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影像二战·血腥:残酷岁月造就《辛德勒名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13 法制晚报

  在漫长的二战中,法西斯非人的暴行给人类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给全人类的精神和物质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在全世界所有被侵略的无辜民众中,犹太人可谓灾难深重的最甚者。因此,战后反映犹太人遭受暴行的影片也异常繁盛。其中,《辛德勒的名单》以其强大的人文气息震撼了全世界的观众,成为电影史上难以超越的反法西斯题材经典电影。

强力推荐

  《辛德勒名单》

  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
  国家:美国
  时间:1993年
  演员:利亚姆·尼森、雷夫·范恩斯
  片长:195分钟
  获奖:第6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电影剪辑、最佳原著音乐七项大奖。

  ·故事简介

  奥地利人辛德勒是一个坚定的纳粹党人,也是一个投机商人,他看到了纳粹分子对犹太人的血腥屠杀,受到了震动,引发了他的良知。为了保护犹太人,他制定了一份声称他的工厂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工人的名单,贿赂纳粹军官,最后使1000多名犹太人幸存了下来。按犹太人的传统,辛德勒死后被作为“36名正义者”之一安葬在耶路撒冷。

  ·影片看点

  《辛德勒名单》成为全球最瞩目的影片,其思想的严肃性和非凡的艺术表现气质都达到了近乎令人难以超越的深度。描写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遭受集体屠杀的影片过去也拍过不少,但是以德国人良知觉醒并且不惜冒生命危险反叛纳粹,营救犹太人的真实故事片,这还是第一部。

  ·历史还原

  辛德勒名单真实性有争议

  在历史上,辛德勒确有其人,但并不像影片中所刻画的那样是一个近乎神圣的救世主形象。在美国历史学教授大卫·克罗所著的《辛德勒传》一书中,经由对大屠杀幸存者的访谈,并征引新发现的历史档案,他指出:“辛德勒与那份名单几乎全无干系。”当时他正因行贿党卫军军官而蹲在大狱里。

  克罗说,战争爆发之后,辛德勒确曾良心发现,将手下数百名犹太工人,从波兰转运到风险小很多的捷克斯洛伐克,并尽其所能地照料他们。但是,使犹太囚工免于一死的名单共有九份,前四份是一名犹太警察马赛尔·戈德堡起草的,辛德勒本人虽提供了少许人名,但名单上的大部分人都与他毫无关系。另外五份名单的起草者现在仍不得而知。所谓“辛德勒名单”的传奇故事,部分是辛德勒本人在战后编造出来的,他希望以此为其战争期间的企业损失获得赔款。另一部分则出自他善待过的犹太工人,为了在战后保护他,工人们夸大了他救人的事实。

  ·链接:法西斯暴行

  1940年建立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是德国法西斯一个最大的杀人工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四五百万名犹太人、波兰人、吉卜赛人、苏军战俘和各国进步分子惨死在这里。它曾经创造了每天毒死六千人的“最高纪录”。在二战中,被德国法西斯杀害的犹太人就有570万名之多。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妇女的头发被剪下来,运往德国织成床毯。当德国战败撤退的时候,光是来不及运走的头发就有七吨。这帮法西斯野兽还用死人的脂肪做成肥皂,把人皮剥下来做灯罩。

精彩推荐:

  《钢琴家》(英、法、德)

  斯皮尔曼是年轻的波兰犹太裔作曲家和钢琴家,并被公认为那个时代最有希望的新星。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斯皮尔曼也不得不为了逃避纳粹的迫害而开始了地狱般的流亡生活。幸运的是他的音乐才华感动了一名德国军官,在该军官的冒死保护下,钢琴家终于挨到了战争结束,迎来了自由的曙光。

  男主角艾德林恩·布洛迪扎实的表演,将温文尔雅的斯皮尔曼忧郁之情演绎得感人至深。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

  《南京1937》(1995中国)

  医生成贤和他怀孕的日本太太理惠子以及一双儿女,为躲避战乱,从上海逃回老家南京。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在城里搜索伤兵,理惠子因为她的日本身份逃过了一次灾难……

  全片以一个日本女性的视角,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全貌。该片不但表现了侵略者的残酷,而且跨越了国别的概念,上升到人性角度,展示了残酷的战争带给人类的灾难。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

  作者:杨萌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