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吹韩国风“泡菜君”成香饽饽

2014年06月19日18:56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电视节 上海电视节

  第20届上海电视节于6月9日-1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东一馆二层内,“韩国馆”三个大字时刻让人有一种世博会乱入之感。这是上海电视节史上第一次划归专门区域给韩国,而“韩国馆”也成了唯一一个以国家名字命名的展馆。这是要闹哪样?!

  包括MBC、KBS、SBS三大韩国电视台在内的20家电视机构,借着“炸鸡啤酒”的余温和韩式综艺的热潮集体袭来。记者粗略算了一下,韩国馆的展台面积竟达到了剧酷传播、上海克顿影视、上海辛迪加、好剧影视等本土几个影视大公司合体的规模!

  再看一眼“白玉兰”论坛的嘉宾名录,更加不得了:MBC娱乐部部长、KBS内容策划部部长、SBS内容部部长、韩版《爸爸去哪儿》制片人、《来自星星的你》导演、编剧都成了座上客,几乎集齐了这一年的“韩流”代表。“泡菜”飘香,成为了本届上海电视节的独特味道。

  玩混搭,“韩范儿” “香饽饽”成了

  “泡菜君”势头凶猛,本土电视人便玩起了混搭,多少跟“韩范儿”沾点边。于是,各路有着“泡菜味”的作品,非但没有讨人嫌,反而成了电视节上的“香饽饽”。

  6月11日下午,黄晓明作为男一号和出品人的双重身份,出现在电视剧《锦绣缘》发布会现场。号称“自己卖自己”的黄老板秀出了量身定做的韩国泰迪熊。据悉,一共有六只代表演员的泰迪熊组成“小熊剧场”,再现剧中经典场景。这种模式只在韩剧《宫》中出现过。

  6月12日上午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发布会,则在现场上演韩剧桥段。第一次搭档合作的钟汉良与唐嫣,假想着剧中错过七年再相遇的初恋情节,写下对七年前的对方想说的话。听起来跟金秀贤的新片《SevenYears Love》有得一拼:“一封偶然收到的情书,写信人是过去单恋自己的男生,女主开始寻找尘封记忆中的初恋……”

  相比之下,尽管华策影视带来了八个剧组的“大剧汇”,有20多位明星站台,人数上绝对完胜,却还是少了点“韩范儿”,差了点人气。

  综艺节目,一年四季泡菜味

  这一波“韩流”对中国电视荧屏的影响,确实很大。观众们吃着炸鸡,喝着啤酒,聊着“爸爸们又去哪儿了”——是的,从电视剧到综艺节目,全是泡菜味!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有超过11档综艺节目脱胎于韩国。浙江卫视有《爸爸回来了》和刚签约的《跑起来,好兄弟》;东方卫视有《不朽之名曲》、刚开播的《花样爷爷》,以及七八月暑期档的《奔跑吧,好男》、《两天一夜》;尽管江苏卫视还未有引进韩国节目的计划,但让金秀贤上《最强大脑》、即刻推出《带你看星星》什么的,已经让“荔枝台”成为紧跟“韩流”的又一典型。最可怕的,还属最先把韩国电视引进并“做大做强”的湖南卫视了:2014年第一季度《我是歌手》,第二季度《花儿与少年》(尽管“芒果台”自称为原创节目,但实在很像《花样姐姐》),第三季度《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度《真正的男人》。在这个吃香的喝辣的地盘,竟然一年四季都嚼起了“泡菜”!

  责任编辑:宣晶/文:杨笑波/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

(责编: 木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