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影像二战·海底出击:U571掀起深海连环猎杀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5:54 法制晚报

  与幽蓝让人遐思的大海一样,二战中最神秘的当属海战了。二战爆发以来,不仅在陆地进行了残酷的战争,在争夺海上的战争中,同样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恶战!在战争史上,神出鬼没的潜艇曾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海战片中还有一大类是专门表现潜艇战的。多年来,各国拍摄了不少反映两次世界大战中潜艇战的影片,其中有很多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

强力推荐

  《猎杀U-571》

  导演:乔纳森·莫斯托
  主演:马修·迈康纳、比尔·帕克斯顿、哈维·凯特尔
  产地:美国/法国
  发行时间:2000年

  ·故事简介

  9人小分队冒死强行登上德U571潜艇夺取密码发报机,却被德军援兵赶到,炸毁了接应的美国潜艇。这一仗,不得不在海底开展连环猎杀……

  ·历史还原

  “U571”是二战时德国潜艇的代号,而美国潜艇则以“S”为代号,如片中被击沉的那艘S33。l942年,希特勒命令发动代号为“击鼓行动”的破坏性潜艇战,指挥U潜艇攻打美国东海岸,当时德国潜艇以火力强大、性能优异成为“海上豺狼”,而U潜艇由于采用德国最先进的“谜”系统密码,盟军完全无法破译,因此盟军潜艇和舰队在长达9个月里饱受袭击之苦,让二战的潜艇之战几乎成为“密码通讯之战”。

  ·影片看点

  故事跌宕情节紧张

  105分钟的全片故事每个起伏转折,都充满爆发力,紧张悬疑让人几乎窒息,这就是故事的魔力,环环相扣不能看漏每一分钟。

  耗资巨大真实观感

  美法合拍超级大制作,耗资6200万,30万种音效无与伦比,战争场面视觉效果逼真,让观影者惊心动魄。同时,导演为求逼真,全片使用真的船舰拍摄,重达400吨的复制品,将现场气势完整呈现。剧组依照历史,搭制出2艘按比例、性能都与当时一样的美军、德军潜艇。

  ·幕后花絮

  导演周游世界寻找二战潜艇

  导演乔纳森1992年参观二战潜艇展时,萌发了要拍二战海底战争的念头。3年内,他周游世界,探寻“退休”的二战潜艇、船舰、二战博物馆,采访老军人,阅读二战书籍、潜艇日志和战斗日记。

  1∶1的标准尺寸建造潜艇

  两位造景专家分别负责搭建二战的德国小型潜艇与美国S型潜艇。但由于S型潜艇几乎没有什么照片,军事单位又以安全为由不肯将内部构造图外泄,而使得再造美国潜艇的计划面临危机,幸好得到一位资深海军军官哈尼芬的帮助,才使S潜艇再现银幕。

  这两艘潜艇按1∶1的标准尺寸搭建,内部结构也与当年一样,U571号重达600吨。本片视觉效果监督彼特·堂南为了使潜艇的效果更逼真,完成了5艘50英尺长的潜水艇模型,每一艘都有不一样的功能,有的能前进,有的能潜水,有的可以发射鱼雷……足以表现真正的潜水艇在深海中的突击及水中的运动。

  上映后被批篡改历史

  影片上映后,史学家提出影片严重篡改了史实:影片中所提到的德国在二战中发明的特种密码机,不是美国潜艇率先俘获的,而是英国潜艇在1941年8月最先得到的。到了1944年,美军方才截获了另一台。基于这一点,影片迫于英国潜艇官兵的压力,在字幕上不情愿地加了注释。

精彩推荐:

  《虎!虎!虎!》(美/日1970)

  本片忠实再现了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始末。没有强烈的戏剧性和冲击性,但制作严谨,是观众了解历史的好资料。日机轰炸珍珠港的场面拍得很逼真,奥斯卡最佳特别效果奖不是混来的。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数:★★★★

  《中途岛战役》(美国1976)

  中途岛是补给基地,美海军在总司令米百的指挥下以少胜多,大败日军。观众重睹上一代巨星风采,以及逼真的海战场面,使本片仍维持了相当的趣味性。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数:★★★☆

  《从海底出击》(德国1981)

  电影相当忠实地记录了一艘德国U型潜艇的海战。导演沃夫冈·彼得森在潜艇内狭窄的空间内运用行云流水般的镜头生动再现船上的军队生活,海战镜头的气氛亦掌握得相当不错……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数:★★★★★

  作者:赵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U-571》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