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海清老搭档背靠背:六清互认舍我其谁

2015年04月01日15:1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首图-海清、编剧六六 首图-海清、编剧六六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六六新剧《女人不强天不容》前日在京开机,这也是六六继《心术》后再度推出行业剧,而女主角则雷打不动,还是六六的老搭档海清[微博]

  从《双面胶》开始,海清和六六已经先后经历了《王贵与安娜》、《蜗居》、《心术》等四部剧的合作。在这部聚焦转型中的传统媒体的新剧中,海清出演一名女记者。

  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六六和海清背靠背谈新剧谈搭档,六六笑言,海清就是“心机女”,怎么也甩不掉。而海清则干脆以“舍我其谁”的架势说,六六剧别说是女主角,即便是英俊小生,她也可以霸占。

  先谈戏

  女媒体人 纪实二三线城市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这次电视剧你选择一个媒体行业来写,一句话来描述你眼中的记者?

  六六:有一句话我觉得形容得很好,她们白天人忙尿黄,晚上费电省老公。(笑)实际上女媒体人的生活都特别辛苦。

  法晚:刚才你说把故事的情节放在二三线城市,为什么这样选呢?

  六六:我说句实话,他们那天跟我讲了一句话,全国跟媒体从事相关的职业,有三千万,有相当一批最先不会存在的应该就是二三线城市,而不是一线城市,他的紧迫感,其实我相信一线也会有。我已经看到很多媒体人他开始为自己准备后路了。二线可能比较容易展现,所有的取材、地点,包括选择的主题。

  法晚:作为编剧,你对于媒体人看法是偏正面还是负面?

  六六:我觉得我是白描,什么是白描呢?原原本本还原这个职业的生活状态,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其实每个人对自己的定位要比社会看自己的眼光高尚得多。

  再说她

  原定非她 海清是心机女

  法晚:这一次的女一号依旧选择海清,为什么?

  六六:这个戏我是量身定做为某位国内一线女演员的,角色都聊好了,等体验生活的时候,海清就出现在了现场,反正你记住她就是“心机女”。(大笑)

  法晚:那为什么不再坚持换个合作对象?

  六六:她每次都说我特别想演这个角色,我觉得这个角色好,一拿到剧本,她说你写得最差的就是我,我已经拿她没有办法了。

  法晚:你俩一起走来,私下怎么共同成长呢?

  六六:很多人说智慧的得来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认识智慧的人,再就是阅读智慧的书。海清选择了比较容易的道路,她找了个比较智慧的人。我先过一遍,把这段时间看的书截了提纲,她只负责给我打一个电话,我告诉她答案就行了,就是以这种方式在“共同进步”。

  法晚:后面的工作计划有安排没?

  六六:为了“防着”海清再出演我的剧,我写了一部中医理疗的纯男人戏。但是还是没防住,她还跟我说要演,我说了,这剧全是男的,都是纯爷们儿。

  报社实习 门儿都找不着

  法晚:这次角色是位媒体人,听说你也去做了社会实践?

  海清:是的,去报社做社会新闻的实习记者,还没有转正的那种。

  法晚:初到报社的第一感受?

  海清:第一次进报社大楼的时候以为来错了地方,那家报社一进去就是一个红木家具大卖场,还挂着最后狂甩三天的横幅,和我印象中欣欣向荣的媒体差别好大。

  法晚:实习中真实感受的和平常接受采访时接触到的媒体人,有所不同吗?

  海清:我觉得实际中跑起来太辛苦了,特别辛苦。比如说他们带我们跑教育局,整个一上午根本没找着人,先是地方不对,到了以后也不接见,再去也没人。

  根本不是说我要采访,采访对象就坐在那里。

  法晚:实习阶段你都做了些什么?

  海清:体验生活阶段的工作强度是相当大,因为我属于晚起的人,通常十一点给我打电话都没起床。

  但是媒体出报纸,早上五点钟就得到那里,跟他们一起开晨会、做选题,各个部门去跑,各个环节。到下午的时候,跟他们做采访的对象下基层,到晚上回来的时候,别人可能都休息了,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还要把角色全部梳理一遍,把架构和细节全部梳理一遍。

  六六编戏 我肾上腺素急升

  法晚:刚刚和六六老师聊,她说你是甩不掉的女一号。

  海清:她的戏天然有一种想让人有演的欲望,我真的像一个小孩子一样的,给我很多游戏,我就说剧本就像一个游戏一样,有的游戏你不想玩,因为你玩过了。但是每次她的戏都跟我共同成长,都在我成长的这个阶段,所以我觉得好好玩。

  法晚:以往合作下来这么多角色没演够吗?

  海清:我喜欢她的戏,她能够让我肾上腺素急剧上升,有些角色对我来说,我不激动;有的角色我能预期知道是什么样的表演方式,但是她的角色我真不知道。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安娜,我也不喜欢安娜,我也不理解。我觉得安娜对我帮助太大了,对我改变太大了。这个角色能给予我很多的空间和养分,能够帮我成长,我愿意接这样的戏。

  网罗女主 英俊小生我也演

  法晚:那为什么每次女一号都能是你呢?

  海清:开玩笑,她只要问我,现在问我谁谁好,我说不好,比我差远了,不可能。(笑)

  法晚:听说六六的下一部新剧写的全是男性角色,这样你怎么才能加入这部剧呢?

  海清:(笑)我听说了,这个故事讲中医理疗,那天我给六六发微信告诉她:“我已经在练习拔罐针灸了,我演英俊小生也没问题!”

  法晚:为什么六六的剧本,你都觉得能演好呢?

  海清:我其实现在又开始焦虑了。她的角色都带着光环,特别有魅力,同时又特别真实。我觉得有缺点的人才是完美的。我喜欢立体一点的角色,往往在演戏的时候会先找这个角色的缺点,找到缺点我就安全了,因为优点不用我去演。

  法晚:六六在你的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

  海清:我觉得一个好编剧需要能够把头颅和心低到尘埃里。六六是惜福不敢造次的人,她在采访的时候是非常扎实的。

  比如为了这次的剧本,她前期花了很长时间在合肥体验生活。她有孩子、有家,但是她就住在合肥一个很破的小宾馆,一住半年,一直在那边写,跟他们白天在一起,晚上在一起。周而复始地体验和写作。

  后来开始建组拍戏,她直接说愿意跟组三个月,我特开心,我一下子觉得有肩膀了。

  文/记者 王磊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海清六六角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