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民》二轮播 解读剧中五大悲情人物

2015年03月11日14:5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灯儿 灯儿

  新浪娱乐讯 在春节期间登陆天津卫视的《老农民》目前播出渐入佳境,剧情也越来越激烈和扣人心悬。在不断浮出水面的矛盾冲突中,有五大人物以独特的命运和性格特色让人印象深刻,他们虽然充满悲情,却用人性的光辉留下了最闪耀和独特的风景线。

  第一悲情人物:韩美丽

  这几天韩美丽在荧屏上可谓出尽了“风头”,让人简直认不出眼前这个剪着短发、背着书包、满嘴口号、举止亢奋且头脑发热的女人居然就是当年那个梳着大辫子对牛大胆一往情深的美丽姑娘。人物前后变化的差异让人唏嘘的同时也折射着时代的造物弄人。

  在剧中,韩美丽一出场就是相牛行家兼互助组长,本可以有一番作为,却在追赶时代潮流和个人欲望的膨胀中迷失了自我。文革那些年,她斗这个,批那个,老公孩子家庭全不要,牺牲了一个女人原有的幸福,拼尽全力去坚决执行上面的要求,然而文革结束时,她却不得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起责任。在她的价值观里,她所追求的“理想”,她所坚持的“理念”,都让她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终于,理智回归的她无颜面对麦香村的村民,于是远走他乡,不知所终。

  第二悲情人物:赵有田

  赵有田是个身体孱弱的农民,没有牛大胆的体魄,也没有马仁礼的头脑,貌似注定就不会有太精彩的人生。但是,他却做了一件改变他人生的大事——把杨灯儿娶回了家。他不在意灯儿和牛大胆的流言蜚语,也不在乎新婚的妻子要带个捡来的孩子一起过门,他对灯儿的爱是无条件的。但作为一个“爷们儿”,眼看着自己的妻子一遇到牛大胆的事就义无反顾地扑上去,他除了吵架和打架,什么都做不了,而且,即便打架他也不一定赢。当他和灯儿终于可以放弃猜疑、坦诚相待,他可以对着全村说“我老婆是干净的”,却又遭遇了新的变故。为了把灯儿抢回家,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一个男人,穷其所有未能获得过妻子的真爱,唯有连生命都奉献了,也终于在深爱的女人生命中,留下永远无法抹去的印记。

  第三悲情人物:老干棒

  在前几日的剧集中,老干棒的人生悄然落幕,让无数人为之唏嘘不已。

  老干棒是个很痴情的男人,他对要饭的果儿一往情深,也认真甚至较真地给自己的女人确立名分。怎奈天上确实不会掉林妹妹,果儿走了,他没有挽留,没有强求,送她远去,让这个曾经最宝贵的女人从自己的人生中悄悄来,静静走。好人有好报,果儿在自然灾害饥饿难耐的时候给他寄来了一包粮食,一脸风霜的老干棒捧着粮食老泪纵横,却还是无私地把这比金子都珍贵的粮食分给了大伙儿。

  就是这样一个对生活已经没有什么要求的老农民,在韩主任的威逼下,不堪侮辱,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不知道他是怀着何种心情用破碎的磨刀石把全村的农具磨亮的,或许他认为自己的价值也是随着磨石的破碎一同破碎了。

  老干棒走的那个晚上,他吃光身上最后一颗花生米,淡然一笑,那是果儿寄给他的。他就那么一笑,告别了唯一一次爱情,也告别了人生。

  第四悲情人物:马仁礼

  你或许会说,马仁礼算悲情吗?他有老婆有儿子,最后还有了自己的企业,过上了富裕日子,偌大一个玫瑰园,他喝着大茶乐在其中。但谁能确定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年轻时,几乎一夜之间,家破人亡,一无所有,带回家的未婚妻还与自己划清了界限。马仁礼的出身成了甩也甩不掉的厄运标签,提个意见还被拔了白旗;眼见日子稍稍安稳,马仁礼却又成了黑五类,被妻子嫌弃和讨厌;等到运动结束,可以过两天好日子了,不安现状的妻子又毅然奔赴异国他乡,去追寻自己的幸福。那么,马仁礼的幸福又在哪里呢?

  幸而豁达的他有随遇而安的个性,不然漫漫岁月又如何捱过。可以说,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是孤独的。即便在玫瑰园里,惬意的晚景中,他是否能逃脱的了孤独?

  第五悲情人物:灯儿

  灯儿是如此痴情,牛大胆也是如此不易,以至于我们很多时候忽略了灯儿的不幸。她为他付出一切,穷尽一生,为他带大和乔月生下的孩子;而牛大胆呢,因为一句冷冰冰的“遗言”,就真的不娶这个爱他爱的几乎失去自我的女人。

  或许,以当下的价值观很难评价他们的情感选择,作为一个女人,她也终于在两鬓白霜的时候成为他的第三任新娘。或许只能用那句话来描述,缘由天定,分乃人为。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老农民人物悲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