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宫斗定律:姐妹反目皇上喜当爹

2014年12月23日16:2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甄嬛传》的“端妃娘娘”降级为司乐 《甄嬛传》的“端妃娘娘”降级为司乐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范冰冰[微博]版《武媚娘传奇》前晚在湖南卫视开播了。相较之前各种武则天题材的影视版本,这部剧无疑最为赏心悦目,不但范冰冰、张庭[微博]、张钧甯[微博]、周海媚[微博]、张馨予[微博]等十几个贵妃、才人争奇斗艳,就连扮演丫鬟、女官的都是《甄嬛传》中“娘娘级别”的演员。不过说到剧情,还是落入了言情宫斗的俗套。有人还指出,该剧人物设置、剧情走向神似《甄嬛传》。说到底,别对范爷版“武则天”要求太高,她主要负责美就好了。

  首播鉴定

  美色指数:★★★★★

  继老谋子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还真是再没看过这么袒胸露乳的影视作品,放眼望去全是“胸”器,波涛汹涌好不热闹。无论是体态丰腴的范冰冰、周海媚、张馨予,还是“乏善可陈”的张庭、张钧甯,个个都把乳沟挤得能夹死苍蝇,拼了命展现唐朝盛世的丰腴之美。至于有很多观众反映画面色调很奇怪,其实不是怪,是灯光师和后期剪辑师精心打磨的效果,不然演员们的皮肤能看起来那么吹弹可破吗?在高强度打光+精致后期的双重保障下,《武媚娘传奇》呈现出了韩剧唯美画风,范冰冰被赞“美得不像人类”,1966年出生的周海媚看起来只有30岁。

  宫斗指数:★★★★

  虽然长达80集,但《武媚娘传奇》的节奏却出人意料的快。范爷在剧中没有装太久小白兔,很快就适应了弱肉强食的后宫生存法则,第一次被陷害就敢跟落井下石的小狱卒放狠话:“对我好点,不然我出去之日就是你人头落地之时!”而张庭饰演的大反派则在头一集就谋害了一个还未出生的孩子,第二集又逼死一个妃子,还怒摔两次猫。聪明的网友预测:这只猫绝对会闯祸,要不然就是被她活活摔死!

  “甄嬛”属性

  其实不是网友聪明,而是现在众多国产古装剧都陷入了单一模式的言情宫斗套路。这不,《武媚娘传奇》的很多人物设置、桥段就被网友指出很眼熟,特别像那部国产宫斗剧里程碑式的《甄嬛传》。

  从选角来看,《武媚娘传奇》和《甄嬛传》就多有重合之处。比如甄嬛的父亲甄远道,到这部剧里竟然变成了皇上身边的大太监;端庄大方的端妃娘娘降级为司乐;温宜公主她妈曹贵人最惨,从娘娘变丫鬟,但目测又是一个计谋过人的角色……于是乎,“范爷粉”和“甄嬛粉”为到底谁抄了谁而吵翻了天。但说到底,国产剧创新动力不足才是最令人遗憾的事实,不然为什么宫斗剧的女主角们博得皇上欢心的方式都一模一样呢?

  首先,你得是一只小白兔

  嬛嬛进宫前是不谙世事的少女,窦漪房曾经是单纯善良的姑娘,马馥雅(《倾世皇妃》中林心如[微博]饰演的角色)是玲珑剔透的公主……宫斗剧女主角往往是冰清玉洁的天使般的存在。这次范冰冰饰演的武如意也不例外。刚入宫时,别人看见皇辇都仓皇下跪,只有她好奇地东张西望;别人放花灯都许愿早日受宠,只有她放了白条;别人都羡慕文德皇后是皇上心中的唯一,只有她觉得文德皇后可怜。正是这种不争、不抢、不求,让太宗在一群才人中记住了她。当然也跟嬛嬛一样,武如意后来为了自保一步一步走上宫斗的道路。

  其次,得有“贱人”衬托你

  还记得《甄嬛传》里的夏冬春吗,就是刚入宫没多久就因为太嘚瑟被华妃赏了一丈红而暴死的。《武媚娘传奇》里也有类似的人物,叫萧蔷。这姑娘仗着是皇帝宠妃韦妃的外甥女,初登台就十分嚣张,处处欺负武如意。而她那个飞扬跋扈的韦妃,可不就是活脱脱又一个华妃嘛!还有后面的大BOSS长孙皇后、萧淑妃,很容易就让人想起《甄嬛传》里的皇后、《金枝欲孽》中的如妃、《宫心计》中的丽妃等等宫斗剧经典坏女人。没有这些阴险歹毒的角色,又怎么衬托女主角是白莲花呢?

  第三,初次邂逅一定是意外

  不知道为什么,电视剧里的宫门总是关不好,女主角总是轻而易举、大摇大摆地就闯入各种禁地,然后在正式面圣之前就偶遇正在感伤、失落、怀念旧情人的皇上。而且,她一开始还不知道那是皇上!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她一定要长得特别像皇上的前任。否则,你以为武如意偷了先皇后的面具,又对皇上出言不逊,之后还能活着并参与到热火朝天的宫斗事业中去吗?武如意跟嬛嬛一样,都是因为长得像前皇后而让皇上一见倾心,就连发展过程都是那么类似:嬛嬛错穿纯元皇后的吉服,武如意就错戴了先皇后的遗物;嬛嬛在倚梅园与皇上远远对话,武如意就戴着面具与皇上共舞。

  宫斗定律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一早就被总结出来的宫斗黄金定律,套在《甄嬛传》、《美人心计》、《金枝欲孽》和如今的《武媚娘传奇》身上,可不是一套一个准吗?

  1、女主角选秀时第一个交好的姐妹最后一定会反目成仇

  对号入座:看到张钧甯饰演的徐慧跟范爷饰演的武如意亲如姐妹了吧,别着急,她俩好不了多久!

  2、女主角的第一个孩子绝对活不下来

  对号入座:武则天的长女在襁褓之中就成了宫斗的牺牲品。这个桥段已经在刘晓庆[微博]、贾静雯[微博]、殷桃[微博]、归亚蕾[微博]等等版本的“武则天”中演滥了。

  3、除了皇上之外绝对会有人深爱女主角

  对号入座:还用说吗?在李世民还如日中天时,李治已经看上了父亲的妃子武媚娘。

  4、女主角肯定有贴身丫鬟是内奸

  对号入座:目前范爷刚入宫,还不到使唤丫鬟的级别,拭目以待吧!

  5、至少会有一个丫鬟因为女主角而死

  对号入座:同上。

  6、妃子中总有一个是病秧子

  对号入座:阴德妃,每天诵经礼佛,装作不问世事,避开韦妃风头。

  7、女主角最终爱的不是皇上,是别的男人

  对号入座:同3。

  8、结局都是皇帝死了,女主角飞黄腾达了

  对号入座:李治死后,武则天登基成为女皇。

  9、皇上总有一个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

  对号入座:暂时还没有。

  10、喜欢女主角的男人最后都是死路一条

  对号入座:李晨[微博]饰演的武将李牧是武则天的初恋情人,也是武则天登基称帝的一条隐线,李牧的结局是战死沙场。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觉得自己都可以当编剧了呢?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武媚娘传奇范冰冰甄嬛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