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太祖秘史》拒绝大事件 渲染情感放大细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4:33 北京青年报
《太祖秘史》拒绝大事件渲染情感放大细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剧照

《太祖秘史》拒绝大事件渲染情感放大细节(图)
剧照

  “秘史主要是说情感”,经历了《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之后,导演尤小刚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秘史”系列之第三部《太祖秘史》即将于22日在央视8套播出。

  《皇太子秘史》感情戏游离

  《皇太子秘史》为何没有《孝庄秘史》那样好看?尤小刚总结说,主要是女人的戏进入得晚了,一直在游离,要是早点铺开,应该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了。尤小刚介绍,当初拍摄《皇太子秘史》的原因,是觉得剥开历史来考察,这个皇太子胤礽应该

  是一个十分反封建的人物,很值得探讨,“电视剧对母爱和父爱表现得很充分,但对于男女之爱,我们主创本身就有矛盾,想和《孝庄秘史》有所区别,这样的状态也就造成了演员在表演时的游离,不知道如何把握。”

  但尤小刚表示《太祖秘史》集合了前两部的优势又避免了它们的不足,“就《孝庄秘史》而言,前面部分关于多尔衮、孝庄和皇太极之间的描写很好,但多尔衮死了顺治登场之后,戏剧效果就弱了很多。”而《太祖秘史》努尔哈赤建立朝代过程中的腥风血雨,努尔哈赤与明王朝的关系更多是作为背景出现,主要讲述的是努尔哈赤和五个女人之间的情感,表现他的痛苦和徘徊,从而搭建一个对人物层层剥笋的平台,“这是《太祖秘史》为什么好看的原因。”

  秘史渲染情感放大细节

  尤小刚认为,电视剧作为文艺作品,应该着重表现情感,表现重大历史事件是专题片的事情,“我认为历史剧分为三类,一是表现历史进程的正剧,这样在细节和事件上就得相当注意,而且带来的议论和矛盾都会很多,太累;二是戏说类,历史人物只是一个符号;秘史是第三条道路,所谓秘史就是利用现在的研究成果来观照历史人物,写人,写人物心理,写关系变化,最终归结到人性和制度上来。莎士比亚的《李尔王》等历史剧,都不讲大事件,而是讲情感,一场战争摧不垮一个将领,但他却有可能败在一个女人裙下。”

  尤小刚说其实他们也在绞尽脑汁地发现和研究历史,但不见得和历史学家的研究成果一样。尤小刚称,秘史就是一种方式,一种体裁,一种创作道路,今天可以写清朝,明天可以写明朝,在保证大的史实不错、尊重对历史人物的基本定论这个前提下,挖掘一些细节,丰富人物的情感,“电视剧千万不能当作教科书,否则就太累了。历史学家看过之后一乐就行了。”作者:刘江华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