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陈逸飞:还是个浪漫的人(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7:46 新浪娱乐

    【艺术与商业】

    问:很多人觉得你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陈:但我强调我做的是一个视觉产业,这个产业是一个商业流程,是产品就要流通和被人接受。

    从1992年开始我拍电影,拍“海上三部曲”,明年可能还要拍一部《戏子》,这还没什么争议,因为中国拍电影的好多人都是做美术出身的,像冯小刚、冯小宁、张艺谋、何群等等;后来做服装有人就开始奇怪了;再后来我又开了模特公司,三年前我开始做网页了,还有很多。有人就会议论,但这些东西有一样相同:都是看的东西,通俗说就是好看、难看,我并没有去买股票,我不做跟我不相关的东西,实际上我做的都是跟眼睛打交道的事情,这个上边我有发言权,我也应该去做。

    一个艺术家应该参与到生活中,所以你想说我是商人也没关系,我见过许多当今西方艺术家的生活状态,这样子是很普通的。

    【创造来源于好奇心】

    问:会不会是大批量的作品减弱了艺术的感觉?

    陈:我觉得这要看情况,实际上艺术家应该有更多的作品在社会上流通。毕加索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有几万件的作品在流通,不是说画得越少就值钱,没这回事,毕加索也是爱玩的,他也做陶瓷、拍电影。

    艺术家做很多事的出发点就是好奇心,好奇心是创造力的起点,有了创造力后可以发挥他的想象力,做许多的事情,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他们那个时代的人活跃的想象力是我们现在艺术家最缺的东西,我们现在的艺术家很多是固步自封、孤芳自赏,把自己关在阁楼里,希望变成一个梵高。所以我还有一次讲笑说,要不要我把耳朵也割下来(像梵高一样)?

    问:因此你很乐意去做各种不同的事情。

    【艺术家的职责】

    陈:我从来就不后悔我做过的事,我后悔我没有做过的事,可惜人生太短,我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做完所有的事。另一方面,每个时代对艺术家的要求是不同的,今时今地的艺术家没有什么大事,就是“拿来主义”。

    像上海,远看很多高楼大厦都很漂亮,但你看到细节却不能令人满意,这些问题就需要视觉艺术家去解决了,在中国这个阶段就需要我们去做这些事,而且这也是我们的天职,我们不该把自己放在不恰当的地位上,我们就是些熟练工,因为我们的眼光好,用我们在视觉艺术中训练出来的眼睛,去把城市和人们装扮得更美。

    【陈逸飞的价值】

    问:这个想法在国内算普遍的想法吗?

    陈:前两天有一位很权威的美术学院的院长跟我说,三、四年前我们还说,陈逸飞又拍电影又卖服装,不知道他想干什么,现在我们教育要改革,要办摄影系、设计系,实际上就是要做你做的这些事,但他说他的阻力很大,这说明很多人逐步在理解。

    问:有人说你不像个画家。

    陈:我出生的时候,我母亲从来没有在我的名字后面加上画家两个字,我没有任何的理由不去做这些事,就像你刚才说的人家有非议呀,我也会听到,但我为什么不能去做这些事呢?不要说我是一个艺术家,我就不是艺术家又怎么了?这些事是很私人化的,因为我有点名气才会被人关注。

    如果我老的时候回想我做的事情,我觉得我做每件事不可能达到极致——这里有各种原因,包括社会原因,我个人的认识能力,我的悟性等,但有一点我会为之自豪,就是我做的事可能给了一些朋友一个讯息——艺术家可以去做这些事,而且应该去做这些事,我的价值就在于此。

    【拍电影出于好奇】

    问:你是怎么又开始去拍电影的呢?

    陈:我拍电影也是出于好奇心。小时候总觉得电影很神秘,拍电影是从小的一个梦。当时我拍卖取得了一点成绩的时候,我想把画风题材改为画上海,又想到很多人不太了解老上海,于是我就猛生了一个想法:拍《海上旧梦》。所以我也跟人家说,我实际上并不商业,我在拍卖最高潮的时候,那时只要有一张就可以卖最高的价格,我突然不画画,改去拍电影,把画来的钱都用去拍电影了,实在不够钱就又画一张,一共拍了三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