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族》:夏季档继续折腾世界

2014年07月18日10:1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血族》海报

  新浪娱乐讯 相对于常规美剧档期而言,夏季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都是鸡肋般的存在,根据美国电视网的市场调研,美国人大多数会选择温暖明媚的夏季出行度假,这一时段的电视收视率远低于秋冬季节,类似中国电视不断提到的“开机率”,这也是为什么常规美剧选择秋天开播,同时播出时段避开圣诞等大型节假日。美国电视网络和中国也一样,收视率,就是一切之源头。

  但是随着网络电视的异军突起,移动设备端吞噬观众的情况愈演愈烈,在面对《纸牌屋》等彪悍的网络剧层出不穷,传统电视网也自然感受到危机四伏、压力重重。常规季播电视剧主打传统受众,“先天残疾”的夏季档反而把握住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条件,成为电视人反攻的一块宝地:年轻一代、学生人群、精英观众,显然更加青睐夏季档的精品电视剧,最近一两年,夏季档的电视荧屏俨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暴君》、《传世》等新剧开播时,观众们也都洞悉了其中的最大看点,那就是电影名导的强势加盟,无论是执导首播集也好,还是参与开发制作也罢,“好莱坞卡司”已经成为夏季档首选,以往HBO找明星、找导演拍摄电视电影,或许算是缓慢的过渡阶段,而到了今天,电视剧竞争、尤其在夏季档,已经到了出其不意、凶残拼爹的地步。

  《血族》,根据Guillermo del Toro和Chuck Hogan的同名吸血鬼小说三部曲改编,尚未播出前就已经计划拍摄四季度,可见制作方和电视台对它的器重。《环太平洋》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Guillermo del Toro)担任总导演和总编剧,则更是双保险,将这一部极具噱头的作品搬上电视荧幕,而且能够兼顾商业性、文艺性,吉尔莫·德尔·托罗确实是最佳人选。

  在开播首集,吉尔莫·德尔·托罗就循循善诱抛出独特的气质,一段深沉、阴暗的旁白将观众的小心脏紧紧抓牢:“诗人曾说,饥饿是我们所知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们所学之初,但饥饿易受压制、易被满足,仍有一种不同寻常的饥饿,无法浇灭的饥饿,以它的存在造就了我们人类,被称之为——爱。”如此矫情、如诗歌般的文字,随着悠扬的背景乐扑面而来,紧随其后的却是充满商业噱头的惊悚、悬疑,载满乘客的航班之谜团,像极了一个个令人哀伤的空难悲剧,但这一次在剧中,却是更加神秘、更加令人窒息的“血族”,究竟什么是血族?这些被神秘生物侵袭的人类是否真的会变成“丧尸”?《血族》第一集已经做足了铺垫,留下了令人窒息的未知剧情,待观众一探究竟。‍

  吉尔莫·德尔·托罗深谙剧情片的设置,第一集完美展现了两个主线人物,检疫专家和神秘老人,一个负责挖掘真相、承受和观众相同视角的巨大压迫感,另一个则负责故弄玄虚、不断抛出诱惑的线索,在剧情推进和氛围营销上实现了极致的平衡。不仅如此,两个主线人物的周边关系也同样看点十足,尤其是男主角的家庭关系、工作关系,为之后的剧情展开留下最大化的发展空间。可以说,相比其他卖噱头、卖概念的夏季档新剧而言,吉尔莫·德尔·托罗的‍《血族》才算是最有诚意的。

  那边厢前不久才刚刚宣布要筹备《环太平洋》续集电影,吉尔莫·德尔·托罗这边厢又玩起了悬疑惊悚电视剧集,这位好莱坞最会拍商业大片的导演,究竟能否把屡见不鲜的吸血鬼、丧尸题材作品拍出新意,也已经成为《血族》额最大卖点。在夏季档新番疯狂拼爹的“肉搏大战”中,斯皮尔伯格已经马失前蹄(好几次),新剧《传世》又被指出“新瓶装旧酒”,后势岌岌可危;而‍《血族》这棵老树能否开出新花,对于‍吉尔莫·德尔·托罗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大荧幕玩的转,不代表就能够立足于电视台,《血族》今夏一战可谓艰难重重,没了巨型装甲,大导演还要怎么折腾世界?真算是一个有趣的命题。‍(达泰)

文章关键词: 血族好莱坞剧情片美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