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红高粱》眼泪流到哪都有讲究

2014年11月04日06:1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红高粱》剧照

  从《渴望》到《金婚》再到《甄嬛传》,导演郑晓龙收获了作为一个导演所能得到的所有赞誉,有人给郑晓龙建议,“激流勇退吧”。但这个建议郑晓龙没采纳,他只是淡淡地说,除了拍戏,他也不会干别的。于是他的新作《红高粱》出炉了,近日这部戏在北京卫视等卫视播出取得了上佳的收视,他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红高粱》是莫言最经典的作品之一,但近30年来,除了一部电影,再没有人敢染指这个题材。但倔强的郑晓龙偏偏看中了这块“硬骨头”。谈到《红高粱》的改编过程,编剧赵冬苓功不可没,郑晓龙坦言,“原著中其实好多东西电影里并没有表现,比如说九儿的一些人物故事,比如余占鳌当土匪的过程。电影实际上是把原著给缩小了,我们在改编的时候把原著里的很多内容都挪到了电视剧里面”。

  除了还原原著中的精彩段落,60集的《红高粱》做得更多的是在保留原著“精气神”的基础上,大胆地创新,丰富故事的内容和架构。例如,县长朱豪三这个人物就是原著里没有的,但却是莫言强烈推荐加入电视剧中的角色,此人以民国时代高密县长曹梦九为人物原型,性格张扬,有血有肉,与小说中的人物相比也丝毫不逊色。再比如,作为九儿的初恋,张俊杰这个角色也是电视剧《红高粱》的独创,郑晓龙直言,“电视剧必须有这样的突破,因为电视剧篇幅长,故事必须一波三折”。

  说到电影《红高粱》,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颠轿”等经典桥段,郑晓龙说,“我本来可以不要这些戏的,但我觉得首先要致敬,为什么要致敬?因为这些戏是电影里面比较经典的场面,观众可能别的忘了,这些经典桥段是忘不了的。”但郑晓龙也强调,致敬并不代表重复,电视剧在这些经典场面上做了大刀阔斧的改进,会比电影更细腻。

  “认真”,谈起郑晓龙的工作状态,这是《红高粱》剧组的一致评价,剧组的很多工作人员甚至透露,郑晓龙连演员眼泪流到哪都要严格把控,“拍全景的时候他说你的眼泪在这,现在我补中间景你的眼泪得在眼眶里面,你现在酝酿一下,还是让它流到这个位置”。郑晓龙强调,“故事都是以当时的社会现实为依据的,这绝不会是一部雷剧”。对此,郑晓龙举了一个例子,剧中大场面的战争戏不少,但演员最多时也就几百人,这么做不是为了省钱,而是尊重历史,“那时候打仗没那么多人”。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红高粱郑晓龙电视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