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影像二战——法制晚报二战电影特别报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5:54 法制晚报

  影像二战之中国战场:穿越历史再现台儿庄血战

  几十年前,战争电影曾是中国电影的主流,伴随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地雷战》、《地道战》、《小兵张嘎》、《平原游击队》、《狼牙山五壮士》……我们记住了愣头愣脑的小兵张嘎,记住了智勇双全的李向阳,记住了临危不惧的狼牙山五壮士……
  一个个画面就像是尘封已久的一幅幅历史照片,这些电影为我们留下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的记忆。

  强力推荐:《血战台儿庄》

  影像二战·传奇将领:银幕英雄演活悲剧巴顿

  影坛硬汉乔治·斯科特 性格古怪戏如其人 蔑视奥斯卡奖——

  “我要你们记住,没有哪个杂种是靠‘为国捐躯’来赢得一场战争的。要赢得战争,靠的是让敌国那些可怜的杂种为他们的国家捐躯。”这是影片《巴顿将军》一开始的演讲,这位暴戾将军的性格一下跃然眼前。相比其他电影中的军队将领,巴顿恐怕是最具个性的一位。

  强力推荐:《巴顿将军》

  影像二战之谍影重重:梅艳芳演绎川岛芳子

  间谍永远是传奇的近义词。

  曾活跃于历史上的间谍,常常在身后留下待解的谜,并因此为人所津津乐道。相比之下,诞生于小说的“007”,顶多给真正的间谍增加了一圈光环,却永不可能与之相提并论。

  1948年3月25日,因“汉奸罪”被处决的川岛芳子,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她永负骂名,却也是人们永远的话题。

  强力推荐:《川岛芳子》

  影像二战之血腥杀戮:残酷岁月造就《辛德勒名单》

  在漫长的二战中,法西斯非人的暴行给人类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给全人类的精神和物质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在全世界所有被侵略的无辜民众中,犹太人可谓灾难深重的最甚者。因此,战后反映犹太人遭受暴行的影片也异常繁盛。其中,《辛德勒的名单》以其强大的人文气息震撼了全世界的观众,成为电影史上难以超越的反法西斯题材经典电影。

  强力推荐:《辛德勒名单》

  影像二战之地面激战:大兵瑞恩还原战争残酷

  有人说,最惨烈的战争是陆上战争,因为最触目的血腥场面,最惊心的生死一刻,最原始的兵刃相见,最近距离的人性闪现,都只有在陆地上才能扎根开花。电影中的陆上战争,也是最多运用真实拍摄手段的战争,除了陆战片中出现最多的武器——坦克经常用模型来表现集体作战外,几乎大部分的战争场面都是真人参与而不是特技合成。一位好莱坞电影导演表示,陆战电影是最适合刻画人物的战争电影,表现大场面与塑造人物并重,成了二战陆战片的一个共同点。

  强力推荐:《拯救大兵瑞恩》

  影像二战之空中对垒:古董战机助阵《珍珠港》
 
   飞机的震耳轰鸣,被烟尘笼罩的天空,在颠簸的气流中表情震惊的驾驶员……这些场景,我们从来不陌生,这就是空战电影给我们的回忆。二战中著名的几次大空战如不列颠之战、盟国对德国的战略空袭等都是屡屡被搬上银幕的电影题材。

  在现代战争片中,空战场面是一个非常难表现的场景,拍摄电影时制作人和演员几乎不可能使用真正的飞机来拍摄,如何从不同的视角去充分地展现飞行器的美感,是对摄影师的一大挑战。

  强力推荐:《珍珠港》

  影像二战之海底出击:U571掀起深海连环猎杀战

  与幽蓝让人遐思的大海一样,二战中最神秘的当属海战了。二战爆发以来,不仅在陆地进行了残酷的战争,在争夺海上的战争中,同样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恶战!在战争史上,神出鬼没的潜艇曾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海战片中还有一大类是专门表现潜艇战的。多年来,各国拍摄了不少反映两次世界大战中潜艇战的影片,其中有很多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

  强力推荐:《猎杀U571》

  影像二战·爱在战火:当爱情遭遇残酷战争

  如果说爱情是一种化学反应,战争就是一道催化剂。它能在两天内促使一段奇迹发生,比如《魂断蓝桥》;它也能阻隔一段感情的继续,比如《魂断蓝桥》。不过,爱情的生命力是顽强的,即便它曾在《英国病人》中被遗忘,在《乱世三人行》中被误会,在《战地情人》中与道德相悖,在《战火中的青春》中不被允许,但它仍然发生了。

  强力推荐:《战火中的青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