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琥珀》想看明白不太容易(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5 北京娱乐信报

  3月3日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孟京辉导演的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这是一出充满了孟京辉式黑色幽默和“后现代”调侃的多媒体音乐话剧。这是继18年前《茶馆》在香港上演后,中国内地话剧在香港的首次亮相。同时,《琥珀》也以售出9600张票的业绩直逼《茶馆》为香港艺术节创造的一万张票的最高纪录。

《琥珀》想看明白不太容易(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男主角扮演者刘烨,女主角扮演者袁泉
  《琥珀》开创33年来最高票房

  香港艺术节已经举办了33年。每年,世界最高水平的戏剧团体、音乐和舞蹈团体都会受邀到香港演出。在18年前,香港人有机会观看到北京人艺演出的《茶馆》,由于该剧和北京人艺的双重声望,《茶馆》竟在香港卖出了1万张演出票,18年来香港艺术节所邀请的演出团体再没有一个能打破《茶馆》的售票纪录。18年后,随着与国家话剧院交流的加强,香港艺术节决定邀请内地实验话剧的代表人孟京辉和他的全新作品《琥珀》。即将来港演出的消息一经传出,门票销售便一路走高。去年10月份演出票便已经销售过半。目前,《琥珀》在香港的门票以9600张票的销售业绩紧逼《茶馆》的纪录。《琥珀》在香港的票价很高,其中70%是350港元的高价票,15%是280港元,余下的部分也卖到100多港元一张。高票价与良好的销售业绩使《琥珀》开创了香港艺术节33年来最高的票房纪录。

  袁泉与刘烨:圣女与浪荡公子的爱情

  《琥珀》的两位主演是内地观众非常熟悉的刘烨和袁泉。刘烨的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曾在香港热播,因此不少香港女观众都赶来看他的话剧。先前以为孟京辉导演的《琥珀》会比他以前的戏唯美一些,因为《琥珀》的故事实在动人:袁泉扮演的小优失去了心爱的男友,爱人的心脏被移植到刘烨扮演的高辕的体内。为着追寻爱人的心跳,小优慢慢接近花花公子似的高辕。尽管高辕的浪荡与玩世不恭与小优的爱人截然不同,但她还是为了听到爱人的心跳而爱上了高辕。小优是一名博物馆的解说员,在平淡的生活中释放着隐秘的激情。两个人欢乐与痛苦相纠缠的爱让人肝肠寸断……但是,整台剧目中只有袁泉扮演的小优比较唯美,她台词并不多,也不像其他人物那样带着实验戏剧的荒诞色彩。她衣着整齐,纯洁而纯情;袁泉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独立于实验戏剧之外的“圣女”形象,在波澜不惊的表演过程中,袁泉的歌声倒是给人印象很深。第一次在台上唱歌的袁泉,展现出一种不可名状的少女的忧愁。

  可以说,刘烨以他最放松的状态表演了一个无耻的人。他组织社会的各色人等炮制下流书籍,包装同样无耻的美女作家。他倡导身体写作、他喜欢与女孩们荒淫无度。刘烨的脸庞在舞台上很是冷酷,他所表现的无耻状态和对自身尊严的摈弃更像是对社会的巨大讽刺。

《琥珀》想看明白不太容易(组图)
  孟氏《琥珀》想看明白不容易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很难用语言来准确地描绘《琥珀》。在孟京辉的把握中,这并不只是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强烈的批判色彩和前卫的表现方式都令《琥珀》显露出残酷的意境。除了两个爱情故事的主角,舞台上多了一些另类的角色:愤怒的青年、海归博士、臭皮匠、记者……各色人等都身穿黑色的长袍,头戴怪异的假发,说着一些愤怒却很无耻的台词。

  这一次,孟京辉的实验做得很彻底。他在舞台上大量运用了现代舞的表演方式。《琥珀》剧组聘请了现代舞演员金星编舞,专业舞蹈演员焦刚和王玫为领舞。舞台人物在黑袍之下用迷幻的肢体动作表现着各色的夫妻生活、社会的百态和民众的浮躁心理。

  孟京辉导演出的《琥珀》并不透明,他将黑白两色作为舞台的基调。舞台的设计十分抽象:尚未完工的灰色楼体上挂满灰色的窗式空调,顶天立地的红砖墙、恐龙化石的影像、惨白的医院病房,而更突兀的则是一个巨大的、大脑形状的道具。我们无法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它冷冰冰地戳在舞台上,像是大脑,也像是霸王龙的头骨,在它四周有很多球体堆积在一起。这个科幻电影般的设计使香港导演林弈华评价道:“我在孟京辉的《琥珀》中看到了欧洲实验戏剧的色彩。”

  但是,看懂《琥珀》并不容易。观众的心理要在残酷的社会批判与爱情故事间转换,诗化的、繁复的台词需要观众高度集中注意力,孟京辉自己的实验化表演方式也需要观众对欣赏方式进行调整。观众稍一走神便会难以看懂下面的情节。至于剧中的社会批判,则需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对一些人来说是深刻,对一些人来说则是云山雾罩,不知所云。

  意大利女博士加盟《琥珀》

  演员队伍中有一位外国演员。这位红头发的意大利姑娘在剧中扮演一名采访刘烨的外国记者。记者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名演员是伦敦大学东方及非洲研究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专门研究孟京辉戏剧。她千里迢迢跑来北京想给孟京辉做采访,没想到孟京辉说出了一句让她惊讶不已的话:“既然你想了解我,那就来演我的戏吧。”于是,这名女博士便得到机会和中国演员一起做高难度的形体动作、用意大利语“采访”刘烨,并在舞台上演唱了一首意大利民歌。

《琥珀》想看明白不太容易(组图)
  编剧廖一梅:我喜欢孟京辉的残酷美

  孟京辉、廖一梅夫妇一直是联手合作,《琥珀》也不例外。孟京辉为首演忙得不可开交,因此“答记者问”便完全落到了编剧廖一梅的身上。对于剧中器官移植的情节,廖一梅表示,这个构想完全是突发奇想:“我常常想爱情来自于什么,是身体、精神、气味还是每天的天气?”

  我们常说“我心爱的”,我想通过心脏移植来探讨到底是什么在让我们爱。”廖一梅很喜欢自己诗化的表达方式,而对孟京辉的表现方式她也流露出了由衷地赞赏:“我最讨厌为煽情而煽情,如果孟京辉用很唯美的方式表达《琥珀》,我会觉得很俗气。我喜欢孟京辉导演中的那种冷和那种残酷。”

  廖一梅承认刘烨扮演的男主角和她自己十分接近:“男主角是个悲观主义者,他选择了回避和享乐,而女主角一直要在平庸的生活中发现奇迹,我的内心更像男主角。我从来不敢对生活有所要求,我喜欢去深究自己的感情,尽管我从来不能得出答案。”记者随后问道:“那孟京辉对于你是不是更像剧中女主角?”廖一梅笑了笑,说:“应该是吧。他很有热情,很热爱生命,我和他经常就一个问题畅谈到天亮。”《琥珀》中的冷静与残酷与她和孟京辉的美满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廖一梅说了一段话,解释了Fans心中的疑问:“生活美满与写剧本完全是两种状态。过上幸福的俗世生活需要你更聪明、更努力,我很庆幸我和我爱的人生活在一起,做着我喜欢做的工作。但美满的生活不能阻止我在创作中对生活产生思考和疑问。我想这些疑问是不能打断我的世俗生活的,不然我们就成了小市民。”

  《琥珀》将在香港演出到3月8日,并将于3月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信报香港特派记者 王菲/文 崔峻/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