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请说抱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第77届奥斯卡的小金人已经各归其主,兢兢业业的马丁·西科塞斯再次被奥斯卡遗忘,一个稍有分量的奖项也没拿到。其实,奥斯卡再怎么火眼金睛,也有沧海遗珠的时候,几部史上最伟大的作品和最佳影片擦肩而过。时至今日,影迷依然为这些影片愤愤不平,奥斯卡大叔,就请你说一声抱歉吧!

  《城市之光》1931

  得奖者:《壮志千秋》

  很多人认为,查理·卓别林的最后一部默片《城市之光》,是他演艺事业中最高的艺术成就,道理很简单,故事描写一个小流浪汉爱上一个瞎眼卖花女,于是一心一意帮助她恢复视力。片中充满了淡淡的哀愁,但是卓别林细腻、直率又幽默的肢体语言,巧妙地将其平衡。片中,小流浪汉与一个百万富翁酒鬼之间的友谊,为此片增添了不少笑料,但是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代表片段,还是片中的一场拳击赛和餐厅中的一场疯狂的舞蹈。

  《公民凯恩》1941年

  得奖者:《青山翠谷》

  奥逊·威尔斯执导的《公民凯恩》恐怕是最著名也是最闪亮的一颗奥斯卡遗珠。这部在当今电影史上被称为最伟大的作品,在1941年第14届奥斯卡颁奖礼中竟败给了并不出色的传记片《青山翠谷》,仅获得“最佳原著剧本奖”,而且还是为了抗议原剧本被奥逊·威尔斯大幅修改的哈蒙·曼克维兹而颁的同情奖,真是大大污辱了威尔斯给予这部旷世经典的天才创意。《公民凯恩》标志着电影艺术史开始了一个新时代,被称为“现代电影的纪念碑”。威尔斯本人扮演的凯恩一角迄今仍是电影表演的范例。影片以一位报业大亨之死,揭开了本片的序幕。通过几位相关人物的描述,这个孤独的富豪面貌逐渐清晰,也通过他个人的兴衰史,见证了资本主义神话下的复杂真相。在此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它都是影史十大影片的当然冠军、头号经典。

  《雨中曲》1952年

  得奖者:《戏王之王》

  《雨中曲》至今仍被视为奥斯卡最棒的歌舞剧,它的每一个条件都符合奥斯卡的口味,它是一部有关好莱坞的电影,获得雅俗一致的推崇,加上诙谐优美的编舞、摄影、导演、配乐、歌曲、舞蹈与演技,而且片中的歌曲都是上上之作。金·凯利通过一名默片明星面临转型到有声片的困境、以及对美丽女孩的追求这两项来自事业与爱情的难题,举重若轻地把电影史、电影类型、明星与假面等议题,融合在他完美曼妙的舞姿中,令人百看不厌又收获颇丰。

  《2001太空漫游》1968年

  得奖者:《奥利弗》

  奥斯卡双料影帝汤姆·汉克斯和科幻片大师乔治·卢卡斯以及斯皮尔伯格都说这是他们这辈子看过的最了不起的电影。斯坦利·库布里克以惊人的视觉美感和哲学深度,挥洒出这部贯穿人类进化历史与生命之谜的科学寓言。奥斯卡入围名单并没忽略这部旷世巨作,但显然电影艺术学院只是觉得能把未来世界拍得这么美、这么难,很不容易,所以对它的正式推崇是只得了—个最佳视觉效果奖。

  《肖申克的救赎》1995年

  得奖者:《阿甘正传》

  “有一种鸟儿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肖申克的救赎》与当年另一部好莱坞大片《阿甘正传》争夺第6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肖申克的救赎》入围7项提名,却没有获得任何奖项。时间证明《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伟大的经典。根据一个互联网电影网站的调查,该片在美国历年来著名的250部影片中受欢迎程度高居第三,仅次于《教父》和《指环王》。碰巧的是,不久前英国《广播时报》周刊的网上调查,评选无缘问鼎奥斯卡奖的最佳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排名榜首。金陵晚报记者孟娟整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