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等孩子长大 我会考虑做导演

2015年06月10日16:0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左起:陈冲、段奕宏、曾江 左起:陈冲、段奕宏、曾江
《马可·波罗》里的“皇后”陈冲 《马可·波罗》里的“皇后”陈冲
陈冲的丈夫彼得与两个已变得亭亭玉立的女儿 陈冲的丈夫彼得与两个已变得亭亭玉立的女儿
为照顾孩子,陈冲称自己作出了不少妥协 为照顾孩子,陈冲称自己作出了不少妥协

  羊城晚报讯(记者 章琰) 近年极少接演国内电视剧的陈冲[微博]终于要回归荧屏——6月11日19:30,被誉为“中国版教父”的电视剧《海上孟府》将登陆广东卫视活力剧场。该剧由张挺编剧、执导,汇聚了段奕宏[微博]、陈冲、廖凡[微博]、曾江、牛犇、马精武等实力派演员。

  刚从美剧《马可·波罗》剧组走出来的陈冲,在《海上孟府》里变身“上海女王”,不仅展现了军火家族女当家的霸气,更与段奕宏姐弟情深,上演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孟女悲歌。

  1961年出生的陈冲如今更多的是演“青衣”,在《海上孟府》里饰演男主角二姐的她自叹“戏份并不多”。陈冲有点遗憾地表示:“到了这个年龄就很少有人为你写角色,也很少有人懂得怎么样去给你写角色。也许,观众更喜欢看年轻的花蝴蝶吧?”

  【新剧《海上孟府》】

  “旗袍秀过足瘾,算是民国上海女土豪”

  作为《海上孟府》最重要的女性角色,陈冲延续了《马可·波罗》“蒙古女王”的高贵霸气,纵横上海滩,堪称“上海女王”。陈冲扮演的孟家二姐在大亨父亲亡故、海归弟弟立足未稳之际,成为军火家族的实际当家人。她精明果断,游走于黑白两道,既有上海贵妇人的性感、华贵,也有江湖女豪杰的圆滑与狠劲。

  据介绍,陈冲在剧中仅旗袍就有30多套,且都由镇江资深裁缝手工缝制,此外还有2套高级洋装,其所戴的耳环皆为红宝石材质,价值不菲。陈冲笑言:“东方女人的旗袍秀,我是过足瘾了。再加上这些穿戴和豪宅,我也算是民国上海第一女土豪了吧!”

  事实上,陈冲曾多次演过上海女子,但《海上孟府》依旧对她十分吸引:“我觉得旗袍真的就是国服。其实,穿旗袍挺不舒服的,你老会觉得领口那里特别紧,但穿上旗袍以后,你光靠造型就已经把角色的一半演好了,连走路的姿势也必须像个样子。”在陈冲眼里,旗袍能把演员带入角色,“这种造型能给人一种陌生感,而这种感觉能帮助你进入人物”。

  除了“旗袍诱惑”,陈冲在剧中还上演了一场“姐弟情深”,对于段奕宏饰演的三弟,她愿意给予自己全部的爱,哪怕是生命。剧中,她一次次宽容弟弟的任性胡闹,一次次为他收拾残局,在弟弟差点被枪杀时,她发疯般朝众人咆哮:“谁要想伤害我弟弟,我要他死得连鬼都做不成!”

  对此,陈冲说:“她既是姐姐,也像是母亲。当时二人面临着大局势的高温高压,在这种压力下,人的情感会更剧烈。”

  【美剧《马可·波罗》】

  “美国电视剧很少有这样几乎整个卡司都是东方人的”

  最近,陈冲出现在了美剧《马可·波罗》中,饰演蒙古大帝忽必烈的皇后。比起《末代皇帝》里本性被压抑的婉容,这位皇后是刚毅而强大的,骨子里有身为游牧民族的烈性。这也恰好反映了陈冲本人气质上的改变。

  9000万美元的制作费用,让《马可·波罗》成为全球电视剧制作史上第二昂贵的剧集,仅次于《权力的游戏》。相较于以往美剧里只有零星的东方元素,陈冲认为这部《马可·波罗》更像是美国主流文化对东方审美的一种认可:“美国电视剧很少有这样几乎整个卡司都是东方人的。我不知道这部剧是否能够生存下去,但是现在他们在尽力做宣传。”

  陈冲说自己过去是不爱看电视剧,不过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24小时》、《绝命毒师》和《纸牌屋》,发现现在美剧的制作水准相当不错。她说:“我本来一直特别喜欢大银幕的,因为大银幕更包容,但是现在我在拍美剧的时候发现,西方很多有才华的电影工作者都开始去参与电视工作了。”

  陈冲认为,美剧之所以成功,无外乎故事:“很多美剧的故事和人物写得很好,人物刻画丰富生动,不是说正面人物必须得怎样,反面人物又必须得怎样,这样一来人物就会具有生命力、真实性。反倒是电影,如今逐渐是大场面、大制作和高科技特效泛滥,我觉得非常遗憾。”

  【目前家庭为重】

  “小女儿特别想演戏,将来我来导,她来演”

  比起演艺事业上的成功,陈冲和丈夫彼得结婚20多年相依相守、恩爱如初,同样值得羡慕。

  其实,在和彼得认识之前,陈冲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前夫柳青是好莱坞的形体教练,陈冲当初闯荡好莱坞的时候,对方给了她不小帮助,但因为性格不合,最终在结婚四年后离婚。后来,陈冲遇到了现在的丈夫、美籍华人彼得。

  彼得是一名医生,见惯娱乐圈灯红酒绿的陈冲和彼得一见钟情,最终两人携手走入婚姻殿堂。37岁的时候,陈冲有了大女儿,后来又生了小女儿。虽然陈冲近年来经常回国拍戏,但她出现在公共场合时都是一个人,丈夫彼得几乎没有露面,非常低调。

  受访时,陈冲多次提到她的女儿。她说自己很少出演电视剧,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孩子:“我不舍得离开太久,所以接的角色都是离家时间不要特别久,而且相对比较次要一点的角色。当然我也很希望接上海的戏,这样就能够回到上海,跟父母共处一些时间,他们已经很老了。现在(大女儿)慢慢大起来,16岁了,今年秋天就开始申请读大学了,也许等到她们离开家,我就可以找机会(更多地演戏)吧。”

  因为这种羁绊,陈冲在事业上作出了很多妥协:“我觉得我还有很多没有表达的情怀、有很多没有做的事情。”她想,或许以后能弥补事业上的遗憾:“也许等孩子们长大了,不是那么需要我的时候,我会考虑做导演,一切皆有可能。”她还透露,自己可能会为12岁的小女儿写一部作品:“我的小女儿特别想演戏,但是我又特别不鼓励她演戏。没办法,既然她喜欢,我希望能够找一个题材写下来,我来导,她来演。”

  如今,陈冲把主要精力放在家庭,每天做的事情都很接地气:“就是尽量生活得健康。我有一个博客是专门讲健康的食物,我每天都会做一些健康的菜。因为我觉得孩子还在身边的时候,大家能够在一起吃健康的饭菜,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不久的将来,她们就会离开家,出去读大学,有自己的生活,所以这段时间我很珍惜,希望每天都能做出一份新的菜单。”

  章琰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陈冲《海上孟府》女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