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族》热播 颠覆以往吸血鬼形象

2014年08月08日16:37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血族》

  新浪娱乐讯 今夏,FX精心打造的美剧《血族》第一季于7月13日震撼登场,该剧由《环太平洋》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计划共有5季。而早在电视剧开拍之前,德尔•托罗的同名原创小说已于2010年出版,曾被评为该年度美国亚马逊书店每月最佳书籍第一名,并得到美国惊险小说协会主席克莱夫·卡斯勒的鼎力推荐。时隔三年,《血族》三部曲的简体中文版,由漓江出版社精心制作,隆重推出,这也是该导演的作品在大陆首次引进出版。

  《环太平洋》导演和“汉密特奖”得主携手创作

  关于吉尔莫-德尔-托罗,自从2005年《潘神的迷宫》获得奥斯卡金像奖以来,就为大陆观众所熟知。在好莱坞一线导演中,他属于能编能写能导的全才型人物。其实,之前的《刀锋战士2》、《地狱怪客》已经得到了众多关注,而去年风靡全球的《环太平洋》,为他带来了极佳票房成绩和极高的人气。他还曾与《魔戒》大导演彼得-杰克森合作,进入《霍比特人》核心编剧团队。

  这位西班牙裔导演的影像作品富有想象力,充满瑰丽和魔幻的色彩,但在文字中,却展现了外科手术医师那样的娴熟技艺。小说《血族》叙事语言冷静、精准、简洁,情节铺线很多,却毫不凌乱,场面描写不像电视剧那般血腥,却寒意冷森,渗透读者每个毛孔。

  小说的另一位作者查克-霍根也是当今美国的推理小说家,写过许多广受欢迎的作品,包括《僵局》和《窃盗城》。其中《窃盗城》,不但赢得2005年“汉密特奖”(国际犯罪小说大奖),更是被故事大师斯蒂芬-金列为该年度的十大小说之一,备受好评。小说《血族》的两位创作者,在各自领域都是一流的人物,这次可谓强强联手。

  彻底颠覆吸血鬼形象

  《血族》的主要框架、人设和情节都是德尔-托罗贡献的,查克-霍根在文字润色和场景渲染上花了很多力气。第二、三部书名分别为《血族:坠落》《血族:永夜》。对小说,导演曾表示:“我对古往今来,不同地域、国家的吸血鬼都有研究,还有关于它在社会中造成的印象以及在宗教中的意义。其中许多资料都让我毛骨悚然,而那些研究结果则造就了《血族》。”所以在小说里,有整套比较讲究的吸血鬼仪式和浓重的末世情结。比如血族始祖盟约,日食发生的时候,棺材样的潘多拉盒子被打开,吸血鬼要杀掉的第一个人,是他们所爱的人等等。导演又喜欢标新立异,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因此小说融合了哥特、科幻、惊悚等诸多元素。德尔-托罗对整个吸血鬼历史渊源的详细研究,使小说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情节、叙事和人物,还糅杂了古往今来 吸血鬼题材中的众多仪式、风格与主题。

  电视剧受影像画面所限,无法在细节上完全突出上述元素。当然,美剧有美剧的精彩,小说也有小说的独特。美剧开篇那段话,也是为全书的主题奠定了基调:真爱如血。不过,不要搞错了,这可不是缠绵悱恻的吸血鬼爱情,而是华丽丽的生肉大餐。导演就这样混合了末世+血腥+变态+科幻+哥特,一副将惊悚进行到底的架势。

 

文章关键词: 《环太平洋血族吸血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