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专题 >正文

荒诞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请新青年把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0 北京青年报
荒诞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请新青年把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虽然才排练了十几天,但已经可以看出这是一出很‘好看’的戏,很有责任感,‘新青年’这个词汇放到历史中可以有多重含义。”为了能够在青年学子中寻求更广泛的认同,北京儿艺将于下月在北展剧场推出的首部成人大戏———多媒体荒诞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请来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大学生观看连排,演出后,学生们与导演和演员进行了座谈,其间虽然不乏思想的交锋,但却充满了坦诚的气氛。该剧开票后的前20张票也赠给了这些同学。

  由于《新青年之愤怒年代》从建组至今仅半个月时间,所以编剧、导演杭程将这样的连排称作“文学性的连排”。剧组原来还担心剧本上的大段独白会让观众觉得概念和抽象,但演员们的表演使得抽象的概念落到了实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看完了整台戏。在随后的座谈中,同学们大都将问题抛给了杭程,一位女生首先发问:“前半部分男主角子舟的台词好像过于口号化、概念化?”杭程答:“可能与演员还没有行动起来有关系,而且演出时还会有舞台装置的配合,相信可以解决观赏性的问题。”“子舟与太炎一个是传统文化的代表,一个则代表着未来世界,但从戏的走向看子舟越来越被动,似乎总被太炎牵着走。”有人问。杭程答:“他们两人共同的困惑是理想向何处去,子舟身上有我自己的影子,确切地说他到后来是妥协了,最后的醉酒其实是绝望无力的表现。但生活中我们不应该妥协,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悲观主义者不一定就要悲观地活着,我生活得很快乐。”“从记者转型到戏剧人,您想要的得到了吗?这个戏想给观众什么?”有人问。杭程答:“我得到特别多,我很享受这个作品。这个戏我只是想让大家思索一下,年轻时高谈阔论的理想现在是不是实现了?有没有更高的企图。”“女主角似乎缺乏个性,一上来就晕倒了。”有人问。杭程答:“她是一个象征性很强的人物,是一个美好的、理想化的、视觉化的人物,我们会在排演中为她找到一个行动性。”

  同学们还对该剧“走进大学生,走进校园”提出了建议。一位同学认为,这出戏给人的感觉颇有些“沉重”,看完以后会思考很多东西,相信会受到学生的喜爱。他们同时还建议,要在学校里加强宣传,争取能在宣传海报上出新,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出有责任感、有时代精神的青年戏剧。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