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金鹰网专访:20年再回首记忆中的乌龙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51 新浪娱乐
金鹰网专访:20年再回首记忆中的乌龙山(组图)

剧组唯一的一张珍贵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金鹰网专访:20年再回首记忆中的乌龙山(组图)
军民本是一家亲

金鹰网专访:20年再回首记忆中的乌龙山(组图)
摄像和制片主任在“战地”前线

金鹰网专访:20年再回首记忆中的乌龙山(组图)
特务“四丫头”

  20年前,1986年《乌龙山剿匪记》完成拍摄,并一举获得“金鹰奖

  20年后,2006年《乌龙山剿匪记》剧组全部人员再次来到“金鹰节”的舞台。

  20年来,他们的聚会风雨无阻,在2006年将迎来他们感动你我的大团圆。

  第六届金鹰节前夕,记者有幸采访到《乌龙山剿匪记》制片主任张光前老师——

  听张光前老师讲述《乌龙山剿匪记》是一件让人感动的事情。作为《乌龙山剿匪记》的制片主任,湖南第一批制片人,这位剧组的大管家在18楼自己公司的办公室说起《乌龙山剿匪记》时,眼睛中依然闪烁出一份怀念和激动。

  它是所有剧组成员的一个孩子

  如果套用袁维仪老师在超女当评委的一句话,《乌龙山剿匪记》可以说就是张光前老师的一个孩子,更是所有剧组成员全心呵护喂养的一个孩子。

  20年前,当一群热爱电视,热血打拼事业的年轻人汇聚到一起时,他们根本没有意料到《乌龙山剿匪记》会获得这么大的成功,但他们在当时创造了一个个万人空巷收视奇迹,一举夺下“金鹰奖”“天马奖”和个人三个单项奖,最让人感动的是,在《乌龙山剿匪记》2005年再度被搬上银屏时,它依然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

  张光前老师回想起20年前感慨万千:当时剧组的进展是艰辛的,由于一直受到一些方面的质疑,《乌龙山剿匪记》没有开机仪式,也没有关机仪式,剧组全体人员的合照也只有唯一的一张。但是剧组人员仍然一门心思地扎在戏里,在当时自然环境恶劣的湘西一呆就是一年半。

  镜头一:当我们成为植物人

  植物人,这里并不是指医学上的病况,而是指由于过度疲惫造成的麻木症。每天的起早摸黑,剧组人员渐渐出现了这种状况。味觉的麻木让张光前老师“吃辣椒根本感觉不到辣”,感官的麻木让岳跃利老师“看到女孩子都没有感觉”了,但是尽管所有的感官接近迟钝,但一投入到拍戏过程中,所有人都鲜活起来,留下银屏上永远让人回味的画面。

  镜头二:烈日下暴晒出的黑色肤色

  一群从城市里来的演职人员,女孩子如花似玉,男孩子英姿飒爽。但是这可是要拍剿匪记啊,这样的细皮嫩肉可是要苦了化妆师的。但是来到湘西不久,所有演员的一个自主举动让张光前老师为之感动了,大家一伙20多个人在大太阳下围着一个象棋台——下象棋并不是重点,所有男演员打着赤脯,女演员穿着背心,站在炎炎夏日下,并且淋着一旁的自来水,水干了又淋,进行着晒黑行动。许多演员的皮肤晒伤了,非常疼,但是不久之后,他们就可以本色演出了,化妆师少了都不用怎么为演员上妆了……

  1986年,凤凰,夜晚,大雨。半夜起来上洗手间的张光前老师突然发现楼顶上有人影闪动,紧张的他轻声喝道“谁?”,“是我,家陡”,“你在这里干什么?”,“我听说晚上淋雨最可以让皮肤变黑了,比白天晒还管用”……

  镜头三:用一代人的成长来见证它的历程

  在《乌龙山剿匪记》第11集20分钟的位置,一个村妇抱着仅仅三个月的婴儿在哭泣,钻山豹一手举起婴儿,准备砸下去的时候手收回了。现在,当时这个三个月的婴儿已经二十岁了,他还在湘西芙蓉镇。在本次《乌龙山剿匪记》剧组重返金鹰节晚会的现场,导演将用VCR记录下这个孩子的模样,用他这一代人的成长来见证《乌龙山剿匪记》的历程。

  做艺术不能谈钱,但要有一颗安定的心

  在现今,明星们可以为了片酬与剧组一拍两散;大制作,可以为了一个画面不惜砸下重金。但是在1986年,仅仅用40万元的制作成就了《乌龙山剿匪记》,这可是拥有着70多号人员历时一年半的拍摄组。

  “做艺术不能谈钱”,张光前老师意味深长地说道,“这并不是说做艺术的人应该无偿奉献,而是指在衣食具有一定保障的基础上,就不能一味地追求更多的财富获得”。《乌龙山剿匪记》就是这句话的写照,全体剧组人员用一颗“安定的心”创作了这部艺术作品。

  我们的聚会,在20年后大团圆

  《乌龙山剿匪记》北京的剧组人员每年大年初三都会聚在一起的,风雨无阻。湖南的剧组人员也常常不定期聚会,大家想着什么时候南北能来个大汇合呢?这次金鹰节对剧组的邀请正好促成了这次大汇合,终于可以把所有剧组人员40多人召集到一起了,但是仍然非常遗憾难过有四位剧组人员:副导演周启付、剧务主任刘景林、化妆师叶向方、演员姚未平已经去世了,不能来参加这次极具意义的聚会。他们将于29日全部抵达长沙,并定于30日出发去湘西,重温旧地。

  20年后,我们依然精彩

  20年来大家的生活依旧多姿多彩,张光前老师有了自己的制片公司“湖南光前影视有限公司”; 编剧水运宪依然才从事创作工作;两位摄像一位改行做导演,一位仍在摄像;制片刘向群现已是湖南卫视副台长;小分队“小灯”和剧组剧务下海经商了,在北京有个小公司;“钻山豹”申军谊和“刘喜”岳跃利目前依然活跃在荧屏上;“田大榜”周琦正在安享晚年;“东北虎”陈家陡在总政话剧团担任编剧;“四丫头”陈玛雅目前担任铁路文工团办公室主任;在长沙京剧团挑选的“石匠”肖光辉,现在担任湖南经济电视台《一家老小向前冲》的制片主任;在湘剧团挑选的“压寨夫人”肖宁现任湖南广电集团节目营销负责人。

  记者手记:祝福《乌龙山剿匪记》所有剧组人员在2006年的金鹰节闭幕式上能够拥有一次难忘的聚会经历,同时非常感谢张光前老师对本次采访活动的大力支持。

  记者:草口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