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风骚律师》熟悉的配方原来的味道

2015年02月14日16: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BetterCallSaul——看到这个片名,毒师粉有什么理由不看

  神剧《绝命毒师》结束两年后,主创V ince G illigan带着《风骚律师》又回到了我们的视线之内。豆瓣“最有用”的短评说“V ince G illigan花了五年时间用尽心思在《绝命毒师》中给这部剧打广告——B etter C all S aul,还有什么理由不来看!”——是啊!没有理由不看。这部早已经拿到第二季入场券、“85%剧情”+“15%喜剧”的衍生剧在首播日期一拖再拖之后,美国时间上周日终于在《行尸走肉》和格莱美的喧嚣下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它没有辜负“B B”粉们的期待,690万观众收看了首播集,18-49岁区间收视率达到3 .4,两项数据均打破了有线网电视剧首播收视最高纪录。

  S aul一集的台词量相当于其他人一季的总量

  站在《绝命毒师》这部已经成为美剧经典的巨人肩上,《风骚律师》受到的关注程度和压力让主演B ob O denkirk几近废寝忘食,主创之一的P eter G ould介绍说,他一集的台词数量相当于其他演员一季的总量,他无时无刻不在工作,就像攀爬珠峰一样努力。原来油头满面、善于钻营的S aul G oodm an在这部戏里形象也更加丰满立体,让此前观看试映的媒体对其演技赞不绝口。

  除了老白与小粉不来不开心,其他处处都很“毒师”啊

  作为衍生剧与《绝命毒师》拿来比较,这是《风骚律师》永远也逃避不了的一个话题。事实上为了最大程度上保证后者的原创独立性,原来疯传要来串门的老白与小粉都将不会出现在第一季里。即便如此,首播集中还是无处不在的充斥着向毒师致敬的情绪。开篇长度近六分钟的黑白片段讲得就是毒师故事的后续——S aul G oodm an真的如其所言到了内布拉斯加当了C innabon的大堂经理,但是他时时刻刻小心翼翼、担惊受怕,可见还是没能从阴影当中走出,灰白惨淡的画面更让人感到焦虑不安在不断的蔓延;他回到家中,电视里放着动物类科教片,画面上一只乌龟,与毒师里驮着毒贩人头的乌龟极其相似;而为了看自己当初制作的广告录像带,他拉紧窗帘,偷偷摸摸取东西的样子跟当初老白取钱也如出一辙。这些都不过是首播集中向毒师致敬的一小部分罢了,更多的彩蛋也只有有心的观众才能品出其中的味道。

  另外,看过《绝命毒师》的观众一定会知道配乐在电视剧中的点睛作用,很显然这个传统也被继承到《风骚律师》中来了。开篇那首由T he InkS pots演绎的“A ddressU nknow n”很巧妙地道出了好人索尔隐于闹市,消失在内布拉斯加芸芸众生中过着平凡人生的现状。

  《绝命毒师》告诉我们B etterC allS aul,《风骚律师》告诉你Why

  从西塞罗到阿尔伯克基,从密歇根到新墨西哥。在S aul G oodm an还是辩护律师Jim m y的时候,主人公简直就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他头脑聪明、口齿伶俐,每每为自己客户争取最大化的利益。本应事业一帆风顺的他,却时运不济、财运不畅,蜷缩在美足沙龙一隅办公住宿两用的狭小空间。沉重的现实逼着他只能一边代表着法律做正义的事情,一边尝试着打擦边球为自己招揽油水更大的客户。

  《冰与火之歌》小说中时常会提到说“言语就像风”,它动不得你分毫。在《风骚律师》里,言语则是Jim m yMcG ill最致命的武器。他本以为招揽客户的计划天衣无缝,却一着不慎让所有参与者都深涉险境,而让大家都摆脱被杀命运的还是他的一张巧嘴。在经历了生死玄关之后,他似乎更加地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职业,一连串的蒙太奇连接镜头让他自信心不断增加——“我把你从死刑交涉到六个月保释,我是世上最伟大的律师!”而对待自己患病的哥哥C huck,在努力为他出头寻求公平的同时,Jim m y又对他心生怜惜,展示出“好人索尔”的更多性格特点,让人物更加的丰满立体。

  熟悉的配方,原来的味道……还有当年的“内谁”啊

  能够见到毒师里的老面孔绝对是《风骚律师》作为衍生剧的一大福利,接连两晚的首播之后,我们扒着手指头数一数。目前人数可能不多,但是随着剧情的进一步发展,这份名单只会越变越长。

  ●Mike大叔当年看大门的时候…… 制片人用四个词语形容本剧中的Mike“戏剧十足”、“紧张刺激”、“虐人心弦”、“酷炫无比”,可见大叔当年也不是盏省油的灯。其实Mike之于Jim m y,就如小粉之于老白,两人总有擦不完的火花。毒师里提到过他当初是位警察,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原来他是法院门口看大门的。认贴纸不认人,少了一张不让你出门!任性到如此的囧脸大叔,让开着辆随时都有可能熄火罢工老爷车的Jim m y每次都抓狂不已。

  ●T uco大大当年见S aul的时候…… T uco是《绝命毒师》里前期的大反派、神经质般的墨西哥贩毒头子。贩毒可能会让人总是感到内心焦躁,但是对T uco来说,焦躁暴怒是他的天性。不过即便他是个手段残忍杀人不眨眼的魔王,对自己的亲人却十分的有爱。他露脸的一刻,让毒师粉真是又惊又喜。

  □南都特约撰稿 icraig

  口碑

  好莱坞报道者:《风骚律师》绝对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喜剧,前两集是有搞笑的地方,但更像是黑色幽默,剧情大于喜剧成分。同时它又跟母剧《绝命毒师》截然不同,头一个小时剧情比人们想象的要缓慢,但却为后续故事打下了基石,悬念恰到好处又让人意犹未尽(还好第二集隔天就播了),于细微处见真情。而且,B o bO denkirk的表演真切感人又有多面性。

  纽约时报:比想象中要好,充满着一股残忍而又黑色动漫般的愉悦。主人公的处境如电视剧的镜头一般离奇不安,与《《绝命毒师》一脉相承。不过不用担心,没看过毒师的观众不会受到影响。

  华盛顿邮报:与它的前辈相似,《风骚律师》前两个小时丢出的问题比要回答的要多好多。没过多久Jim m y/S aul就被五花大绑丢到蓝天白云下的荒原里,毒师粉们找到了归宿!而且O denkirk全情投入的表演真的很棒。

  E sq u ire:《风骚律师》的开局要比《《绝命毒师》高很多。开篇的黑白默片让人浮想联翩:他是怎么变成这样的?他怎么潦倒成这样的?虽然还有其他毒师里的熟悉角色出现,不过S au l绝对是此剧的最中心——一个反英雄式的主人公。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绝命毒师风骚律师美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