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影像二战·传奇将领:银幕英雄演活悲剧巴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13 法制晚报

  影坛硬汉乔治·斯科特 性格古怪戏如其人 蔑视奥斯卡奖——

  “我要你们记住,没有哪个杂种是靠‘为国捐躯’来赢得一场战争的。要赢得战争,靠的是让敌国那些可怜的杂种为他们的国家捐躯。”这是影片《巴顿将军》一开始的演讲,这位暴戾将军的性格一下跃然眼前。相比其他电影中的军队将领,巴顿恐怕是最具个性的一位。

  他的经典名句还有:“20年后,你会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世界大战。到那时,当你在壁炉边,孙子坐在你的膝盖上,问你:‘爷爷,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干什么呢?’你不用尴尬地干咳一声,把孙子移到另一个膝盖上,吞吞吐吐地说:‘啊……爷爷我当时在路易斯安那铲粪。’”

强力推荐

  《巴顿将军》(1970)

  编剧:弗朗西斯·科波拉
  导演:弗兰克林·夏夫纳
  主演:乔治·斯科特、卡尔·马尔登
  得奖情况:第4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八项奥斯卡大奖

  ·故事简介

  1943年在北非,英美盟军遭到绰号叫“沙漠之狐”隆美尔元帅率领的德军反击,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战斗,结果美军遭到惨败,陷入了困境。为了扭转战场形势,重振美军力量,美国当局派乔治·巴顿将军前往第二特种部队任司令官,有才华的布莱特雷少将为他的助手。

  年逾50的巴顿雄心勃勃,一上任就整顿军纪,命令伙房必须准时开饭,官兵服饰整齐,不准将女人裸体画带进军营,还制定了极严格的训练计划。

  经过雷厉风行的整顿,巴顿部下的官兵们一扫悲观畏战的情绪,成为一支纪律严明、斗志昂扬、骁勇善战的部队……

  ·历史还原

  巴顿将军曾在二战期间率领坦克旅在圣·米哈依尔战役中大胜,其领导的第三集团军更在第二战场上屡建战功,甚至连传奇中的101师(著名的《兄弟连》中E连所属部队)也曾在巴斯东被他们帮忙解围(当然E连的兄弟并不承情)。

  虽有如此战功,他却是个性矛盾的人,也曾因殴打患炮弹休克症的士兵而被媒体围攻甚至勒令道歉,然而在大多数人心中,他仍被认为是美国唯一能够打硬仗的指挥官……

  ·影片看点

  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正是美国历史上的黑暗时代,肯尼迪、马丁·路德·金以及其他政治行刺和水门事件,使美国人对美国政体的信念产生了动摇,而侵越战争的失败更是已成定局。美国青年纷纷拒服兵役,当众烧毁兵役证。在这种背景下,挖掘出这部赞扬美国尚武精神的影片十分必要。影片被用作“军方宣传片”,但它传神地描绘出了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暴戾的军神”乔治·巴顿将军,整部影片也因此而精彩。

  影片一开场,画面是一面美国星条旗,军鼓响起,一身戎装的巴顿,步上国旗前的讲台。镜头以略仰拍的方法,记录了长达6分钟的巴顿演说,台词多取自巴顿那篇著名的《美国军人最伟大》。

  ·幕后花絮

  尼克松最喜欢的影片

  该片根据迪斯拉斯·法拉戈所著的《巴顿:磨难与胜利》和奥马尔·N·布莱德雷所著的《一个士兵的故事》两书内容所创作,有意把巴顿描绘成“一个与时代格格不入悲剧式的英雄”。

  本片据说还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最喜欢的影片,尼克松的通讯联络处长赫布·克莱因曾表示,这部电影尼克松看过好几遍,还做了评论,他钦佩巴顿。

  “银幕巴顿”拒当奥斯卡影帝

  扮演巴顿的演员乔治·斯科特在片中的表演堪称经典,为此,第43届奥斯卡金像奖特别将影帝桂冠授予了乔治。不过这位性格古怪的“银幕巴顿”毫不买账,不但拒绝到场领奖(他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拒绝领奖的人),还特别发表声明以表达自己对奥斯卡的蔑视:“奥斯卡颁奖典礼是一场两小时的肉食动物的表演……让演员们彼此竞争,实乃堕落的表现。”

  个性鲜明的乔治·斯科特还主演过《江湖浪子》、《奇爱博士》、《简爱》等片。1999年12月,这位影坛硬汉在洛杉矶郊外的寓所悄然离世。

精彩推荐:

  《沙漠之狐》(1971)

  有“沙漠之狐”称号的艾尔温·隆美尔将军,是轴心国在北非战场的陆军元帅,他所率领的北非军团行兵如有神助,看似不可战胜,令同盟国备感困扰。詹姆斯·梅森演得出色感人,如今被公认为好莱坞最出色的战争英雄传记片之一。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

  《英烈千秋》(1974)

  影片讲述的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率领大刀敢死队,夜袭敌军,歼灭日军两个步兵联队和一个骑兵大队的故事。该片拍于1974年,当时台日“断交”,台湾电影公司推出了《英烈千秋》等影片,市场反映热烈,于是70年代中期之后,开始了一段台湾电影的爱国政宣片时期。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

  《丘吉尔》(2004)

  《丘吉尔》又名《丘吉尔:好莱坞年代》,该片是对一个特定时代的好莱坞式的反映,影片的导演兼编剧皮特·里查德森,是英国电视喜剧作家,他将二战中英国的著名角色作了重新演绎,拍成了一部美国喜剧动作影片。在这个版本中,丘吉尔是个很帅的美国军人,年轻的伊丽莎白公主也被卷进了这场战争。该片并非人物传记片,但历史上的人物都在本片中有出色“表演”,因而笑料百出。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

  作者:张凌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