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芮成钢家人办公关公司 利用资源牟利

2014年07月13日11:44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3月30日,芮成钢在广西南宁市出席自己的自传性质新书《虚实之间》读者见面会 CFP供图 2013年3月30日,芮成钢在广西南宁市出席自己的自传性质新书《虚实之间》读者见面会 CFP供图

  昨日,多家媒体传出消息,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钢和一名制片人被检方带走。自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被吉林省检察院逮捕,财经频道已有八人被调查或带走。

  11日晚直播前“失踪” 有消息称他利用采访资源牟利

  芮成钢是央视知名节目主持人,曾任央视英语国际频道《财经中国》栏目主播,在财经频道主持《经济信息联播》《全球资讯榜》等热播节目,曾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

  直播现场芮成钢缺席

  11日晚间,央视二套《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直播现场只有谢颖颖一人主持,而不是按原计划由芮成钢和谢颖颖共同主持。当晚的节目画面还可以看到,谢颖颖旁边另一个主播位上的话筒都没有拿下。而11日19时39分,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官方微博还曾发布节目预告,并@芮成钢、谢颖颖。按照以往惯例,两人将是20时30分直播节目的主持人。

  “昨天(11日)确实应该是芮成钢和谢颖颖两人主持,但开播之前突然找不到芮成钢了,谁都联系不上他。”《经济信息联播》一位负责人透露。另一位央视内部人士证实,芮成钢是11日晚间直接从央视被有关部门带走,并未通知当时的节目。

  昨日,有记者拨打芮成钢电话,其电话一直处于呼叫转移状态。

  此前就有被调查传闻

  事实上,芮成钢“要出事”的消息,6月初就传得沸沸扬扬。因为芮成钢和此前落马的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关系密切。6月1日,最高检通报,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作为郭极为看重的主持人,芮成钢很快便传出接受调查。

  6月3日,芮成钢的助理对此予以否认。当晚,芮成钢还发表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古代两位禅师的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骗我、贱我,如何处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不过已有国内媒体记者获悉,郭振玺案发后,芮成钢确曾被有关部门叫去协助调查。

  有媒体观察发现,近两个月芮成钢在担纲每晚《经济信息联播》直播前,都会在实名微博发布消息,“直播见,朋友们”,但11日,他并没有更新微博。最新一条微博也锁定在了10日晚的“直播见”。目前可以确认,10日22时40分直播《环球财经连线》,是他最近一次在电视上露面。

  在昨晚(12日晚)的《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中,芮成钢仍未出现,他的位置已由央视财经频道男主持人姚雪松顶上。

  他是“财经频道国际化标志”

  芮成钢生于1977年,是1995年安徽省合肥市文科状元,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3年起,在央视英语频道工作,2008年4月加盟经济频道国际组。

  芮成钢是《环球财经连线》、《经济信息联播》等多个栏目的主播,曾对包括微软总裁、意大利总理在内的数百名国际商业界、经济学术界及政界的领袖人物进行过专访。与比尔·盖茨共进过早餐,参加过克林顿的私人聚会,称得上是央视知名度最高的主持人之一,曾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在芮成钢的同事眼里,“他是整个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

  传闻家人成立公关公司

  央视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财经频道内部传闻,芮成钢的家人成立了一个公关公司,利用采访资源牟利,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央视消息人士还透露,“芮成钢认识很多高官,能量很大。”

  昨日,记者致电央视财经频道,一名工作人员称对此事并不知情,也未听说过芮成钢被带走的消息。央视总编室亦表示对此不知情。

  搞关系,必须的!

  芮成钢在其《虚实之间》一书里调侃:搞关系,必须的!“当我与某大国首相初次见面,如果我能一口气说出一串我认识的与他同一党派的议员,他就会觉得很亲切。工作多年,我的采访对象之间其实有很大的重复性和关联性,转来转去,都是那个小圈子,在我大脑里形成了一幅清晰的人脉关系图。”

  曾“挤走”水均益

  南非总统祖玛2010年8月访华,原本准备接受水均益采访,而南非驻华大使馆则向总统府推荐了芮成钢。“他给我的感觉是,相当有实力,势头很猛,我们也希望节目能引起争议、吸引眼球。另外,也和他微博的粉丝多有关,他受到年轻人、白领的追捧。”南非使馆的公关负责人说。

  “我可以代表亚洲”

  2007年,芮成钢曾因博客《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引发舆论聚焦。该博文一夜之间夺得50万点击率,其所提建议成为两会议案内容。

  2010年,首尔G20峰会上,奥巴马让韩国记者提问时,芮成钢站起来说:“我可能会让你失望,奥巴马总统,其实我是中国人,我想我可以代表亚洲。”

  曾受日本前首相赞赏

  意大利前总理马利奥·蒙蒂曾说:“被芮成钢这样的重量级记者专访,是一件相当愉悦的事。”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则说:“我为亚洲能有他这样优秀的媒体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莱文说:“芮成钢是活力四射的新时代中国的标杆式青年。”

  随团出国时李勇被拦下

  李勇是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资深新闻和财经节目制作人,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

  知情人透露,按央视内部的工作安排,李勇本来11日要随团去巴西,参加央视“金砖峰会”的直播报道,但在海关被拦下。央视内部传言称,去年底进驻央视的审计署人员,曾在李勇所管辖的栏目办公室查到上百万现金。但后来又有消息称,这属于“私设小金库”,李勇本人并不涉及太大经济问题。

  “小金库的钱一般用于报销和发钱,二套这边正在要求退还违规报销的钱和违规发放的薪酬,有的人要退四五十万。”一位知情人称,李勇被检方带走,应该不是与此有关。

  “事实上,李勇和郭振玺完全不是一路人,李勇很不喜欢郭,两人关系一直不好。”一位央视二套内部中层干部称,郭振玺的问题应该跟李勇没太多瓜葛。李勇199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2002年5月调入财经频道,历任制片人、资讯节目工作室副主任、频道总监助理、副总监,创办或主管《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全球资讯榜》、《环球财经连线》、《交易时间》等栏目。

  “李勇非常有才华,人品也不错。”上述信源称,“央视新闻中心历次改革李勇都参与了,二套确立全频道直播、创办资讯新闻节目,也都是他负责的。”

  此前有五人被带走

  央视财经频道最近颇受关注,早在6月初,就爆出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因涉嫌受贿被吉林检方采取强制措施的新闻,此后不久,又爆出制片人王世杰、某年轻女主持人及某女编导三人被相继带走调查的消息。 本组稿件综合《南方人物周刊》等

文章关键词: 芮成钢央视财经主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