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建宏跳槽年薪七位数 央视钱少压力大

2014年08月07日14: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建宏在世界杯现场进行解说

刘建宏说目前自己处于“思考”阶段,一切未有定论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央视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在世界杯期间饱受观众吐槽,而在昨日,他突然被传即将从供职了18年的央视体育频道离职,将以7位数年薪加盟某互联网公司。刘建宏本人的态度比较暧昧:“只能说,事业上,我最近会有一个大的变化。”消息一出,网友热议纷纷——那些年陪伴你的刘氏金句,你会怀念吗?

  忽传离职

  刘建宏:我最近会有大变化

  昨日上午,网上爆出一则消息:刘建宏将于近期从央视离职,加盟某互联网公司,出任该公司体育频道内容总监一职。随后,包括黄健翔、董路和冉雄飞等体育圈人士都对此消息予以了转发和评论,从侧面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

  刘建宏本人对媒体的回应颇为模棱两可:“只能说,事业上,我最近会有一个大的变化。等一切定下来后,会告诉大家。”刘建宏还说:“坦白地说,我还没有正式离职, 也还没有离开央视,未来去哪里还不是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喜欢的东西不会改变,无论我去哪里,我依然会解说中国足球,永远对中国足球不离不弃。”

  关于刘建宏离职的原因,坊间有不少猜测,包括央视工作压力大、薪水少、事业遇到瓶颈等。

  原因猜想

  猜想一 《足球之夜》被改版

  1996年,刘建宏离开石家庄电视台,加盟央视后主持的第一个节目就是《足球之夜》。经过18年工作,刘建宏虽然已经成长为国内知名足球评论员并成为《足球之夜》节目的制片人,但因为国内整体足球环境的下滑,使这档以中国足球为主题的体育节目渐渐陷入了瓶颈。

  从今年3月初开始,《足球之夜》的播出时间从之前的逢每周四晚18:30播出,调整为配合中超比赛时间播出。在世界杯期间,中超联赛暂停,《足球之夜》也跟着停播了近两个月。作为《足球之夜》制片人的刘建宏,不知道是不是觉得发挥空间受到挤压,因此萌生去意。

  猜想二 新媒体优势明显

  同是央视足球评论员出身的黄健翔,如今就频繁出现在国内各主流门户网站中,参与足球比赛网上直播的点评工作,并在某些视频网站拥有自己的体育节目。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电视台不再是球迷看球的唯一选择,刘建宏本人也在之前公开表示:“电视这种单向传输满足不了观众需求,而新媒体的优势是能够更好实现双向互动。把观众当上帝,好好服务于上帝,媒体就能活下去。如果不改变,传统媒体可能真的是死路一条。”

  猜想三 央视钱少压力大

  据互联网业内人士披露,刘建宏此次跳槽新媒体,年薪大概在7位数以上,这一数字必然是央视这类传统媒体所无法提供的。除了最实际的金钱诱惑,在新媒体工作,刘建宏会有更多的自主权,而不是像在央视那样听上层安排。

  此外,在央视工作所要承受的压力是外界无法想象的。例如本次世界杯,网上对刘建宏的质疑铺天盖地,其中原因之一在于央视平台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会被无限放大。

  业内声音

  黄健翔:央视主持换工不易

  黄健翔:“每个人换工作都不容易,央视主持人换工作,就更不容易。祝他(刘建宏)一切顺利,越来越好!”

  王涛(央视编导、刘建宏同事):“惊闻刘建宏老师也离职了,不知说些什么。或是大势所趋,或是被逼无奈。总之相信前途一片光明,离开‘裤衩’里,才会觉得以前的那不算什么事,加油,建宏老师!”

  冉雄飞(足球记者):“这个决定来得晚了些。”

  网友辣评

  @潇湘公子__:第一反应竟然是太好了,能否带着朱指导(朱广沪,与刘建宏搭档解说世界杯)一起走?

  @LZzzz不犯困:以后终于可以打开声音看球了。

  @严乃山:“我看球其实不怎么关注解说,所以解说好坏无所谓。但我每次看节目你说中国足球,都能体会到你(刘建宏)试图平静的声音下面是内心的纠结和挣扎,是对中国足球的拳拳之心,这是我挺你的原因。解说好到天上,中国足球不行也没什么意义,离开央视是个很难的选择,好运!

  风格解读

  ●跑题谈国足

  在今年世界杯荷兰对阿根廷的半决赛中,刘建宏因为与嘉宾朱广沪大聊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忽略了现场的比赛,遭到网友吐槽,认为其解说总是在跑题。甚至连水均益和崔永元两位同行也在微博提出批评。

  不过,刘建宏不认为这有问题:“聊中国足球是我的权利,难道中国足球是苍蝇吗?赛前我分析比赛不会打得特别精彩,我偶尔就会用几分钟时间来聊点别的,但也是和足球相关的东西,我觉得很正常。”

  ●口误一箩筐

  “伊瓜因打门!球进了!哦!这个球居然被门将扑出来了,从现场角度看这个球是进了。”刘建宏在解说中的口误不少,不过他的自我纠错功能也相当强大。此外,刘建宏还经常替场上的裁判说话,比如有时候裁判还没说越位,刘建宏就先下判断:“这球越位了。”而当他发现实际上没有越位时,他又会说:“我这个角度看,的确是越位了。”

  ●吟诗惹争议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回想他们过去的浓重的阴影。”在本届世界杯西班牙爆冷出局时,刘建宏在现场念起了这首叶芝的诗《当你老了》。许多网友质疑刘建宏的这段抒情有点无厘头,而刘建宏称这是在解说中,临时看到有朋友在社交媒体上引用了这段诗,他才想到把这首诗送给西班牙。

  金句摘录

  ●“墨西哥不想把比赛变成长篇小说。墨西哥球员就像墨西哥的土特产仙人掌一样,看似平凡,突然就会扎你一下。墨西哥球员像童话里白雪公主身边的小矮人,个矮、灵巧、坚韧、快乐、不谙世故。”

  ●“阿奎罗有句名言:就算我做不成球星,也要做球星的老婆。”(应为口误,事实上阿奎罗的前妻是球王马拉多纳的女儿)

  ●“我发现一个规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90后球员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马科斯第9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请问第一次参加时他多大?)

  ●“越位了!是不是越位了呢,应该是越位了。对,没错。明显越位了。我们再来看看慢动作,哦……这个球,好像不是越位啊,再看看。嗯,确实没有越位……”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刘建宏跳槽央视乐视刘建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