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濮存昕用生命接近鲁迅 张瑜细述焦晃退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李俊)清晨,薄雾,南京路冷清。

  电车上,许广平深情地看着刚从北京归来的鲁迅,有些憔悴的鲁迅轻轻回望她一眼,然后转过头,对着车窗外上海南京路上变幻的景象,眼神开始游离……

  这是昨天零度的上海早晨,上影集团百年献礼片《鲁迅》在车墩影视基地拍摄的一幕
。这是濮存昕接替焦晃出演一代文豪鲁迅,和中国首个双料金鸡、百花影后张瑜扮演女主角许广平,首次同时出现在影片中的场景。

  众人关注的鲁迅造型终于呈现在记者面前:濮存昕身着灰色长衫,头发花白,浓眉,八字胡格外醒目。为了形象上更接近鲁迅,濮存昕专门瘦身,而且在眉毛、眼敛下都用四块特制的软骨片垫高。其实最初濮存昕的脸上贴了6块软骨,颧骨也被垫高,但这让整张脸都变得僵硬,说话都很痛苦,只能作罢。在一般人眼里,重150斤、高1米8的濮存昕实在和鲁迅的形象相差甚远,但昨天在记者面前的濮存昕颇有当年鲁迅的风采,让众人信服。

  接受采访时,濮存昕就率先打破形象顾虑:“我知道大家都觉得我个子高,还不够消瘦。其实,电影是塑造艺术形象,鲁迅的很多画像、塑像都比他本人要高,所以我们不追求一味的形似。而且试了四次妆之后,已经越来越像了。”

  濮存昕透露,自己是在临开机前被电话火线找到,让他来救场,时间仓促,到底能不能成功出演,当时他自己心里都没有底。“短短一个月里,我看了很多关于鲁迅的传记、文集,要求自己很快进入状态。开机的第一天就是重头戏,现在让我回想起来,那天演的真得很成问题。”

  如今文人传记《鲁迅》拍摄过半,濮存昕也越来越娴熟,走进了鲁迅的世界。“我必须要用我的生命来接近鲁迅,现在我似乎已经能够找到鲁迅的状态感觉,我已经走进他的生活世界。”有意思的是,濮存昕的父亲当年也扮演过鲁迅,是在一个四集的电视剧里,这次看到儿子的造型和表演,他充分加以肯定。

  影片《鲁迅》主要是写鲁迅临终前3年里发生的故事,鲁迅3个不同阶段的造型会愈来愈憔悴、虚弱。擅长拍摄伟人传记影片的导演丁荫楠将以散文诗的方式来表现鲁迅不为人知的一面,整个家庭戏将占一半戏份,鲁迅经典代表作《阿Q正传》、《祥林嫂》、《少年闰土》等都会以7个梦境的方式出现在片中。

  链接 张瑜细述焦晃退出

  本报讯(记者李俊)  昨天,齐耳短发、身穿素色旗袍的张瑜身为影片的女主角、制片、投资人,首次向记者透露焦晃主动辞演鲁迅,是因为和导演丁荫楠艺术理念不合。

  要把一部浩瀚的《鲁迅》搬上银幕委实不容易,这部影片筹备3年多经历重重困难,最意外的莫过于,和剧组磨合一年多的主演焦晃经过再三考虑,最终辞演鲁迅。

  张瑜告诉记者,这其中的原因最主要就是焦晃和导演产生艺术分歧:“导演试图主要表现鲁迅最后的3年,通过梦境等角度来回顾他的一生,再把文学作品、政治斗争的东西穿插其中,用分块的方式表现整个彩色的鲁迅。可能是因为焦晃是话剧演员出身的缘故,他比较强调戏剧性的流畅、完美,就和导演的理念有冲突。最后经过多次碰撞,焦晃认为自己已经不合适出演这个人物了,主动要求退出。”

  焦晃退出,并没有造成和导演沟通的矛盾。据张瑜透露,焦晃和导演丁荫楠还在商谈继续合作,在他的下部影片《屈原》中,焦晃会担任主演。濮存昕就是被张瑜突然想起,前来救场:“从形象上讲,导演觉得焦晃年龄大了,演起来比较吃力,而且眼睛看上去没有那么清澈了。然后就想起濮存昕,他曾对我说演鲁迅一直是他的心愿,当他接到我电话时,简直都不敢相信。”

  事实上,《鲁迅》这样的文艺片筹备过程中一直被资金问题困扰,甚至一度面临散伙的命运。张瑜就是在这个时候,大胆投资过半,才让《鲁迅》转而复生。被问到当时怕不怕血本无归,她笑了:“真没想那么多,看到这么好的本子拍不了,我是心疼啊。”就像她本人在片中扮演的许广平,用自己的温婉、行云流水来衬托鲁迅的犀利、深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濮存昕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