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否认收视靠明星 下降与重播有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0 北京青年报
《艺术人生》否认收视靠明星下降与重播有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能请到成龙这样既有“艺术”又有“人生”的嘉宾再好不过

  北京青年报记者报道 “内部工作人员泄露了600明星的电话?”、“遭遇央视内部黄牌警告有停播的可能?”两篇煞有介事的文章让《艺术人生》一下子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前者随着《艺术人生》的否认而逐渐平息,而后者却有愈演愈烈的势头,那么《艺术人生》的真实情况如何?

  黄牌警告属无稽之谈

  按照央视现在实行的末位淘汰政策,一个栏目如果一年内连续两次或者累计三次被警示,那就要被淘汰被停播。至于被警示主要是因为栏目综合评价处在末位:收视率不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好等。

  根据记者的了解,综艺频道在去年并没有被淘汰的栏目,而在综合评价中,《艺术人生》去年第一季度为第5名,第二、第三季度为第3名,第四季度为第2名。虽然今年的名次还没有最终确定,但综合评价第一季度《艺术人生》在综艺频道稳居前5名,在一套处在前10名。因此,《艺术人生》肯定没有被黄牌警告的危险。

  五月收视率下降与重播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艺术人生》5月在综艺频道的收视率确实有所下降,对此《艺术人生》制片人王峥昨日解释道,《艺术人生》5月以重播“五一”特别节目为主,嘉宾有韩红孙悦、毕淑敏、戴军沙宝亮、程前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从艺之前,都干过别的职业。王峥说,《艺术人生》目前是在一套、三套和四套播出,一套为首播,特别节目“五一”期间每天18时05分在一套播出,观众反响很好,至于在三套播出后收视同比有所下降,王峥分析可能是因为在一套播出反响大,很多观众已经看过了,“在三套重播是应观众的要求,并不是我们没有节目了。”

  不担心嘉宾来源,因为节目看的是人生不是明星

  因为5月重播了几期节目,于是一个本来就隐藏在观众心中的疑问凸显了出来:《艺术人生》的收视率是不是和被邀请的嘉宾紧密相关?明星大腕被请完之后,《艺术人生》怎么办?王峥告诉记者,节目的收视率和被邀请的嘉宾有一定的关系,但没有特别紧密的关系,如果按照知名度,梁朝伟等做嘉宾的时候收视率应该最高了吧?“但实际上,我们去年最高的是《六小龄童》、《岳红》、《千手观音》”。王峥强调,《艺术人生》不是看明星的,而是看人生的,“我们不是谈隐私的,在中央台这个平台,也不能过多地谈隐私,而是以自我的经历感悟人生。像陈凯歌做嘉宾的那期,根本就没有谈过隐私,所说的是责任、人生的感悟等,观众依旧欢迎。”

  对于明星被请完之后的嘉宾来源问题,王峥坦言头两年还有些担心,现在已经不再有这种忧虑了。她介绍央视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刚刚对400名《艺术人生》的观众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对观众吸引力最大的要素是节目讲述人生故事,嘉宾的人生感悟,为43.9%;其次是节目充满了情感,明星排在最后一位,占17.7%,“而且,明星还可以多次来做客谈不同的人生阶段,像刘欢就来了两次。”

  不考虑改版,将弱化嘉宾的明星感觉

  媒体开始关注《艺术人生》栏目而不是《艺术人生》中的嘉宾,从某种角度来说反映了《艺术人生》正在成为一个品牌。王峥透露,央视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所进行的就是《艺术人生》品牌项目研究,这项研究建议,《艺术人生》应该强化人生故事的吸引力,弱化嘉宾的明星感觉,注意与其他明星节目的区分,强化节目朴实的感觉和独特的个性。“改版其实更多是形式上的变换,观众需要朴实的感觉,因此我们没有改版的考虑。在美国,类似节目还可以几十年形式不变呢。”

  作者:刘江华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