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影翻剧”的代表作

2014年07月17日15:22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十月围城》剧照 《十月围城》剧照

  四年前,一部汇集了谢霆锋、王学圻、梁家辉、甄子丹[微博]、黎明、李宇春、范冰冰[微博]等众多明星大腕的电影《十月围城》,横扫当年票房与香港电影金像奖诸多奖项; 近日,由钟汉良[微博]、张晓龙[微博]、刘小小等主演的“电视剧版”《十月围城》于“影翻剧”(电影翻拍成电视剧)扎堆的2014年在四大卫视开播,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华丽精良的制作,扎扎实实地证明着业界良心可以将国产电视剧带到怎样动人的高度。

  文_魏春亮

  剧情 权谋较量显示高智商气质

  电视剧版《十月围城》用前两集交代了电影版的剧情后,立马转入了新的故事中。电影版着重刻画为革命不惜牺牲的群像,而电视剧版却将重点放在了车夫阿四身上。正如本剧的英文名“The Stand-In”(替身)所示的那样,阿四成了为保护孙中山而被杀的李重光的“替身”,为保护“父亲”李玉[微博]堂而在众人面前演戏。所以严格来说,电视剧《十月围城》并非翻拍,而只是借用了《十月围城》的品牌和人物关系,它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电视剧的大篇幅和大容量,为更加纷繁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提供了空间。电视剧将主场景从香港转到了广州,以李家为中心,带出了区舒云及其父亲广东巡抚区肇新、李重光堂哥李重甲等新角色,加上原剧情中的李玉堂、秦少白(原为陈少白)、铁山(原为阎孝国),小人物、大商人、官员、革命党粉墨登场,共同组成了一个波谲云诡的生死场。

  在这个生死场中,围绕着阿四的替身身份,剧情的张力来自于设局与解局中各方势力的权谋较量。铁山和李重甲费尽心机想要拆穿阿四车夫的身份,李玉堂和秦少白则劳神隐瞒弥补,而老谋深算的区肇新因为利益也不得不陷入局中。不同的势力集中在一个核心事件上,各自玩手段拼智力,这样的戏剧冲突本身就构成了一个足够好看的故事。

  身份的揭穿和权谋较量的桥段,很容易让人想起《潜伏》等谍战剧和《甄嬛传》等宫斗剧,但《十月围城》和窃听器、麝香无关,它的戏剧冲突深植于故事本身相互牵扯的逻辑和人情练达的世故之中。这种叙事手段不仅仅因逻辑严密而避免了雷人剧情,而且也因独特的权谋智慧而显示出高智商的气质——情节紧凑,跌宕起伏,你永远不知道编剧的脑洞下一秒开在哪里。

  主题 被裹挟进历史围城的小人物

  香港黄包车夫阿四,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治好深爱的盲女阿纯的眼睛,和她结婚生个大胖小子。如果不是因为那两块大洋的手术费而误打误撞卷入“十月围城”事件,也许就该完成黄包车夫的身份强加于他的一生。只是命运的鬼使神差把他裹挟进了历史的围城之中,他不得不在历史的夹缝中寻求突围,也获得成长。

  正如区舒云对阿四的质疑那样,让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的香港人力车夫阿四冒名顶替当总办当革命党,本身就是赶鸭子上架。面对历史洪流的无力感让小人物阿四频频生出退意,可不受他控制的形势和内心的道德感又迫使他不得不在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上走到黑。故事的主线和篇幅早就暗示着阿四的脱胎换骨,而如何让不断想放弃的阿四继续坚持,就成为故事成败的关键。编剧在此显示出了高超的叙事技巧,阿四每一次的放弃与回归都有着身不由己的形势原因和足够令人信服的心理铺垫。夹在区肇新和铁山争斗之间,阿四必须演好“李重光”的角色,否则便可招来杀身之祸;而李玉堂对阿四的信任,尤其是以自杀来保护阿四的巨大的道德力量,不仅昭示了一种震撼人心的伟大人格,也为阿四的留下给出了充足的理由。

  从一开始为了挣钱给阿纯治病而假装替身,到后来因亲情和信任而留下来承担大业,做演讲、学英文、闹革命,由小人物的良心而抵达伟丈夫阔大的格局,阿四在被裹挟进历史围城的同时,也在不断获得成长,突破内心的围城。由此,个人与国家命运的交织如此水乳交融,入选中国梦剧目的《十月围城》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却有着更加人性化的表达方式,为主旋律影视作品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榜样。

  小链接

  你以为精装大戏那么容易成就吗?

  台词   《十月围城》的台词有着一种国产电视剧中难得的文人气质,各种不断飙出的经典语句考究文雅,李重光牺牲时的那封家书,以及阿四的大篇幅文言文演讲等等,都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花三年时间打磨剧本的用心。

  演员  在《十月围城》中,除了钟汉良、张晓龙、刘小小等主演奉献了精彩的演技,老戏骨配角的演技更是大放异彩。吴刚的隐忍和内敛,将一个深深感受到丧子之痛的父亲刻画得入木三分。而吴孟达则颠覆了以往的喜剧人物路线,他饰演的广东巡抚区肇新奸狡滑溜,老谋深算,让人眼前一亮。

  音乐   片头曲《中国山》的雄浑悲壮,片尾曲《故乡香》的温情戳泪,恰到好处的插曲和古朴悠长的背景音乐,将历史的大气磅礴和小人物的悲欢离合烘托得分外动人。

  PS  作者指天发誓:说了那么多好话,但我真的不是托儿啊。当那么多指标都达到一个高水平后,诸如节奏缓慢、爱情戏有时略虐等不足,谁还忍心去苛求呢。如果不是这部剧长达60集,而是压缩至30集或者40集,收视可能会比现在好很多。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十月围城电视剧谍战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