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白玉兰奖参赛纪录片展现特殊视角神秘世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7: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汇报讯 入围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参赛纪录片共26部,其中人文类纪录片16部,自然类纪录片10部,分别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中外纪录片近日已在上视纪实频道每晚8:00至9:00播出。

  人文类纪录片

  《露西》(澳大利亚)

  本片记录的是《阴影中的小孩》作者罗西拉·弗拉瑟的真实生活。罗西拉从小遭受养母虐待,当她从儿时的伤痛中走出来并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后,她克服种种心理障碍,写出了《阴影中的小孩》一书,讲述自己如何从肉体和精神的伤痛中恢复过来,重新寻找自我的过程。

  看点:该片向人们讲述了一位不幸却又坚强的女性。

  《老友》(瑞典)

  丹尼尔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残疾人,他和妻子、幼女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一直在秘鲁乡村的一个垃圾场里过活。偶然的机会,该片导演与这个贫苦的家庭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并与他们一起感受着生活的辛酸。

  看点:多年跟踪拍摄的镜头中满含着真情。

  《船工》(中国)

  91岁的谭邦武老人是三峡一带出了名的驾长,三峡大坝蓄水后,谭家的山地大部分被淹,四个儿子都将成为移民。于是,年过九旬的老人为两件大事忙碌起来,一是为二儿子打造木船,打算搞特色旅游;二是为去世一年的老伴和自己立块合葬墓碑,准备好自己的后事……

  看点:该片以10年的跨度记录了三峡移民大搬迁的历史进程,以及沧桑巨变中老船工和儿孙们的生存状态。

  《杀死女巫》(印度)

  在印度的部落里,一些妇女被怀疑是女巫而遭到残忍的折磨和杀害。在20世纪90年代,就有500起这样的事情发生,而至今这类事件还在继续。难道这些妇女真的是女巫吗?还是这片土地上有着更邪恶的势力?该片试图通过世界上的巫术和当地村里的黑魔法来找到一些答案。

  看点:从未拍摄过的死亡咒语和墓地仪式中,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世界的禁区。

  《赛沙和赞》(西班牙)

  赛沙与和赞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居住在世界的两个角落,有着不同的文化和宗教背景:一个来自东方的印度老德里,另一个来自西方的西班牙马德里;一个是基督徒,而另一个是穆斯林。他们都喜欢下棋,在网络上对弈并成为好友。高科技的通讯和历史悠久的游戏语言是全球化的。两个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能否在这不安定的世界中找到真正全球化的共同语言呢?

  看点:该片从一个特殊的视角,展现了不同文化的撞击和交融。

  《爱因斯坦大脑之谜》(美国)

  尽管50年前爱因斯坦就已停止了思考,然而他天才的秘密却一直吸引着无数人的关注。在他死后24小时内,那颗无比智慧的大脑就被验尸的外科医生取走了。于是,全世界科学家都开始追寻爱因斯坦大脑的秘密。为什么他如此聪明?是因为他的大脑有着和常人不同的结构?还是因为他对问题的思考更执著?

  看点:片中两位科学家将带您进入爱因斯坦大脑的神秘世界,并探求他如何得出改变了全宇宙的相对论。

  自然类纪录片

  《超级蝙蝠》(法国)

  在动物世界里,蝙蝠总是背负着黑暗、丑陋的恶名,但科学家们研究指出,遭受非议的蝙蝠其实有着非同寻常的能力,它们可以辨别超声波,还能利用“回声定位”在黑暗中捕捉到最小的猎物。蝙蝠的这种“第六感”能改变潜水艇的声纳和机器人的视听系统,推进21世纪的工具向弱化视觉的方向发展。

  看点:该片揭示了科学研究的新发现。

  《蚂蚁——大自然的神秘力量》(奥地利)

  它们发动战争,它们会用药,它们是农夫、放牧人,它们生活在用代码交流的世界里,有着一连串闪电般的指令,还有神秘的用毒技术和惊人的力量。它们已经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几百万年,而在所有生物中却没有比蚂蚁更像外星人的。

  看点:该片把人们带进一个社会化的昆虫神秘世界。本报记者傅庆萱

白玉兰奖参赛纪录片展现特殊视角神秘世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纪录片《船工》(中国)
白玉兰奖参赛纪录片展现特殊视角神秘世界(图)
纪录片《露西》(澳大利亚)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