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小帅:评委会奖是一种肯定 《青红》发自内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2:51 新京报
王小帅:评委会奖是一种肯定《青红》发自内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戛纳专电(《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弋弋)昨晚,第58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内地导演王小帅导演的《青红》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青红》所获得的评委会奖是颁奖礼颁发的第一个竞赛单元奖项,当时《青红》剧组全体起立,热烈鼓掌。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刚刚获奖的王小帅。

  “觉得有很多眼睛在看着我”

  在《青红》获奖的瞬间,直播间里的50多名中国记者都欢呼了起来。颁奖礼之后记者问王小帅“一听到宣布的瞬间是什么感觉?”王小帅表示,“我来这里真的没有什么期盼,我来过好几次,看到过很多人的收获,也看到过很多人的失落。这就是戛纳,我觉得戛纳就是这么公平,它的整个操作都非常严密,这是戛纳崇高的原因。所以进入竞赛单元,我就知道自己开始了一次非常不同寻常的旅程。我不是那种一夜成名或者一夜暴富的人,我还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在电影上。所以来这里,我特别轻松,对拿奖一点所谓都没有。惟一的压力就是今年中国的媒体太多了,而且又是中国电影百年,觉得有很多以前没有的眼睛在看着我,好像什么都不拿会有点尴尬。到今天中午起来,11点45分,我知道那个时候结果会出来,如果那个时候我没有接到组委会的电话,那《青红》就等于没有拿到什么东西。后来,我们接到了电话。”

  “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奖”

  记者问王小帅“这个评委会奖本身的主旨是什么?”王小帅回答:“就是一种肯定。能够入围戛纳,再登上它的领奖台,就是非常大的荣誉。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奖,很温暖。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拍电影,不用肩负太多的东西,这个奖让我放松,让以后我的电影还有很大空间。”

  当被问到“和同时解禁的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在威尼斯没有拿到奖,你拿这个奖给人的感觉就是为第六代争了光,是不是使命感会更重?”时,王小帅表示,“我和小贾出来做电影,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这些都是值得回忆的。虽然他在威尼斯没有拿到奖,但是我觉得我拿的这个奖等于就是他拿的奖,这是对我们这一代的肯定。你相信我,我们这类的导演,今后会走得更好。现在对我们来说,都只是小小的起步。”

  “《青红》真正发自我的内心”

  对于《青红》这部影片,导演王小帅自己认为“影片就是胜在真诚,谁的风格都没学,谁都不模仿,我就真心地拍自己的电影。刚才台湾媒体给我拍照,让我选择一种动作,我就选择了一个捂住耳朵的动作,我的意思就是———我不听!我真心拍自己的电影。我比任何其他的电影人都要自信,因为这部电影真正发自我的内心。我相信这是西方了解中国电影的一个新开端。”记者问到有关西方媒体对这部影片的评价时,王小帅表示“我听到的都是很喜欢的话。他们对其中父亲和女儿的关系、对中国的那一段历史非常感兴趣。”

  记者还从《青红》发行方了解到,该片的上映档期将从8月提前到6月3日,乘戛纳东风,《青红》将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并发放10余个胶片拷贝。此外,本次领奖《青红》剧组所穿的服装也将进行拍卖,所得收入捐给贵州当地小学。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