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丽萍:《启示录》还生活本来面目

2014年06月05日15: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6月3日新媒体电(记者 赵琬微 宋玉萌)2014年,中国电视剧市场竞争可谓刺刀见红,在外星教授和各种宫廷、武林大侠一片混战之中,金牌编剧王丽萍[微博]携一部都市题材生活剧低调归来。电视剧《生活启示录》一经上映即引爆荧屏,被观众“用遥控器投票”,持续稳居几大卫视电视剧收视率冠军。“不狗血、不雷人。”金牌编剧王丽萍说,这对编剧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姐弟恋”萌翻观众 灵感源自相亲节目

  在这部电视剧里,由闫妮扮演的家庭主妇于小强在遭遇老公出轨、离婚等生活变故的时候,偶遇比她小6岁的“弟弟”IT男鲍家明,在经历许多困难终成正果之后,在琐碎生活里继续相爱、成长。

  谈到创作灵感,曾经创作《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多部当红作品的金牌编剧王丽萍说,“姐弟恋”这个题材是她酝酿已久的。

  “我在上海电视台《相约星期六》节目担任嘉宾,已经坚持十年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来相亲的人,男的偏小、女的偏大的比例增加了。我问介不介意姐弟恋?大部分人都说不介意。”编剧王丽萍说,这让她意识到:时代确实在变化。

  她注意到,在生活中姐弟恋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难以被接收。在剧开播之后,她发现观众的接受程度比她预想的还要好。很多网民转发微博:“赐我一个鲍家明!”

  为什么是闫妮与胡歌[微博]

  由看上去“不是一路”的闫妮和胡歌别饰演的男女主角是本剧的一大看点。很多网友说:就是想看这两个人怎么搭戏。

  “我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想象的女主角就是闫妮,她身上有一种爆发力。”提到闫妮时,王丽萍笑着说,闫妮身上的气质非常有感染力,让人觉得她绝对能够吸引“弟弟们”。而且在生活中,她也确实有相似的经历,所以由她来饰演这个角色格外有说服力。

  王丽萍认为,“鲍家明”一定要温暖。胡歌在性格上跟这个角色契合度非常高。“他身上有一种难能可贵的真诚。他没有学会娱乐圈的‘油’,无论剧里剧外都是个非常真诚的人。”所以由胡歌饰演的“鲍家明”这个角色,让人很自然的相信他可以勇敢的姐弟恋。

  王丽萍透露,在剧组,胡歌每天晚上12点收工以后都会把当天的戏看完,然后再把自己的挑出来看,看完了如果觉得自己哪些地方表演有问题,一定会去问导演、问大家。

  巧合的是,在记者采访胡歌,问到为什么会选择“鲍家明”这个角色的时候,胡歌自己也笑着说“姐弟恋嘛”“这个角色和我的经历有交集”。

  不撒狗血,做有品质的生活剧

  王丽萍坦言,这些年来生活剧持续热映,某种程度上已经做到极致,想要有所突破非常不容易。对于这样一个“狗血”指数非常高的题材,王丽萍的处理方式是反其道行之。

  “我希望做一个有品质的生活剧,把生活的辛酸苦辣和质感放进去。我们从最本质的生活出发,不去撒狗血、不去雷人。”王丽萍说,这对编剧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在全剧的第一个高潮“男主角被原配捉奸”这个桥段的设计上,如果按当下流行的影视剧的做法,通常免不了一番“翻桌子、揪头发”、互相撕扯的“武打戏”。然而在《生活启示录》中,取而代之的是巧妙的设计了一场派出所审问的“文戏”,用警察的话来代替社会对“偷情”“半夜翻阳台捉奸”这些闹剧进行诘问。

  导演夏晓昀说,为了达到“文火慢炖”的效果,整部戏对服装、道具等环节的要求格外严格,全剧都是采用实景拍摄、整个后期音乐都是原创,尽量用精致实现质感。有时候,连一个“小贴纸”都要准备6种图案备选。力求用生活本身的真实打动人,让习惯看快节奏、激烈冲突的观众慢下来,静静入戏。

  “生活”怎样“启示”?

  剧中由闫妮饰演的女主角“于小强”大龄失婚,还带着孩子,这个看上去的生活失败者,最终却找到了让观众羡慕的爱人“鲍家明”。

  饰演“鲍家明”的演员胡歌说,这个角色代表了当下社会中大部分人心里的一个希望,现实有时很残酷,这样一个有正能量、有治愈效果的角色就像一剂良药,能给人带来很多温暖的希望。

  “我希望能给人带来这样的启示:即使你生活中遇到坎坷,也要相信梦想、相信爱情,相信面临背叛和抛弃的人最终也可以找到真爱。”王丽萍说,在剧中,两个看上去完全不可能的人,由同情和帮助开始,种种感情叠加起来走入爱情和婚姻,不可能最终成为可能。“可能你也是平凡人、过着平凡的人生,但如果你拥有‘相信’的力量,就可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要相信自己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这部戏反映了一种时代精神。“在情感、婚姻的选择更加多元的时代,女性不再满足于相夫教子中‘忍耐’的婚姻。”剧中所描述的就是突破传统限制的矛盾,以及追求人的自我发展的美好路径。

  事实证明了观众的认可,不光在传统荧屏上热映,在几大视频网站上《生活启示录》点击量均持续排名第一。回归到现实题材之后,生活剧也终于回归了本来应该有的面貌,从生活最自然、最真实的状态出发,写人性,写生活。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