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儿孙当北漂》滕华涛拒绝炒冷饭

2015年04月20日12:4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为儿孙当北漂》剧照 《我为儿孙当北漂》剧照
滕华涛 滕华涛

  新浪娱乐讯 由滕华涛监制,林妍执导,殷桃[微博]、涂松岩[微博]、韩童生等联袂主演的都市轻喜剧《我为儿孙当北漂》在江苏卫视[微博]播出正酣。随着剧集的热播,“我为儿孙当北漂”引起各方热议。

  “我为儿孙当北漂”引发热议

  电视剧《我为儿孙当北漂》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戏里三代七口人好不热闹;而戏外,由该剧引发的话题也被如火如荼地讨论着。据悉,该剧开播不久,#我为儿孙当北漂#就迅速闯入微博热门话题榜前五名和电视剧微博话题版前两名。很多网友一边追剧,一边在网上发贴留言:有的沉醉于剧情,感叹“父母有父母的难处,孩子有孩子的考量,左右都是难”;有的倾心于表演,大赞“公公婆婆岳父岳母都演的棒棒哒”。很多现实中的北漂族更是感同身受,网友“AngliaRan”说:“《我为儿孙当北漂》这个主题还是蛮好的,确实呀,谁不想往高处走,谁不想有好的生活……家庭的琐碎工作的压力还有小人的斗智斗勇……”网友“雨点_05”则感叹:“跟每个北漂的人一样,起初怀着憧憬和理想来到这个城市,义无反顾的来到这,最终还是要离开,或许这是父母最想看到的结果了,可对于我而言只是出于无奈才选择离开!”

  此外,剧中北漂父母的处境更是引发尖锐的讨论,有人感叹其不易,为父母的无私奉献落泪,网友“xiaonie”说:“看到两家父母为了儿孙北漂,想到了我的家人……”“悲惨之间”说:“这部电视剧太贴实际了。父母多不容易,我妈为了我就在上漂。”但是也有网友表示:“看那个《我为儿孙当北漂》,我整个头皮都在发麻。看四个老人为孩子争的要死要活,看小夫妻的生活因为老人掺合折腾得一团糟,为我今后的生活担忧。”

  滕华涛拒绝炒冷饭,“北漂”话题升级

  其实,说起滕华涛,许多人都会想起他的作品,《蜗居》、《失恋三十三天》、《裸婚时代》都称得上话题作品。滕华涛始终坚持不炒冷饭的原则,绝不模仿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探索新话题,制造新热点。滕华涛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从老年人的‘北漂’生活入手,描绘年轻人在北京的奋斗,这是以往的电视剧所没有的。”的确,该剧打破以往的北漂思维,将北漂视角拓宽,将北漂的内涵加深。因此,可以看到在该剧播出后,人们谈起北漂,不仅仅是局限于年轻人的事业奋斗,也开始关注他们父母的付出,那些老人是否为了他们背井离乡,卖房筹钱,在异地重新开始;关注他们的两代相处,关注他们的育儿问题,思考同一屋檐下,他们如何适应彼此,相互包容……正如滕华涛所说,这部戏是将北漂人放在大家庭中,所以影视剧中的北漂不再成为一个单一苍白的奋斗符号,而是更加有血有肉,更加贴近现实,更能让人审视自身,反思生活。

  影评人铁任在点评《我为儿孙当北漂》表示:“表现北漂人群的家庭剧数量不少,但多是奋斗加婆媳的常规模版,滕华涛的新作《我为儿孙当北漂》 直击现实症结,以诙谐生动的都市轻喜剧形式,讲述了一场因为生二胎引发的北漂家庭震荡,从上有老下有小这一传统命题,对当下北漂的生存状态进行了鲜活又不乏犀利的探讨,堪称又一部‘双面胶’式的佳作。”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我为儿孙当北漂滕华涛北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