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马大帅3》专题 >正文

《马大帅3》火爆北方荧屏 叫座不叫好?(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4 今晚报
《马大帅3》火爆北方荧屏叫座不叫好?(组图)
《马大帅3》剧照

《马大帅3》火爆北方荧屏叫座不叫好?(组图)
《马大帅3》剧照

  赵本山范伟联手打造的《马大帅》系列第3部已经和天津的观众见面了,一贯幽默搞笑的剧情将观众们吸引到电视机前,很多《马大帅》的老观众早就等着看两位活宝又要整出什么新鲜玩艺儿,该剧的收视率自然风光无二。但是几天之后,本报陆续接到读者来信,大家似乎对“马大帅”有些意见,虽然轻松幽默依旧,但是这一次似乎缺了点什么。

  市场

  《马大帅3》依然有人缘

  在多家电视台都如火如荼地播出的前提下,《马大帅3》依然在碟市上独占鳌头,其吸引力之大出乎意料。虽然很多观众对《马大帅3》的剧情并不是十分认可,但还是被牢牢地固定在电视机前,因为《马大帅3》中确实有很多幽默搞笑的情节,至少不比那些在央视春晚上亮相的小品差。特别是赵本山和范伟这一对堪称“钻石搭档”的笑星的表现,成为人们最期待的亮点。

  从《马大帅1》开始,彪哥的形象就深入人心,到了《马大帅2》,这个形象甚至开始抢马大帅的风头。这次在《马大帅3》中,彪哥依然是最搞笑的人物,他的口头禅从“咣咣的”变成了“欧了”和“哇噻”,他的性格还是好大喜功。不过在情感方面,彪哥有了巨大改变,他开始暗恋起女房东来。用范伟的话讲,其实彪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内心世界是粉红粉红的。从观众的角度来说,彪哥这个形象其实最可爱,他很聪明,知道什么事情都借助书籍的力量,他经常臭词滥用,不过用得很到位,这也是一种幽默的天赋。

  相比之下,马大帅这个形象依然风风火火,在校长卸任之后,他开始务实,并且树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回乡致富。在这个过程中,马大帅总是能够得到一些机遇,却也总是被一些小人算计。马大帅和彪哥的对手戏被许多人所津津乐道,因为只要他俩在一起,就总是互相抬杠,就像在演小品一样。赵本山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他和范伟的对手戏自由发挥的成分很多,因为是老搭档了,有这个默契。不过他们并不是按照小品的原则来演,之所以给观众像在演小品的印象,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小品给人印象太深的缘故。

  观众

  话说三遍走了味儿

  《马大帅3》火爆北方荧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很多看过该剧的观众却反映“‘马大帅’不如以前耐(爱)人儿了”。当初这个小人物登上荧屏为荧屏增色不少,观众对“小人物”生活现实的演绎感到亲切、动人,所以《马大帅》的前两部很有人气。在1、2部中,对农民的新旧意识演变、农民工在城市里的苦辣酸甜境遇已经反映殆尽,第3部中马大帅、范德彪等谋业、创业、从业的那些成功与失败,与前两部内容、情节大同小异,不过是“办学改美容”之类而已。

  有观众表示“话说三遍就走了味儿”,编导手法也如此。马大帅和范德彪大家已经认识,总拿他们“说山”,什么“医托”为利民、借钱叫“入股”,已无新鲜感,显得单调而烦人。马大帅的正直、勤恳、见识少,范德彪的内向、孤傲、固步自封,已为观众所熟识。如今“马大帅”成了一种“品牌”,形象已定,无需再为他们的转型劳神,见好当收矣。

  还有观众特别为《马大帅3》指出了三大硬伤:

  1、主题含糊,立意不清。《马大帅3》究竟想表明的是什么?赵本山曾表示第三部想要表现的是农民工如何解决自己的生活,但纵观全剧,恶搞成分居多,主体的立意却很模糊。完全不知道《马大帅3》想说什么,“越到后来,越乱七八糟”。而《马大帅3》也确实是边编边拍,再加上赵本山、范伟两人喜欢临场发挥,很多东西也偏离了原本的轨道。《马大帅3》没有现实的基调,根本就是一部搞笑剧,34集的连续剧更像是34集的小品。

  2、人物纷杂,关系分散。在剧中人物上,一开始就显得很混乱,李萍、吴总等几位在第二部中的主要人物,在第三部中却“人间蒸发”了,连相关的情节都没有作交待。除此,这种突兀还体现在增加的人物上。刘流饰演的胡总与江帆之间的纠葛,在至少一半的剧集里面,与马大帅一方的关系一直是游离的,丝毫没有交叉点;像牛三、小唐、裴倩、胜子、老五、婷婷等很多庞杂人物的出现,也使整个情节显得很混乱和分散。另外,在塑造马大帅和范德彪这两个主要人物上,也没有前两部丰满。马大帅在这部里变得越来越没谱,而且办事优柔寡断,说话也开始向彪哥一样磕磕巴巴;范德彪的存在就是个笑料,他是刻意制造出的“什么都想得到,没有什么做得到”的经典人物,这种情节也是在他身上反复重叠,人物性格更是重复自我。

  3、情节拖沓,节奏缓慢。在情节上,《马大帅3》相比前两部很拖沓,很多情节设定得毫无意义,节奏进行得也很缓慢。在前几集中出现的马大帅被踹入河中救落水儿童,就与剧情本身无任何关联,之后这样的片断还有许多;美容院在裴倩走后一下就门庭冷落,没有客人来,几天后就坚持不下去了而关门大吉,此处情节不但讲不通,还显得很不真实;范德彪曾想到用办理会员卡、增加健身等项目来搞好美容院,本来是很好的想法,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剧中也没有给以解释,似乎只因为他是范德彪,干什么都不行,如此安排,多少显得很刻意。

  专家

  题材本身有局限

  曾经参加过本报组织的“电视剧《马大帅》暨赵本山喜剧艺术研讨会”的本市一些著名作家和文艺评论家们依然关注着《马大帅》续集的情况,他们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

  著名评论家张春生说:“谈第三部有一个前提,就是续集的拍摄总是不如初创。初创是有文化准备和艺术准备的,第二部有所延伸,第三部就单是靠情节了。人物闪光的情节都是往类型化推进的,像范伟的角色,非常类型化了。作为续集,要考虑文化准备,准备得不充分不如不拍。好的题材是一种文化资源,未必好就一定要编续集,编导们对文化资源的延伸应抱慎重态度。从第三部来看,艺术走向应该是和编导者初衷有些出入的。”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专门研究影视文学的李大鹏教授说:“《马大帅》系列很通俗,很能反映现实生活,用喜剧的形式,表现了农民在发家致富这条路上的喜怒伤悲。但是涵盖面不是很大,因而影响也不是很大。之所以有观众喜欢,是源于赵本山、范伟等演员的个人魅力。其实这就是一种类型片,类型片不可避免都是千篇一律的。”

  赵本山

  《马大帅》不拍第4部

  《马大帅》三部是农民的一个系列故事,第一部农民进城,第二部农民办企业,到了《马大帅3》,农民进城并不能彻底解决农民问题,马大帅重新回到农村。在《马大帅》前两部中,强烈的矛盾冲突是剧情层进的引线,“马3”基本是一个个搞笑的细节撑起了该剧,无论小唐的“插足”,还是大帅、彪哥在美容院指手画脚,都是笑料堆积,矛盾冲突与前两部比有所减弱,30多集更像是赵本山和范伟两人的精彩小品。

  对此,赵本山自己认为,《马大帅》发展到第三部,已经不再像前两部那样大喜大悲了,他希望观众能轻松起来,“还是开心一点好,争取多带给大家些欢乐”。赵本山关注着观众们的反应,“收视率相当乐观,满意度相当不乐观”的情况赵本山坦然接受,“我也顺着大家的意思,不再拍《马大帅4》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