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小刚年底继续贺岁 新片最终敲定古装《夜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9 北京晚报

  借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昨天冯小刚终于开口:新片《夜宴》年底贺岁。合作的还是华谊兄弟。

  此前,对于冯小刚继《天下无贼》之后的动向,各路媒体一直予以关注和猜测,《贵族》、《夜宴》、《娱乐大家》相继随之浮出水面,而无论投资方华谊兄弟还是冯导演本人都未对各种传闻做出正面回应。原来都留待电影节之际宣布,也算是宣传上的一个策略。

  公布的有,《夜宴》预计投资为1500万美元,为古装动作剧情片,影片将集合华语片最强幕后班底倾力打造。著名编剧盛和煜和邱刚健为该片执笔;此外,目前已确定袁和平为本片的监制;两位华裔奥斯卡奖得主谭盾叶锦添分别担纲该片的音乐创作和美术指导及造型设计;摄影指导张黎曾因在去年掌机《天下无贼》而再度成为冯导演默契合作的老搭档。

  影片将于十月份开机拍摄,影片的演员阵容正在紧锣密鼓的确定之中,而出品方并未在此次新闻发布中多做透露。不知常常出人意料的冯小刚导演,此次是否会再出奇招?该片的演员阵容将随着筹备进程逐渐确定。此外,该片的海外销售已经开始,并且受到来自海外各大片商的高度关注。

  《夜宴》这部电影以五代时期著名绘画故事《韩熙载夜宴图》为蓝本,讲述中国式宫廷斗争“王子复仇记”的故事。冯导自认此乃中国版《哈姆雷特》。未证实的消息说,演员方面刘德华陈道明正在接洽中,而正在上海的陈道明并未出现在上海电影节现场,洽谈《夜宴》的可能性最大。

  《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所作,关于此画有两种说法,一是韩熙载为推卸当宰相的差事,故意生活奢靡,夜夜笙歌,南唐后主李煜派画家顾闳中潜入韩宅绘制其夜宴画卷,规劝之。另说韩熙载乃北人而在南唐为官,与帝王貌合神离,为避是非猜忌,故意饮酒弄妾,长夜欢饮,使人放松对他的警惕,以图自保。而冯小刚导演的《夜宴》,则发展出了第三种复仇版本。冯小刚说:“皇上派画家监视韩熙载的生活,他就每天狂欢,以沉溺奢靡生活的假象骗人,这跟《哈姆雷特》装疯为父复仇一样。我们就是看中了这种中西合璧的创意,有中国古代文化的特点,又有西方人熟悉的故事,结合在一起,就是中国的太子复仇记。”

  王中军表示,其实《夜宴》的故事并非来源于外界所传的《韩熙载夜宴图》,而是根据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而改编,把时代背景放到了唐朝,讲述一个皇室子弟复仇的故事。要把《哈姆雷特》改编成通俗易懂的中国贺岁电影,对冯小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冯小刚意图在影片中展示人物的性格悲剧以及人文主义理想的幻灭过程,影片风格将走上悲情路线。葛优基本上不会出演该片。此次冯小刚将用他的非喜剧影片,改变人们以往对贺岁片的定义。

  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均以北方幽默的语言见长,连《天下无贼》这样正剧题材的电影也不乏幽默的对白,这次改拍古装片,语言优势怎么发挥?冯导说:“拍电影也没一定之规,谁规定我就非得拍语言幽默的电影了。”从《夜宴图》中不难看出,韩熙载生活极端骄奢淫逸,妻妾成群,每天生活在醉生梦死中,电影如何表现?冯导笑道:“反正肯定在能通过的尺度上。”擅长现代题材的冯小刚为什么突然把电影目光投向了古代,冯小刚说,黑泽明翻拍了《李尔王》,取名叫《乱》,我拍《哈姆雷特》不也挺好?《夜宴》是非常中国的名字。而这次选取古代题材,也与冯导一贯先有自己的想法再找人做剧本“背道而驰”,是先有剧本后有导演,“《夜宴》剧本是台湾编剧邱刚健写的,我看了之后觉得本子很不错,挺想拍的。”陈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