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爱上”教育 赵薇佟大为联手

2015年04月13日12: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虎妈猫爸》虎妈VS狐狸奶奶 《虎妈猫爸》虎妈VS狐狸奶奶
赵薇暌违荧屏7年之久容颜依旧 赵薇暌违荧屏7年之久容颜依旧

  新浪娱乐讯 备受瞩目的都市话题家庭喜剧《虎妈猫爸》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即将于5月3日登陆东方、天津两大卫视黄金档,并由“福斯国际电视网”全球发行。导演姚晓峰、制片人黄澜,携手赵薇[微博]、佟大为[微博]、董洁、王森、郭晓婷[微博]、纪姿含、田雨、刘亭作悉数到场助阵造势,看到剧中所反映的真实教育现状,现场媒体和观众纷纷抛出“育儿难题”,主创们也畅谈分享,赵薇、佟大为、董洁更是以为人父母的身份,首次在现场“切磋”不为人知的教育秘籍,将教育从焦虑中解脱变为“爱的分享”。

  七年回归赵薇坦言“绝对成熟” 你身边的“虎妈“教育血泪史

  众所周知,作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话题的热度始终居高不下,但近些年的影视剧却鲜少深入提及,尤其是“学前教育”这一领域,对于现如今的年轻家长来说,其实是颇为焦虑的难题,此番《虎妈猫爸》正是瞄准观众需求的脉搏,是国内影视剧中首次以犀利视角聚焦“幼升小”学前教育等社会热点,直击现今教育中的观念冲突与矛盾,引发家长对自身教育方式的反思与探讨,希望带着观众们离开“焦虑”爱上教育爱上分享。

  而七年未曾拍摄电视剧的赵薇,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才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部年度大剧,希望藉此学习、探讨并分享关于教育的方方面面。赵薇也在现场透露,虽然自己没有涉足职场对剧本里的家庭生活并不熟悉,但通过自己认真的“民意调查”,愈加认定该剧,因为无论自己的经纪人,还是周围的朋友,都对这个历时几年精心创作的剧本极力推荐“你一定要接拍”,或哭或笑地产生共鸣称“太有感触了”。而谈及创作初衷时,制作人黄澜同样感同身受地表示,将该剧称之为“职场妈妈的血泪史”一点也不为过。剧中,拼搏在“职场”和“育儿”两条战线的虎妈毕胜男,可以说是当今职场新女性的典型代表,因为无论哪条战线,都是极具现实意味对演技的挑战也更大。对此赵薇却表示:我认为现在的自己成熟了,所以我希望通过“虎妈“再次走回每个观众身边,演你们的故事,一起成长。

  暖爸佟大为被认可 受邀赵薇“开班授课“

  活动当天,谈到孩子的家庭教育观,已为人父母的主创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独家秘籍,让现场媒体和观众意外的是,赵薇和佟大为在子女教育上的方法与剧中虎妈猫爸正好相反。佟大为表示,自己生活中其实是很有一套自己的方式,不会像猫爸罗素那样“随缘、放养”式的方法,比如最近正在培养女儿读书的习惯,他说:“一个习惯的形成,通常要花费3个月的时间,父母要一直陪伴,是一个相互折磨的过程,而读书这件事,一定要让孩子觉得有仪式感,不能想读就读,要吊着孩子胃口。”听到佟大为的一席言论,赵薇忍不住表示:“特别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你们家养。”佟大为则坦然回应:我可以开个班。

  而生活中的赵薇,也并非像“兔妞”纪姿含口中的那个“虎妈”那样是一个严厉的、暴躁的妈妈,而是一个喜欢唱“粉脸”的“猫妈”:“有限的时间内,我不能让小孩觉得我面目狰狞,小四月属于自立自强型的孩子,我一般会跟她讲道理,不管她听不听得懂。”但到了拍摄现场,为了与戏中的女儿纪姿含演对手戏,赵薇无奈表示经常得吓唬小朋友:“完全是剧情需要,吓哭了才能接着演,比如跟她说,你妈走了或你妈被人打了,她哇的一声就哭了,挺管用的。”

  佟大为:教育要“因人而异“ “6+1家庭” 宠管要一致

  据导演姚晓峰透露,《虎妈猫爸》不仅关注了孩子的成长问题,更是直面“6+1家庭”教育现实,同时七年之痒的夫妻关系又遭遇了猫爸初恋董洁的回归,一时间各种矛盾、冲突全面激化,因此整部剧不仅是轻松又严肃的教育话题,同时更是整个家庭环境的成长。而“6+1家庭”格局,简单的说,就是四个老人,两个父母,一个孩子,因为这已经是中国当代家庭非常普遍的格局,它带出了“隔辈带孩子”的难题,也透析了中国传统教育的两种教育方式,一种是“宠”,宠的不像样子,一种则是“管”,管得缺乏自信。

  作为一部亲子教育大剧,《虎妈猫爸》的拍摄现场其实也专门邀请到了一些教育专家,在与教育专家反反复复的沟通交流中,颇有育儿经验的佟大为表示:“我们与教育专家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没有一个方法是针对所有孩子的方法,所以一定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同时,导演姚晓峰也补充道:“夫妻双方一定不能是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孩子容易分裂,夫妻的教育理念应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孩子是不能骗的。“至于要不要实施“早教”,佟大为的一句话也颇有道理:“其实我们小时候学的很多东西,后来发现其实都是没用的,真正有用的东西,也不是小时候学到的。”

  实际上,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千百种,《虎妈猫爸》通过虎妈、猫爸、兔妞一家的精彩故事来提出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供观众探讨与反思,至于到底什么样才是最正确的教育方法,欢迎大家5月3日起,随东方卫视、天津卫视在黄金档观剧过程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文章关键词: 虎妈猫爸赵薇佟大为教育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