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胡军:向生活中的马东致敬

2015年06月26日11:1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演左小青和胡军。 主演左小青和胡军。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国安影视中心、江苏广电幸福蓝海、中天龙文化传媒联合出品,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南京市委宣传部协助拍摄的国安剧《于无声处》在央视一套、江苏卫视[微博]的播出已划上圆满句号,很多观众看完剧后对国安这个神秘的群体有了全新的认知。

  出品方与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共同邀请导演阎建钢[微博]、总制片人隆晓辉以及胡军[微博]、左小青[微博]、赵立新[微博]、郑昊等剧组主创走进国安厅,与生活中的国安人零距离交流,共同寻找生活中的角色原型。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胡军:真实生活远比电视剧惊险

  《于无声处》热播之后,胡军又多了一个“身份”,“马东”也成为国安人的代名词。此次来到江苏省国安厅,胡军不仅参观了位于南京雨花台的国家安全教育馆,看到了几十年来众多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事迹,还感受了一次特勤大队的训练,并有机会与国安特勤大队队员过招PK擒拿格斗术,真切实在地体验了一回国安人“隐秘而伟大”的生活。“在创作中,我一直在想真实的国安干警‘马东’到底什么样?究竟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今天我来到这里看到这么多英雄事迹,我才发现真实的生活远比电视剧中展示的还要惊险、复杂。”

  活动当天有个小细节,国安干警们对胡军的称呼全都自然而然地改成了“马东”,表示胡军演出了他们自己,而这一切都让胡军备受感动,“其实他们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一样有着对家庭的守护、对情感的追求,不一样的只是他们特殊的职业。他们在默默奉献、保卫国家安全的同时,承担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甚至包括亲人、朋友的误解。他们才是于无声处、于无形处的英雄,致敬!”

  左小青:以国安家属的身份感受国安

  左小青在《于无声处》中扮演冯书雅,是国安干警马东的妻子。此次来到国安厅,不仅胡军见到了真实的“马东”,左小青也找到了生活中的“冯书雅”。交流会邀请了两位国安干警的家属来到现场,在与左小青交流时表示看了《于无声处》之后,终于知道他们的爱人在从事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对他们更多了一份理解。随后,国安干警一番发自肺腑的感言让所有人为之动容,也将气氛推向高潮,“感谢剧组,让我们的父母、儿女知道我们每天在忙什么,让更多的人理解、支持我们。”

  对此,左小青表示,看到这么多于无声处中的英雄以及家属们,她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未有像今天一样的震撼与感动,不管是国安人还是他们的家属,都让人敬仰。”为了表达自己的敬佩,交流会现场胡军与左小青重新演绎了一段剧中《简爱》的经典片段,用80年代含蓄而炽烈的爱情,把国安人深藏在骨血中的“浪漫劲儿”唤醒。而胡军更与国安干警代表亲密互动,演绎了一段国安版的《简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赵立新:走进国安厅有种强烈的“不安感”

  然而,对于剧中“间谍”陈其乾的扮演者赵立新来说,此次活动又有了一种全新的意义。在被主持人问到这次来到国安厅的感受时,赵立新露出强烈“不安感”,风趣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干坏事。“我在参观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时,看到了许多间谍窃取国家机密的鲜活案例,其实他们也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很有可能就是你的朋友或邻居,但没有抵御诱惑,一步步地被间谍机关拖下水,就和剧中的陈其乾一模一样,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让人不寒而栗。”

  剧中八十年代陈其乾一口标准的上海普通话让人忍俊不禁,三十年“死而复生”归来后的陈其乾,纯正的英语发音又令观众印象尤为深刻,深厚的语言功底迷倒一群观众。在现场干警的热烈要求下,赵立新用“沪普”、俄语再现了剧中经典的朦胧诗《诗与诗人》,才华横溢惊艳全场,而一位国安干警代表也不甘示弱,用韩语与赵立新PK朦胧诗,被主持人调侃“联合国都出来了”。

  阎建钢:拍这部戏希望观众感受忠诚

  此外,剧中国安厅厅长杜哲的扮演者郑昊用《我是一个兵》、《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两首歌向国安人表达了他的敬意,激昂的歌声瞬间引爆全场,获得掌声无数。同样是军人出身的导演阎建钢在发言前,首先以一位1976年入伍老兵的身份向国安战士致以崇高的军礼,他表示用三个词来形容他对国安的理解,“曾经有一个时代,有那么一群人,一直到今天,仍然为了信仰两个字,可以不顾一切。还有两个字叫做牺牲,他们这一生,可能三十年,连一个任务都可能没有结果,他们的生命就这样默默无闻,这叫牺牲。是什么支撑这两个字?就是忠诚。在拍这部戏的过程中,我希望我的观众们感受到这两个字,忠诚。正是因为成千上万的国安战士的忠诚,他们不怕牺牲,不计较个人得失,才有我们今天的安宁。”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于无声处》胡军左小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