括相关涉案片子在内的一些物品,随后将会进一步提交证据。”

  琼瑶另一代理律师王军则透露,赔偿金额最终由当事人确定。在按规定缴纳诉讼费后将很快立案并进入通知当事人的阶段,琼瑶本人对这件事则感到十分痛心,希望要求侵权方停止侵权、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本案件从评估到正式立案大概要两个月时间,其间准备资料花费时间较多。该事件发生后,琼瑶确实曾经停笔,但现在身体状况已经好多了”。

  关于本案件胜算几何,琼瑶的两位代理律师均表示,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不能妄加揣测,“我们会朝着最积极的方向努力。”另外,昨日有媒体致电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对方称原告一方还没有缴纳诉讼费用,该案尚未立案。

  于正 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结果

  针对琼瑶的起诉其侵权一事,昨日下午于正发微博回应称:“我一直希望这件事能够进入法律程序正常解决,也相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果。”

  有意思的是,其实在5月26日就有报道称琼瑶将起诉于正及《宫锁连城》侵权。

  26日20时38分,于正曾更新微博,写道:“人生嘛,第一阶段:怀才不遇,痛苦度日,第二阶段:迈向成功,遭人嫉妒,第三阶段:功成名就,才华丧尽!都苦,所以,一笑了之!”

  不少网友猜测,这是于正对琼瑶起诉他的消息的回应,并直指其暗示自己正处于第二阶段,而告他抄袭的琼瑶处于“才华丧尽”的第三阶段。

  ■网友观点

  “抄不抄都一样,反正都是雷死人不偿命。琼瑶把《新还珠格格》拍成那样,于正把小说改拍得面目全非。亮瞎我的24k钛合金狗眼。”

  “我想说的是,琼瑶阿姨啊,你现在才起诉啊!我要是你,早就起诉了,真能忍的! ”

  “哥虽不喜欢琼瑶,但人家这么多年这么多作品也是无比的成功。而于正的才就是一些小聪明,把人家的作品进行改变,变成所谓的新版。哥很好奇他为啥能混得这么好?”

  “一共六十多集的电视剧你从何告起?琼瑶奶奶越老越矫情,于正越作越大发!反正无论如何,希望私下解决吧,都别太矫情了!”

  “每个人都号称自己是正品,自己是正宗。开山鼻祖言过其实吧?原创何以见得呢?只不过欺负古人前人不会说话不会告抄袭而已。”

  “没什么感觉,当个打发时间的笑料看而已,电视剧嘛,感觉好看就好。”

  回顾

  琼瑶PK于正这场嘴仗

  《宫3》讲述了出身富贵人家的宋连城(袁姗姗饰)自出生之日起就被母亲指使,与买来的男孩互换,从此连城浪迹在烟花巷。恒泰(陆毅饰)成长于巍峨的将军府。然而命运捉弄,两人却鬼使神差相遇并相知相爱。不少网友看后表示,《宫3》几乎完全脱胎于琼瑶的《梅花烙》。而琼瑶和于正也就此开始了长达个把月的嘴仗,屡屡成为热门话题。

  ●4月15日上午 琼瑶向广电总局举报于正

  4月15日,76岁高龄的琼瑶在电视剧《花非花雾非雾》的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封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公开信,信中举报编剧于正的《宫锁连城》涉嫌抄袭《梅花烙》,“我们核对剧本,这才惊知,所有《梅花烙》的剧情和桥段,全部被此剧盗用!”并贴出相似桥段为证,要求湖南卫视停播《宫3》。

  琼瑶还呼吁观众不要看于正剧,还表示“我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了”、“已经被欺凌到无法沉默”,琼瑶声称于正的抄袭致使她正在创作的新剧《梅花烙传奇》停摆。

  ●4月15日下午 于正回应:纯属巧合和误伤

  4月15日下午于正在微博发表公开声明,解释纯属巧合和误伤。他表示,《宫3》的创意是来自于他和演员张庭的一次聊天,而且《宫3》的剧本也第一时间交给了琼瑶的公司创翊文化,并得到对方对剧本和合作的肯定。

  于正还声称,自己看到琼瑶的公开性很吃惊和困惑,自称是琼瑶的粉丝,一直把琼瑶的审美和捧起来的演员当作学习的楷模对待,他认为那些相似的段落只算继承与发展,“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艺术本来是需要继承与发展的,您一直是中国言情剧的鼻祖,您对中国编剧技巧和故事架构的创新和发展无人能及,甚至早期的韩剧也有很多对您的模仿。”

  ●4月19日 琼瑶:我一定跟于正打官司打到底!

  4月19日琼瑶接受媒体采访坦言,“发那封公开信时,我是用多卑微的身份在祈求,在呼救。我是希望有人来帮我、救我。”琼瑶还透露,自己被于正气病了,不能入睡,需要依靠安眠药,“加倍又加倍”。也因为这件事,琼瑶放弃已经创作了25集的《梅花烙传奇》,“《梅花烙传奇》被谋杀了!”

  对于于正的行为,琼瑶说:“抄袭所得的成功都不是他的成功,抄袭所得的收视率也不是他的收视率。他还那么年轻,写一点自己的作品吧! 如果我还年轻,我一定跟于正打官司打到底!”

  ●4月28日 琼瑶:将正式告于正侵权

  4月28日,琼瑶再通过微博表示正式提告于正侵权,她表示:“既然迫不得已走上法律途径,就本案我不便再接受媒体访问,谢谢大家的声援与关爱,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交代。”并“敬告正在或计划播出《宫锁连城》剧集的播出单位,尊重智慧财产权,停止侵权剧集的播出安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