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快报之娱乐眼:天生大片——《天国王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53 金羊网-新快报

  继《角斗士》的辉煌后,雷德利·斯科特又倾力打造了一部激动人心的关于十字军东征的电影——英雄史诗与现代情怀交织,在屠杀的世界里居然展现出道德感。这可能是任何人想表现十字军东征时所能做出的最好的电影。宗教狂热、贫穷的痛苦、文化与政治的冲突,这样的宏大叙事让导演的野心展露无遗。导演瑞德利·斯科特和编剧威廉·莫纳罕试图从这个悲剧性十足的历史里找出光明的一面——荣誉、浪漫和精神对杀戮行为的救赎。

  从票房反映上看,《天国王朝》又是一个墙里开花墙外香的例子,海外的反应明显好过国内。20世纪福克斯明显不想激起伊斯兰世界的抗议,毕竟这部影片不可避免地要表现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冲突,于是,我们看到,在这部电影里,阿拉伯一方的出现总是勇敢又光荣。

  威廉·莫纳罕的剧本集中表现了一个法国小铁匠令人惊奇的命运——不被上帝所爱的人,至少他自己这样认为,最后发现他自己是仅有的保护圣地耶路撒冷的人。

  奥兰多·布鲁姆扮演这个叫做巴连的小铁匠。他的妻子因为人受不了丧子的悲痛而自杀了。那是在1184年的法国,自杀的人得不到神的原谅。死去的人从此安宁,生者却背负了所有的屈辱。巴连的教父克鲁塞德带着征兵的任务回到家乡,宣布他其实是巴连真正的父亲。于是,他带着巴连去圣地开创崭新的人生。

  关于重生的承诺和原谅的谎言就是这个故事的核心。实际上,这部表现12世纪的电影里被加入了许许多多的现代思想。但是他们又能给现代观众们带来什么呢?

  在耶路撒冷还被国王鲍德温四世统治的时期,国王伪造了虚假的和平,让萨拉丁的军队停驻在海湾,也让三个格格不入的宗教——基督教、穆斯林和犹太教进入朝圣。在耶路撒冷,戈弗雷告诉他的儿子这是真正的“天国王朝”——“一个有良心的国度,一个和平的国度”。在这里,一个农民拿着一把剑,秉持着高贵的信念——“说真话”“保护需要帮助的人”“不做坏事”就可以宣布自己成为了一个骑士。更让人羡慕的是,这个农民,在他朝圣的路上,只要他能够一直活下来,他还能在路上找到珍宝。

  电影把我们导入了一部最奇怪的史诗里。起初巴连拒绝了回到父亲的怀抱,紧接着,他野蛮地屠杀了一个乡村牧师,这个牧师的过错是那么渺小,只是从巴连妻子的棺材里偷了一个十字架而已。然后,巴连跑到他的父亲和父老乡亲那里寻求保护。乡村警察被招来了,一场战争开始了,几乎每个人都死掉了,父亲也深受重伤。这部电影的开头并不高尚,也不正直。

  虽然身负重伤,父亲还是撑到了梅辛那,进入圣地的大门。在那里,他把自己的爵位传给了儿子。在经历了海难和一系列的危险后,巴连进入耶路撒冷,在那里,他父亲的那些骑士们认出了他手上拿着的他父亲生前使用的剑,于是,他们纷纷宣誓对他效忠。

  巴连站在父亲的领地上,举目四望,注意到这里没有水,于是他掘了一口井,每个人都欢欣鼓舞,充满了对他们的新主人的崇拜。但是,在这个农民到来以前,就真的没有一个人想到去挖一口井吗?

  巴连迅速地打入了圣城的政治圈,年轻的国王鲍德温因为得了麻风病要死了,整天戴着银面具。他美丽的妹妹,西比拉公主嫁给了一个残忍的家伙——一心想夺取王位的盖·德·鲁西南。嫁给这样的人,西比拉当然不会幸福,她命中注定要与巴连发生什么。同时,盖一直阴谋策动战争,自掘坟墓。

  事情的症结就在于巴连拒绝除掉盖,本来这样他就可以娶到西比拉公主并以和平的方式统治这个地方,这本来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可是,记住,这是一个有良心的国度,所以,巴连那所谓的骑士的良心会让他不忍心除掉一个暴君,但是却可以看到因为他的决定导致的耶路撒冷成千上万人的死亡,以及耶路撒冷基督教的堕落。

  电影明智地避开了盖领导的军队的杀戮场面,集中在巴连为了保护耶路撒冷这个城市进行的抵抗。这一连串的军事谋略和行动场面实在让人难以忘怀——巨大的投石机、漫天飞舞的火箭,都投向邪恶的那一方。用巴连的话来讲,这是“一场为了保护人民的安全和自由而进行的一场战争”。在12世纪,人们就有了自由的观念。

  忘掉这些滑稽的情节,这部大片的制作简直无可挑剔。哈里·戈里格森·威廉斯的音乐包容了美丽的东方元素。常常会带给人一些感动。亚瑟·麦克斯的场景设置创造了一个细节完好的圣地,周围的环境设置,因为色调偏暗,看上去比以往的史诗片更吸引人。这些战争场景也是最近人们记忆中最好的场景。魏保珠/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天国王朝》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