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PK《甄嬛》 玩宫斗分分钟被灭

2015年01月22日00:0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甄嬛”和“武媚娘”,一个是小说中宠冠后宫、心机腹黑的女主角,一个是中国历史上铁腕专权的女皇帝,两个或真实或虚构的人物,在电视剧《甄嬛传》《武媚娘传奇》中,被重新赋予了生命。既然同样是传奇的女性存在,同样凭借一己之力爬上人生巅峰,那么看客们不免心生好奇,如果两人穿越时空来一场狭路相逢的撕逼大战,到底谁会赢?今天小编就满足你们喽,咱们从基本个人素质、虐情指数、白莲花指数、宫斗实力几个方面好好PK下,看看谁能笑到最后俘获你的心。比完后才发现,范冰冰[微博]版的武媚娘白莲花指数爆表,极大削弱了自身的战斗实力,在宫斗实力上分分钟被甄嬛甩出N条街。

  基本素质

甄嬛才情过人善舞甄嬛才情过人

  甄嬛:★★★★★

  才情过人善察言观色 影响力仅限于后宫

  从人物设定来看,孙俪饰演的甄嬛前期清纯明媚,少女时期的天真美好,曾让雍正对正在打秋千的甄嬛一见倾心。更重要的是,甄嬛因为父亲甄远道的家学渊源,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不但善于抚琴,还长于惊鸿舞,每每向雍正谏言更能旁征博引以史明鉴,既能用微言大义恰到好处地表达观点,又回避了雍正不喜女人参政的忌讳,极其善于察言观色和审时度势。后期,在步步为营的后宫,甄嬛也能迅速铲除异己,完成自己的复仇。不过,甄嬛纵独具慧眼精于算计,也不乏治国谋略,但可供其施展的空间终究局限在后宫,因此格局上不及武则天。

武媚娘能舞善辩武媚娘能舞善辩

  武媚娘:★★★★☆

  能舞善辩偶尔犯二 谁说女子不如男

  《武媚娘传奇》中,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自然美到不可方物,尤其擅舞《兰陵王入阵曲》,深夜与皇帝在承庆殿的忘情一舞,深得太宗欢心。不过,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方面,剧中的武则天并无突出表现,追查面具丢失一事时,武则天被韦贵妃要求现场作诗悼念文德皇后,但她却无言以对,反而说出了一句“文德皇后很可怜”,险些招致杀身之祸。不过其“善辩”的优势派上了用场,表达一番见地之后,被太宗“明罚暗赏”在承庆殿抄写女则。不过,初入皇宫时的装傻充愣以及傻白甜,为其形象减分不少。好在武则天还有能武的一面,陪着太宗征战北疆,纵马救人不在话下。后期,武则天爬上帝后宝座,心机和雄才大略自必不可少。

  小浪点评:从剧本的人物设定来看,武媚娘和甄嬛各有所长,也各有短板,在基本质素方面基本打了平手。但小编认为,范冰冰这一版的武媚娘在表演的呈现上输掉了一颗星。

  范冰冰版的武媚娘,多少给观众一些金锁的即视感,哭了笑了,情感的大开大合上,表演的层次和感染力要比孙俪差一个档次,属轻度面瘫综合症患者,有时空有一副美丽的皮囊,倒是把本是偶像派的张钧甯[微博]衬托成了实力派。不过,靠演技吃饭还尚有欠缺的范爷也不用着急,因为人家起码可以靠脸吃饭嘛,能让观众看着分分钟有舔屏的冲动,也不是每个演员都能做到的。

  虐情指数

两段感情令人唏嘘两段感情令人唏嘘

  甄嬛:★★★★★

  皇上寡情错付半生 亲手毒死真爱愈填此生悲凉

  《甄嬛传》里,甄嬛一生的情感线相对简单,虽然有个温太医悉心守护在侧,但甄嬛从未对其动心,只有娘家哥哥一般的亲近感,真正改变甄嬛一生命运的只有雍正和果郡王两个男人。甄嬛和雍正有过浪漫相守的蜜月期,两人在倚梅园里谈诗论词,在御花园里两情相悦,汤泉行宫里若寻常夫妻的新婚之夜……不过,当甄嬛发现自己终究不过是纯元皇后的替代品时,恨皇上的薄情寡义,决定斩断情丝赴甘露寺修行。后与一直互相倾慕的果郡王两情相悦,在凌云峰的日子虽然苦寒,但两人却爱火炽烈。直到甄嬛误以为被皇上派去边疆的允礼战死沙场,终决定利用腹中胎儿再度回宫,走上复仇之路。后甄嬛在雍正的逼迫下,阴差阳错地亲手毒死了挚爱的果郡王,从此更加心如死灰,愈填此生悲凉。

武媚娘谱三段恋情武媚娘谱三段恋情

  武媚娘:★★★★☆

  与先帝痴爱惊天地泣鬼神 化作“望夫石”解相思

  《武媚娘传奇》中,武媚娘也有一个青梅竹马李牧,虽然李牧对其一往情深,但武媚娘当时心中只有太宗。剧中,唐太宗和武媚娘上演了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灵魂之爱。唐太宗对武媚娘宠爱有加,因为“女主武氏”的占卜,还用假死方法助其出宫远走高飞,更不惜与朝中重臣对峙,为的是护武媚娘之周全,用情不可谓不深。而武媚娘也爱得痴狂,出宫后不顾生命危险,赴战场替被困的太宗解围,被送到房府做侍婢后,每日清晨还化身“望夫石”苦守窗头,以期看一眼宫里来的送水车,以解相思之愁。太宗驾崩后,武媚娘从感业寺重回宫中,寻得新帝李治为靠山,为其生儿育女,凭借其铁血手腕一路晋升为后,最后问鼎皇座。值得一提的是,太宗之子李恪也对甄嬛倾慕有加。

  小浪点评:单纯从剧情的虐情角度,甄嬛的两段情更虐,前半生的真情错付,后半生的心如死灰。与以往的版本不同,范冰冰版本的武媚娘增加了与太宗的虐恋,但这虐得是否恰到好处,是否为虐而虐,就有待于商榷了。

  根据史料记载,历史上的唐太宗晚年独爱才女徐惠,武媚娘盛宠并不多,进宫七年未产下皇嗣。而到了《武媚娘传奇》,编剧为了让女主能够一次玛丽苏个够,不惜篡改历史,让唐太宗和武媚娘上演了一段旷世虐恋,两情之缱绻宛若穿越过去的现代偶像剧,难怪剧中对武媚娘用情若深的唐太宗,驾崩时还稀里哗啦地哭倒了一片网友。只是这一段感情有用力过猛之嫌,80集的电视剧,用了60集的时间让唐太宗和武媚娘你侬我侬,照这样的节奏下去,武媚娘后面的故事至少需要120集才能讲清楚。不过,真实的情况是后面只剩下20集,所以武媚娘必须得踩上风火轮,和李治火速生完四子两女,还要迅速称霸后宫,爬上龙椅,不可谓不辛苦。相比于《武媚娘传奇》前期的拖沓和后期的赶场子,《甄嬛传》在情感方面的处理铺排有度,令人动容的同时,节奏也控制得恰到好处,不会有头重脚轻的失重感。

  白莲花指数

清纯善良也曾遭陷害清纯善良也曾遭陷害

  甄嬛:★☆☆☆☆

  清纯善良会有时 足智多谋该出手时不手软

  《甄嬛传》中,前期的甄嬛清纯善良、无意争宠,初入宫时,也曾仗义出手,面斥骄横的夏冬春,挽救安陵容于尴尬,但甄嬛也知道在皇宫里不能随意任性,凡事都需谨慎为自己留后路,所以即使不想侍寝,也只是请信得过的温实初帮忙开药使身体微恙,恁评谁来查也无法降罪于她。等甄嬛觉得侍寝的时机到了,又不动声色地让温实初逐渐减少药量促身体康复,连时间都算计好了,一个月为宜。仅从这一个例子,就能看出甄嬛虽然也性情善良、但并没有被塑造成白莲花式的傻白甜,而是心思缜密,思虑周全的,也使其后期人物性格的转变不至于空穴来风,因为早有伏笔埋下。

洁白无瑕一路开挂无心机洁白无瑕一路开挂无心机

  武媚娘:★★★★★

  洁白无瑕的白莲花 毫无心机一路开挂闹哪样

  《武媚娘传奇》里武媚娘绝对是一朵盛放在大唐宫廷里的白莲花。剧中,武媚娘一进宫就开始各种拿愚蠢当呆萌,见到皇辇众宫女都颔首下跪,唯独武如意一人直挺挺地站在原地不动,一副为什么要跪的无辜模样。出入宫的武如意尚且自身难保,还喜欢仗义执言,不顾韦贵妃的势力帮助杨淑妃洗脱陷害嫌疑,让韦贵妃恨之入骨,还擅自闯入禁地,顺走文德皇后的面具。此外,武如意还喜欢打抱不平、扶危济困,一会儿在跋扈的萧才人面前救下宫女文娘,一会儿又跑到掖庭帮彭婆婆搬东西(当知道是骨灰后,吓得魂飞魄散),用心良苦地帮助皇上和彭婆婆化解心结……如果说这些武如意进宫最初期的白莲花举动观众尚可以勉强忍受,那么剧情过半时,在一次次的血雨腥风中走过,未来将称霸大唐江山社稷的武则天,却在心机上一点长进都没有,已经遭闺蜜背叛还分不清敌友,被人当枪使了还不醒悟,还能和萧才人一笑泯恩仇,真是高风亮节、堪称完美化身。

  小浪点评:论白莲花的指数,武媚娘绝对完爆甄嬛,不过把两个角色放到剧中分别考量,武氏过度白莲花的人设却有些矫情造作,这等品格拼接到那个铁腕专权的武周女皇帝身上,实在违和。

  其实《武媚娘传奇》和《甄嬛传》讲的都是一个单纯不谙世事的少女,因为宫中生存环境的险恶以及个人的欲望,而变腹黑的故事。只不过,《甄嬛传》并没有为女主刻意洗白,用白莲花般纯洁无暇的性格肤浅化地提升女主的魅力,而是两条线齐头并进,女主角前期单纯归单纯,但做事仍讲究深思熟虑小心谨慎,该出手时绝不手软,也为后期甄嬛性格的转变埋下伏笔。而《武媚娘传奇》里,以心狠手辣著称的武则天,却被编剧洗白成了一个很傻很天真的圣母白莲花,各路蛇蝎妖精都要加害于她,她却从不记仇也不提防,但总能如有神助地逃过一劫又一劫。可是小编想说,如此小白兔的武如意,和历史上那个掐死自己亲生骨肉嫁祸于人的武则天,当真是同一人吗?编剧你难道是交错了剧本,把哪个言情小说的白莲花女主拼接到了武则天的身上?

  宫斗技巧

回宫复仇纵横捭阖回宫复仇纵横捭阖

  甄嬛:★★★★★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擅打感情牌纵横捭阖

  《甄嬛传》里的宫斗戏码,曾让无数观众看得酣畅淋漓。光是那宫斗的花招就让人目不暇接,木薯粉、舒痕胶、麝香、欢宜香、夹竹桃,《甄嬛传》里后宫女人的争宠斗出了文化、斗出了新高度。在此剧中,观众看女人之间的明争暗斗,犹如看谍战剧一样引人入胜,跟着线索一点点抽丝剥茧,再找出幕后真凶,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快感,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比如《甄嬛传》中皇后看上去仪态万方、德行仁厚,实则是后宫最大的幕后黑手,不但利用安嫔、褀贵人屡屡陷害甄嬛,还害死了雍正最爱的纯元皇后。只此还不够,始终未有怀孕的华妃,殊不知那御赐的欢宜香正常年累月地伤害着她的身体,而皇上和太后正是这幕后的终极大Boss,端妃只是背了黑锅而已。而妃嫔们当场过招的撕逼现场也是相当引人入胜,高手之间的强强对垒使剧情跌宕起伏,让观众看到欲罢不能,如祺贵人在皇上面前质疑甄嬛和温实初私通那场戏就相当精彩,本来所有证据都指向了甄嬛的不忠,但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甄嬛发现那滴血验亲的溶液被人做了手脚,剧情也随之戏剧化反转,幕后指使者皇后被反擒,只能敷衍着找个丫头做替罪羊。

  在这样一个步步为营的后宫中如鱼得水的甄嬛,宫斗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前期的甄嬛虽百般小心,但也难免被老谋深算的皇后、飞扬跋扈的华妃暗中陷害,但走过无数险境的甄嬛终于百炼成钢,在从甘露寺回宫后,腹黑铲除异己绝不手软。这边厢皇后还在苦心算计着让安嫔利用滑胎陷害甄嬛,那边厢甄嬛早已洞若观火,并早就想好了反奸计,日日命人送去的百合花不曾有事,偏就安嫔生日那天的花涂了点催情香料,最终因为皇上的冲动安嫔滑了胎。除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算计,甄嬛还善于结盟,通过把胧月公主过继给敬妃,成功将其拉拢至麾下,看着端妃喜欢温宜公主,也就在皇帝面前顺水推舟了其心愿,使端妃助甄嬛的决心也更加坚定,再加上向来与之交好的沈眉庄,甄嬛一派可谓无往不利。

后期狠毒强权可期待后期狠毒强权可期待

  武媚娘:★★☆☆☆

  前期玛丽苏转世与人无争 后期狠毒强权可期待

  《武媚娘传奇》想必编剧在宫斗的戏份上也是有野心的,一开篇韦、淑、德、贤四妃聚集一堂,面和心不合、互放冷箭,贤妃走下台阶时,获韦贵妃眼神暗示,故意摔倒将滑胎之责栽赃给杨淑妃,一场后宫争宠的暗战似乎一触即发。正在观众摩拳擦掌等着看好戏的时候,一个个既不新颖、也不高明宫斗手法,却让人大失所望。编剧老师也是操碎了心,分分钟为观众的智商担心,无论是韦贵妃利用郑贤妃滑胎陷害杨淑妃,还是韦贵妃唆使德妃在琴弦上做手脚破坏琉璃宴,还是杨淑妃将有毒的拂菻面扇赠予武媚娘……嫔妃们刚刚苦心布局设套,编剧就忙不迭地让她们说出自己的险恶用心,悬念揭晓基本采用直给的方式,往往一个宫斗的桥段撑不了一两集就草草收场。

  既然《武媚娘传奇》中,武媚娘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圣母玛丽苏转世,是洁白无瑕的白莲花,所以她在太宗时期自然不会出手害人,全是遭人算计的无辜和一次次奇迹般地与死神擦身而过,所以“玛丽武”前期的宫斗实力几乎未有展现。不过,随着剧情的展开,从感业寺重回宫中的武媚娘,腹黑指数也许会直线升高。武则天掐死襁褓中的亲生骨肉嫁祸于王皇后,砍掉王皇后、萧淑妃手脚投于酒瓮的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因此回宫后武则天可能展现的宫斗实力值得期待。

  小浪点评:《甄嬛传》可以说是近几年来,宫斗戏的集大成者。而无论从人物设定、还是宫斗的招数、甚至演员导演的阵容,《武媚娘传奇》都被指是循着《甄嬛传》的影子。可事实是,就算《武媚娘传奇》请来了“端妃”、“曹贵人”、“甄远道”、“江福海”等人穿越到大唐来帮衬着,但《武媚娘传奇》前半部分的宫斗戏,也只能是流于表面的肤浅,玩的都是老梗,且布局不够别致,心机埋得不够深,未能给观众带来太多追剧的欲望,不像《甄嬛传》看过N遍也依然会让人津津乐道。而身在如此不同剧集氛围的两个人物,甄嬛和武媚娘,两个角色宫斗实力的高低也就立刻见了分晓。恐怕,将《武媚娘传奇》里的任何一个人扔到《甄嬛传》里,不用皇后、甄嬛出手,一个安陵容就能分分钟将其干掉。之所以给武媚娘三颗星,也是因为对其未来与王皇后、萧淑妃的宫斗“寄予厚望”。

  结语:《武媚娘传奇》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湖南卫视CSM50城的收视就有多天破3,1.5轮跟播的浙江卫视[微博]也是迎头追上。虽然剧集有这样或那样的bug,但毕竟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只要“美”就够了!《武媚娘传奇》里,上到嫔妃下到侍女无不姿容俏丽,范冰冰的扮相更是艳绝四座,如此多养眼的漂亮脸蛋,堪称观众追剧的一大动力。不过,“武大头”的横空出世抢走了宅男们的“福利”,不失为一种遗憾。此外,观众看《武媚娘传奇》还可以玩“数星星”的游戏,范冰冰、张丰毅、李治廷[微博]、张庭[微博]、周海媚[微博]、张钧甯、李晨[微博]、张馨予[微博]、张定涵[微博],这样的卡司在电视剧界已算高配,剧中的华服、头饰、置景也值得称道,看来3亿银子撒出去,也是掷地有声的嘛。(刘颖/策划 陈家堃/文)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武媚娘传奇甄嬛宫斗PK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