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轩:《红高粱》周迅说我行才定下来

2014年10月27日18:0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青年Vol.108黄轩新青年Vol.108黄轩

  有一年多的时间,演员黄轩每次看见《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宣传,心里都会抖一下。没有几个人知道,他是最初被定下的“小王子”。同样,没有人知道,他曾是娄烨、王小帅的首选,是梁朝伟看好的影帝,是周迅看好的男一号。知乎上有人问“如何评价演员黄轩? ” 几个网友都打个“火钳刘明”(火前留名的谐音)的标记,赌他明年在《芈月传》播出后必火。

  有人说看过他的第一部电影《地下的天空》,更多人则是从《无人驾驶》中的车震男开始认识他。在他的出演清单里,崔健导演的《成都我爱你》、娄烨导演的《推拿》都还只是在国际电影节中亮相的作品,这也让他成为传说中的潜力股演员,大多数人无缘一睹业内评论界所褒奖的“好演技”。更让黄轩无奈的是,大众津津乐道还是他与蒋雯丽去年传出的绯闻。

  黄轩是受过委屈的,他屡被换掉的故事本身就像一出戏。一次,他被剧组叫去开party,到了地方突然被告知要试戏,他不知道为何导演已经定了用他,怎么又要试?演毕,除了导演鼓掌外,现场内一片寂静。而轮到投资方推荐的人试完,投资方带头喊“牛X”,顿时掌声四起。他站在原地,知道自己又一次被换了。这不足为外人道的心酸经历,被他调侃成,“导演们都欠我一部戏”。

  正在播出的《红高粱》他试戏试了三次,其实第一次没通过就“伤自尊”了。但是经纪人鼓励他逼迫他再去再去,直到最后周迅对导演郑晓龙说“我觉得他行”,他才行了。而《红高粱》拍完后,导演郑晓龙立刻定了黄轩去演大热的《芈月传》。

  作为演员,黄轩希望自己的理想状态是偶像丹尼尔-戴-路易斯所说的那句话,“作为一个演员,你不能让观众知道你穿的袜子是什么颜色。”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主笔:徐菲

  编辑:梵一

  设计:陈瀚   摄影:王远宏

  编导:朱蕾    摄像:刘嘉奇

黄轩对话新浪娱乐《新青年》 黄轩对话新浪娱乐《新青年》
黄轩对话新浪娱乐《新青年》 黄轩对话新浪娱乐《新青年》

  演电影多次在最后关头被换下

  一年多的时间,看到黄金甲,心里就抖一下

  徐菲:你算是从“红楼梦中人”那选秀节目出道的,你这样瘦小的长相,怎么想到去应征“贾宝玉”?

  黄轩:是别人推着我去的,因为他们在各大艺术院校选人,去组成这个节目。我当时在舞蹈学院上学,他们找到我,就说你去参加吧。当时我才大一,想去锻炼一下,整个活动参加下来,原来选秀是这样的。最后导演也换了,真正拍的时候其实跟以前选秀完全没有关系了,选人也不是按《红楼梦》选秀出来选择用谁,那只是一个游戏。

  徐菲:结果还没正式出道就通过“选秀”了解到娱乐圈的残酷性?

  黄轩:对,选秀挺没意思的,很多人当时拉票,刷票,内幕肯定是有的。最后我到北京赛区以后被淘汰下去了,其实当时观众是很买账的,很多人给我博客留言,街上有人认出我,还夸我跳舞好什么的,最后还是该你下就你下,在比之前早就定好了谁下谁上,我觉得是这样的。后来他们有全国复活赛,又让我复活,我说我不去了,没意思。因为你玩过了就知道,就是这么回事儿,你去了也许只是一个群众演员,陪着他们玩儿。我早知道它是一个游戏。

  徐菲:出道7年,这样被“淘汰”的经历多吗?

  黄轩:有很多次。以前的《海洋天堂》,王小帅[微博]导演的《日照重庆》,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都是定了我了,后来又换掉。挺残酷的,没办法。我努力了,从别的方面我是被认可的,但是有些因素我没有办法,知名度不够,那就算了呗,没缘分。

  徐菲:知道被换掉的时候沮丧吗?

  黄轩:《满城尽带黄金甲》对我打击挺大的,其实剧本最初只有两个王子,人物格局像《雷雨》一样,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周杰伦是后加进来了。当时弟弟的角色19岁,我大一,年龄刚好。那时候我前后试戏试妆半年多,不停地一轮一轮试,到最后副导演跟我说没问题了,定了。我当时哎呀,激动的,能跟张艺谋导演合作,跟周润发、巩俐老师一起演戏,想都不敢想。可突然之间他们有快一个月没联系我,然后报纸上就登出电影快开拍了。我就问副导演,咱们还拍吗,然后他才说,‘导演让我跟你说抱歉,制片方可能从发行考虑,加了周杰伦进来,那小王子年龄要调小,打算调到14岁、15岁,你就不合适了’。我当时特别沮丧。然后一年多时间,黄金甲铺天盖地的宣传,我每次一看到心里就抖一下。

  特别巧合的是他们的首映式去我们学校找伴舞,还找到我了,我不想参加,非要我参加。其实特别残忍,当时所有主创在台上坐着,演出的时候我在后面伴舞。我还见到了当时选我的副导演,我见到他眼泪都快出来了。他说,你怎么在这儿伴舞呢,然后说没事儿,慢慢来。

  徐菲:听着好心酸。

  黄轩:对,紧接着后来拍娄烨导演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又把我这条线给砍掉了。当时也是一个副导演到我们学校选人,推荐我去见导演,导演觉得合适就定下来了。后来电影要去参加戛纳电影节,当时我正在拍《成都我爱你》,我还跟崔健请假去戛纳呢。结果看片没通知我。正好陈思诚[微博]的经纪人我认识,他去看,我说你看完告诉我,他说行,结果他看完也没音讯了,我等了两天,忍不住问他,是没我吗?他说‘对,只有一个背影’,我说好吧。其实我们那段拍得特好,结果导演从40分钟的戏量一直剪到没有,导演最后就送了一盘有我戏份的DVD给我留念。

  紧接着又是《海洋天堂》,我为那个角色准备了一个夏天,我去北京郊区的孤独症患者学校里体验生活,跟他们一起吃住,然后训练游泳,一周三次在体校游泳馆,每天训练量特别大,也是到最后一轮了,突然他们就说我长得跟李连杰[微博]老师不太像,安排更合适的人了。最后《日照重庆》也是,第一个定的是我,到最后投资方要用他们的人,导演坚持用我,掐了好长时间,还是换掉了。那怎么办呢,那就这样吧。

  徐菲:像娄烨导演、王小帅导演,私下跟你都沟通过吗?

  黄轩:有,王小帅导演说,“我欠你一部戏”。娄烨导演也说过,后来演《推拿》,我这条线从头到尾挺完整的,我在柏林电影节上第一次看片,郭晓冬[微博]坐我旁边还说,“这是你的电影”。我问导演,没想到剪得这么丰满。导演开玩笑说,这次“还”大发了。另外,《春风沉醉的夜晚》,他打算再找编剧补写一些,也许几年以后再拍一个补写的戏,也是讲同性关系的,可以闪回到我演的小时候,多好的一个素材。导演是有想法的,所以我一直憋着呢,导演到时候要实现一下。

黄轩对话新浪娱乐《新青年》黄轩对话新浪娱乐《新青年》

  目标就是要更出名

  柏林闭幕酒会,梁朝伟透露我在评委考虑范围

  徐菲:好在这次《红高粱》,郑晓龙导演不用再找下一次机会还你。

  黄轩:其实竞争特别激烈,当时很多人去见导演。我也是三次试戏,经过很坎坷的阶段才被导演录用。所有演员都试戏,除了周迅。导演跟我说,最后有几个备选,他问了周迅的意见,问她觉得谁行,然后还是周迅说,觉得我行,这才敲定。

  徐菲:没问问她为什么觉得你行?你觉得你是一个有表演天赋的人吗?

  黄轩:不知道呀,导演跟我这么说的。我觉得我对别的都好像天赋不足,以前我学跳舞,学了那么多年,跳不好。大学又学音乐剧,学唱歌,学了四年,我觉得也不好。表演我没有学过,但是我觉得我还能干这个。

  徐菲:你之前都在拍电影,怎么开始接电视剧了?会不会是觉得拍的文艺片大家都看不到,有点遗憾?

  黄轩:其实会有的。一开始还挺拗的,觉得就拍自己想拍的、自己喜欢的。我有几年一直在拍这种片子,去电影节获这个奖获那个奖,然后国内谁都没看过,盗版碟都没有。我家人说,你每年在拍什么呢,我们怎么都没见过你,我当时才意识到,你本来就不出名,没有什么关注度,如果拍的片子又被别人看不到,那你在干什么。所以我才说,那我接下来要拍一些起码让别人看到的东西。演员还是要被别人看到,不然你的表演起码在一个公众视野里是没有地位的,没有意义的。

  徐菲:所以这两年转拍电视剧《红高粱》《女医明妃传》《芈月传》?

  黄轩:一开始我拍电影,别人都说,你是电影演员,你好好坚持拍电影,就让我觉得,我应该拍电影。后来尝试了电视剧以后,我觉得电视剧也很好,你每天都站在摄影机前面要拍十场戏,说大量的台词,还有你现场的发挥和跟对手演员临时的调动,我觉得对演员来说是特别好的锻炼。有些电视剧质感不比电影差,人物性格鲜明,塑造的空间也很大,有很多的空间给你去表现和锻炼,也许比一些电影还要有营养。

  徐菲:明年就30岁了,出道7年了,一直没红,你心里有过怀疑吗?

  黄轩:红不红,我其实不敢保证,因为这个很难讲,天时地利人和的事儿。比如你拍一个好作品,未必它有好的发行,未必能让大家都能看到。但是我很坚定的说,我能一直演下去,我可以在荧幕上有很多样的我,走太快有时候会无路可走,我踏踏实实想演一辈子的戏。

  徐菲:今年柏林电影节上,听说评委之一的梁朝伟为你没拿奖而遗憾,他私下有跟你交流吗?

  黄轩:有。闭幕酒会的时候,他专门过来找我,说“你特别好,你一直在我们的选择范围里,我们到昨天还在犹豫。你好好加油。”还有一个评委,演《无耻混蛋》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的Christoph Waltz,他也给我鼓励,这些对我来说是挺大的一个加持。

  徐菲:现在事业重心偏向电视剧,是不是离拿影帝更远了?

  黄轩:拿影帝、拿奖这些都是很偶然的,要看同年的其他作品,参与的演员等很多因素。我还是希望我能更有名一点,希望我能被大家都知道。因为我的关注度高一些,机会会多一些;我的话语权多一些,我的选择性和创作上的可能性也会多一些。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黄轩电视剧红高粱黄轩个人资料芈月传黄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