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现身说法《国土安全》的真真假假

2012年11月23日15:06  外滩画报 微博
海报 海报
剧照 剧照

  继第一季的成功后,美剧《国土安全》第二季依旧广受追捧,新闻网站 dailybeast.com 特意找来前 CIA 反恐专家,分析哪些剧情与真实情况相符,哪些纯属虚构。

  在去年新推出的多部美剧中,《国土安全》(Homeland)无疑是最火的一部,今年 9 月的艾美奖颁奖礼上,它一举囊括了最佳剧集、视帝视后等多项大奖。经历了第一季的成功后,《国土安全》第二季自然也是万众期待,一正一邪两位主角接下来会如何交锋实在令人无从猜测。9 月 30 日,第二季如约开播,迄今已播出7 集,继续保持高人气,其中尤以 10 月 28 日播出的第 5 集《问与答》(Q&A)收获了 207 万观众,为该剧开播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这一集也赢得了评论界的一片赞扬,溢美之辞铺天盖地,新闻网站 dailybeast.com 还另辟蹊径,请来前 CIA 反恐专家里克·内尔森(Rick Nelson)来“问与答”,分析剧中情节是否写实,抑或有过于夸张之嫌。内尔森在美国海军服役多年,除了中央情报局(CIA)的工作经历外,还曾先后加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目前在乔治城大学担任讲师,主讲的正是国土安全与反恐战略课题。此外,他与媒体关系热络,文字多见于《纽约时报》、《华盛顿时报》,在 CNN、CBS 的新闻节目上也频繁出镜。更重要的是,内尔森本人也是《国土安全》的粉丝,开播至今一集不落,由他执行这项“内容核实”的工作,自然极具说服力。

  Q :CIA 能否在美国本土执行任务?

  A:不可以,在本土监视美国公民或收集相关情报,这些都不是 CIA 的工作,而是 FBI(联邦调查局)的工作范围。所以说,如果在美国本土出现恐怖威胁,都应该由 FBI 牵头,因为法理上就是这样规定的。

  Q:除此之外,剧情符合事实吗?

  A:这是部精彩的剧集,但在反映军情部门工作时,谈不上忠实。有些地方拍得很逼真,例如第 5 集的审问环节,但也仅仅是有一小部分内容做到了这点。从剧情整体上看,在美国本土,扣押一名美国国会议员,而且是在没有律师到场的情况下,在一个非公开的环境下进行审问,实在让人无法相信其真实性。这段情节刚开始确实建立在现实主义基础上,但随即便是好莱坞式的天马行空,当然,这也正是故事有趣、引人入胜的地方。

  Q:你的意思是第 5 集的审问部分拍得很逼真?

  A:是,关于如何步步深入,如何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这些都很逼真,当然,拿刀子插在嫌疑人手上不包括在内;如何威逼利诱,让对方坦白并且改投阵营,这方面拍得很好,但不包括不让律师到场、私刑伺候等情节。像我之前说的,正常的情况应该是由 FBI 主导,由他们进行盘问,抛出所有证据,逼他做出选择— 坐牢还是合作,然后再让 CIA 接手,执行反恐任务。

  Q:女主角有句台词:“要谢谢你那些政府朋友,让我们审讯时有了更大权力。”这话说得有道理吗?

  A:那指的显然是“爱国者法案”。没错,它确实让军情部门在执行反恐任务时得到了更多自由,但即便这样,CIA 也无权对国会议员实施私下审讯。

  Q:逮捕犯人时,真会在他头上套个黑袋子吗?

  A:不会,那纯粹是好莱坞情节。

  Q:女主角心理状况很不稳定,之前她有意隐瞒这点,继续在 CIA 供职,这可能吗?

  A:不是不可能隐瞒,但如果被发现了,结果会很严重。身体或心理有疾病,本身不是问题,但必须让总部知情,他们会评估病情是否会影响到你的工作。我觉得 Carrie 这个角色,表现得有些过分极端了,倘若她可以再正常一些,应该会更可信。新一季里她做的有些事情,完全无法容忍,那是在拿别人的性命冒险。例如第二集里,救人行动明明已经成功,她却又跑回大楼,不顾大家正处在危险地带。那实在是太好莱坞了。

  Q:第二季第一集里,男主角在 CIA 反恐中心主管 Estes 的办公室里找到保险箱、窃取情报,这情节你怎么看?

  A:这太假了,从很多角度来说都是。首先,现如今很少有文件是打印出来然后藏在保险箱里的;其次,外人知道保险箱密码,知道文件摆在保险箱什么位置,而且可以独自留在反恐中心主管的办公室里,所有这些凑在一起实在太夸张了。

  Q:第二集里,男主角从军情室里给恐怖分子 Abu Nazir 发手机短信通风报信。你觉得当时这种情况,国会议员有资格进入军情室吗?

  A:通常情况下,议员不会受邀见证实时行动,事前或事后向他们做个简报,那种情况比较现实。而带着手机进军情室,更是无厘头了,根本不可能,即便是 CIA 局长都不可以。别说是 CIA 了,即便是去别的政府部门,只要涉及保密信息,就不可以携带手提电子设备进会议室。

  Q:你觉得《国土安全》拍得最为逼真的是哪一部分?

  A:情报部门在反恐行动中,会涉及大量政治斗争、官僚文化,这些在《国土安全》中得到如实呈现,让人佩服。还有我方情报人员如何步步渗透 Abu Nazir 恐怖网络的剧情,也很符合实情,只是有时候把他描写得有点太神通广大了。

  Q:大家都知道,奥巴马总统说过他很喜欢看《国土安全》。就你所知,政府里的其他人喜欢看吗?

  A:他们都很喜欢这出剧,觉得它很具娱乐性,对于情节发展十分关注。相比《24 小时》,《国土安全》更逼真写实、符合实情,但终究还是戏说,和我们平时做的事并不具有可比性。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